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楊妹子;Shakespeare: discovery of only portrait made during his lifetime


The Guardian 分享了 1 條連結
Historian Mark Griffiths says picture of unknown man on title page of...
THEGUARDIAN.COM|由 MARK BROWN 上傳


楊妹子,活動於宋寧宗慶元至嘉定(1195—1208)年間,亦稱楊娃。宋寧宗楊皇后之妹,一說為楊皇后本人,歷來眾說不一。

1人物考證編輯

明陶宗儀《書史會要》有記:“楊妹子,楊後之妹。書似寧宗。遠畫多其所題,語關情思,人或譏之。”清孫承澤《庚子消夏錄》載:“ 馬遠,在畫院中最知名,餘有紅梅一枝,蒨艷如生,楊妹子題一於上。按:楊妹子者,寧宗恭聖皇后之妹,書法類寧宗。凡禦府馬遠畫,多令題之。”明王世貞則謂:“凡遠畫進禦,乃頒賜貴戚,皆命楊娃題署。”以上所云楊妹子,皆認為楊妹子乃楊皇后之妹。
啟功啟功叢稿》中《談南宋畫上題字的“楊妹子”》,認為楊娃即楊姓之誤,楊姓即楊後。徐邦達先生認為將楊後和楊妹子視作二人是明清學者的訛誤。理據有三:一,周密的《齊東野語》及葉紹翁的《四朝見聞錄》皆證明楊後是孤兒,並無兄弟姐妹,哥哥楊次山也是後來認的,並無血緣關係;二,現存的楊氏書畫題字,字體一致,只有早期、晚期的些許變化,並無出自二人之手的跡象,況且“坤寧宮翰墨”、“ 坤卦 ”、“坤寧殿”諸印,除皇后可以使用以外,非其他人可以擅用;三,在元吳師道《吳禮部集》卷四中,題《仙壇秋月圖》詩注,有這樣的記載“宮扇,馬遠畫,宋寧宗後楊氏題詩,自稱楊妹子”。
世傳其書法類似寧宗,清代姜紹《韻石齋筆談》評其書法“波撇秀穎,妍媚之態,映帶漂湘”。今存詩六首,詞一首。詩風清麗飄逸。

2代表作品編輯

詩作

【題菊花圖】
莫惜朝衣準酒錢,淵明身即此花仙。
重陽滿滿杯中泛,一縷黃金是一年。
【題馬遠畫梅四首】
重重疊疊染湘黃,此際春光已半芳。
開處不禁風日暖,亂飛晴雪點衣裳。
銖衣翠蓋映朱顏,未委何年入帝關。
默被畫工傳寫得,至今猶似在衡山。
夭桃艷杏豈相同,紅潤姿容冷淡中。
披拂輕煙何所似,動人春色碧紗籠。
渾如冷蝶宿花房,擁抱檀心憶舊香。
開到寒梢猶可愛,此般必是漢宮妝。

詞作

【訴衷情·題馬遠松院鳴琴】
閒中一弄七弦琴,此曲少知音。多因淡然無味,不比鄭聲淫。
松院靜,竹樓深,夜沈沈。清風拂軫,​​明月當軒,誰會幽心。

During the Southern Song, artists and connoisseurs who wished to express their emotional responses to paintings frequently added poems to them.
Featured Artwork of the Day: Empress Yang Meizi (Chinese, 1162–1232) | Quatrain on spring’s radiance | Southern Song dynasty (1127–1279) http://met.org/1EAY5Tn
在南宋,演出者和鑒賞家對於希望表達他們對繪畫的情感反應經常為之增添了詩。

推薦作品的一天: 皇后楊妹子 (中文,1162年 — — 1232年) |春天的光輝四行詩 |南部的宋王朝 (1127年-1279)HTTP://met.org/1EAY5Tn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