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蘋論:洪秀柱變漸凍人;輸了總統保住黨、國民黨偷樑換柱 (江春男) ;蘋論:洪的學歷沒有問題;洪秀柱的美國東北大學教育碩士學歷是「如真包換」的假貨

蘋論:洪變漸凍人

洪秀柱現象開始退燒,逐次變成漸凍人,洪團隊應該要慶幸還沒變成急凍人。如果洪繼續言不及義、多變如九拐十八彎,急凍之日不遠矣。
此前洪秀柱出人意表地拿到百分之40多的支持度,使她輕騎越過黨提名的門檻,霎時一步登天,成為政治暴發戶(中國叫「土豪」)。但終究頭重腳輕根柢淺,不堪時間的檢驗,支持度跌到她理應符合其程度的趴數,並不意外。
《聯合報》昨天宣布的民調顯示,蔡英文獲得45%的支持度;而洪秀柱只有33%。中立選民支持度蔡也以42%勝過洪的23%。
台灣指標民調昨天也宣布蔡的47.7%勝過洪的27.8%。假如只有蔡和宋楚瑜對決,蔡以41.9%勝宋的32.6%。假設蔡、洪、宋三人競選,支持度分別是蔡37.1%、宋24.3%、洪20.5%。煙火過後回到基本面。
為什麼洪秀柱這麼早就盛極而衰?即使沒有,至少這兩個民調把洪打回原形。何以故?之前40幾趴的支持度本來就是充氣灌水膨風的結果,有如沙灘上的城堡,是一時現象,禁不起時間的洗刷,現在的支持度才接近貨真價實的原貌。
這段時間洪信口開河,被反駁之後又拐彎變調,顯示沒有堅定的核心價值,連向美國撒嬌的話都說出來,其幼稚淺薄的程度令人驚訝,支持度怎可能不滑落?
接著私事遭人起底,形象受損,雖然學歷質疑低飛過關,沒有大問題,但傷害已經造成(證書上寫的是文理碩士,但洪在正式文書上寫的卻是教育碩士)。 

擁核親中惹爭議

洪的公開訴求與台灣主流思潮背道而馳,像是主張與對岸簽和平協定、批判太陽花學運、擁核電、贊成搓掉18歲投票權、支持黑箱課綱、把轉型正義和她個人反對的以及民之所欲都說成民粹,幾乎各方面的人全得罪光了。
最糟的是她對王金平的失禮態度,惹翻了黨內本土派;也打臉朱立倫。每一個事件都趕走一些支持者,民調怎麼不急轉直下? 


司馬觀點:輸了總統保住黨(江春男)


 
天有不測風雲,八仙樂園爆炸事件,使朱立倫的處境更焦頭爛額,市政和黨務內外交煎,洪秀柱即將先馳得點,離國民黨全代會只有三周,除非發生重大意外,國民黨要準備接受飛機撞擊地面的強烈衝擊。
其實,目前國民黨的分崩,和阿扁下台前夕的民進黨,頗多相似之處。當時的四大天王上演許多丑劇,黨內士氣跌到谷底,有人形容民進黨已成政治廢墟,幸賴蔡英文重整旗鼓,才能站穩腳步。今天國民黨嚴重分裂,三大咖仙拼仙,黨已不黨,小咖乘機竄出。
不同的是,民進黨是明爭,四大天王都舍我其誰,動作很大,姿勢不雅。而國民黨只是暗鬥,表面上一片和諧,揖讓而升,私底下暗器傷人,不留痕跡。
兩黨都以女性出來收拾殘局,實在是歷史性的巧合。不過,除了性別相同,蔡英文和洪秀柱兩人的檔次不同,在各方面都難以相提並論,在路線選擇和黨內處境,更是剛好相反,蔡積極維持現狀,洪主張改變現狀,蔡的路線得到全黨的支持,洪則堅持走自己的路,和大咖互別苗頭。 
「上有好者下必甚焉」這句話很有道理。阿扁下台前,大打台獨牌,天王們也有人爭取獨派的神主牌,《正常國家決議文》就是這樣出爐的。馬英九的親中路線,走得坎坷曲折,洪秀柱覺得溫吞無用,於是推出「一中同表」,爭當統派新盟主。 
基本上,洪的立場和當年的新黨相同,充滿孤臣孽子的悲憤,他們痛恨李登輝和陳水扁,也不滿馬英九的懦弱,突然間,現代花木蘭出現,如久旱逢甘霖,誓死保衛她不被人做掉。 
他們抱著必敗的決心,內心充滿悲壯之情,明知洪秀柱贏的機會不大,但是輸了總統,可退而擔任國民黨主席。對他們而言,當國民黨主席,比當中華民國總統重要多了。 
推出洪秀柱之前,國民黨要有心理準備,接受這個預料得到的結局。 






