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蘋論:官商勾結 弊案叢生;莊東杰爆料 馬英九發賀電名稱還打錯


蘋論:官商勾結 弊案叢生

 
很多人說,台灣治理最大的問題是政府無能、民代亂搞、媒體墮落,尤其馬總統治國無方。其實以上是民主國家「新常態」,民主本來就在吵吵鬧鬧中運作,萬馬齊瘖的社會不是民主體制,是威權專制的國家。
台灣治理最大的問題是官商關係。官指的是公務員和政務官,分成兩類,貪官和非貪官。前者和奸商有著對價關係,有的有證據,有的沒證據,沒證據不等於清白;後者並沒有不法所得,也沒有對價關係,但或因被矇騙、或因求效率、或因認知有誤、或因主觀上信任商家、或因交情、或因粗心疏忽,而無意中圖利廠商,雖沒貪污,卻怠忽職守,未盡主管監督之責。
昨天本報報導多件各地弊案,幾乎成了《弊案日報》,包括苗栗縣前縣長劉政鴻的煙火燈會8億元、1.7億元拓寬馬家莊聯外道路、5000萬元興建拍馬屁用的「馬英九奮鬥館」、10億元蓋兩棟縣府新大樓、8億元興建客家圓樓、閩南書院及清水廊道……導致縣府負債648億元,不但部分場館已成為了蚊子館,新縣長也發不出薪水和年終,學生營養午餐淪落到吃稀飯配包子。
此外,還報導了台中醜陋的「鳥蛋」體育場,午陽集團坦承無法在限期內完工。花蓮前議長楊文值涉貪千萬遭到約談,圍標工程收回扣,官商13人被調查。 

政風敗壞應下重手

加上台北市的5大弊案,台灣的官商弊端已經是常態,其中大巨蛋涉嫌圖利,北市府打算把馬前市長移送檢調;而松菸權利金減3億搞定案,郝前市長也有責任。
官商關係無法立法規範,只能由形塑政壇文化做起。像是蔣經國時代的政商禁忌文化,就是領導人的魄力展現。馬雖喊反貪廉政,但沒像蔣那樣身體力行,自己也陷入圖利的泥淖。
官商關係的主動權在官,官吏清廉商人自然不敢逾越。但在人性之前,道德勸說都是無約束力的高調。肅貪的良策是盡量減少官吏的權力,凡事透明公開;法律對貪污圖利的認定寧寬勿窄,從寬認定,並且加重刑罰;也須模仿英國、香港、新加坡財產來源不明罪不必有對價關係,直接判刑。
政風壞到如此地步,是全國人的羞恥,要下重手才行。 





糗!莊東杰爆料 馬發賀電名稱還打錯
新頭殼newtalk |  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近日傳賀電給指揮家莊東杰,卻將指揮大賽的名稱寫錯。圖:翻攝自莊東杰臉書
目前在德國威瑪音樂院攻讀博士的台灣指揮家莊東杰,2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的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奪冠,總統馬英九1日發賀電給莊東杰,卻把馬爾科的Malko打成Malco,讓莊東杰忍不住在臉書上吐嘈馬總統。

莊東杰近日擊敗2位來自德國的競爭者,奪下國際青年指揮大賽之冠,在決賽中,莊東杰指揮樂團演奏布拉姆斯第一號交響曲第一樂章及丹麥作曲家卡爾.尼爾森(Carl Nielsen)的歌劇「假面舞會」選粹,最終奪下冠軍。

對於得冠,莊東杰並未特別在網路上發表感言,但他7日在臉書po上來自駐丹麥台北代表處轉述馬英九的賀電,上面寫到,「欣悉 榮獲丹麥2015年Malco國際青年指揮大賽首獎榮銜,技藝超群,揚譽樂壇,至感欽佩,特電申賀。」

莊東杰則吐嘈表示,「特別感謝馬總統的賀電,但報告總統,是Malko不是Malco啦!」網友則開玩笑地說,「沒寫成Makiyo我們就該偷笑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