*****
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23日表示,自己美國東北大學教育碩士學歷並不被教育部承認,但學習的過程、學分的取得與證書都是真的。圖:邱珮文/攝
對於媒體人周玉蔻批評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的美國東北大學教育碩士學歷,只是來自暑期專修班,洪秀柱23日坦言,該學歷並不被教育部承認,但學習的過程、學分的取得與證書都是真的。她強調,學歷不等於能力,希望外界著重在她的理念、政策、能力方面。

媒體人周玉蔻22日在政論節目指出,洪秀柱擁有的美國東北大學教育碩士是「如真包換」的假貨、是暑期專修班,連台灣教育部都不承認。更痛批洪秀柱禁不起檢驗,所以不敢到美國做交流。

對此,洪秀柱23日上午受訪時解釋,她畢業以後很快投入教育職場,很羨慕人家能出國唸書,當時正好有一個機會,能與其他的教師友人進修一個寒、暑假學分班的課程,便欣然前往。

她坦言,那確確實實是一個學分班,雖然不符合教育部所規定的時數、學校,也不被教育部承認,「但是,學習的過程、學分的取得與證書都是真的!」

洪秀柱認為,那只是代表一個終身學習的精神,有機會的話,不管是修學位或修學分都好。況且,她也不是拿該學分謀求升等考核,那代表著自己努力學習。

*****


蘋論:洪的學歷沒有問題


洪秀柱的學歷問題是否可過關?民眾好奇的是究竟是哪個勢力在找洪的碴?
先說第二個問題。眼下的政治江湖上只有兩股勢力會找洪的麻煩,一是民進黨,一是國民黨內的反洪派。如何辨別是誰在放冷箭?看誰因此獲利、對誰不利即可明白;另一個重大因素是看時機:亦即7月19日國民黨正式提名前是誰必須掌握的時機。
人人都知道民進黨希望洪代表國民黨選總統,蔡獲勝的機率比對上朱立倫和王金平較高,此時把洪搞垮對蔡不利。民進黨要發動攻擊一定選在7月19日國民黨公布洪參選後。但對國民黨反洪派而言,7月19日決定由洪參選之後,就沒機會扳倒洪而拱出他們希望的候選人了,所以他們的時間須在7月19日之前。根據這兩點,提出學歷問題給洪穿小鞋的應是國民黨內「同志」。印證最可怕的敵人是在蕭牆之內的古諺。


學歷問題涉及誠信的道德問題和偽造文書、詐欺的法律問題,絕對足夠把洪一刀畢命。偽造學歷是極為嚴重的控訴,反洪派才會使出這一招企圖點中洪的死穴。民進黨應該反而希望洪能轉危為安,順利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呢。 
再來看洪的學歷爭論是否真的違背道德和法律。其實沒有太大的問題,應該可以順利過關。首先,密蘇里東北大學發的文學院碩士證書是真品;其次,北美事務協調處蓋的認證圖章也是真的。光憑這兩項真的洪已可立於不敗之地。第三,該校的文學院碩士資格以及該校本身,是否在台灣教育部的認可名單內,問題不大。因為洪不是拿這個文憑去申請教學、研究等與教育、學術有關的工作,而是選舉參考,是不是野雞大學無關宏旨。如果某候選人的學歷是教育部不承認的高中職、甚至小學學歷,難道不能參選嗎?參選是人權,與學歷無關,除非他拿假學歷欺騙選民。 
第四,密蘇里東北大學後來改名杜魯門大學,洪是在改名前拿到學位,當然沒問題。不能說改名以前的就是假學歷。台灣南部有些學院後來併入成大,校名消失了,但以前給的學歷證書當然依舊有效,這是常識;也不需要前去補修學分再拿新校名的學歷證明。最後,如果學歷證明是真的,教育部承不承認並非參選的充要條件,那有沒有去該校上滿多少學分的課等等細節,都與競選資格無關,也無所謂了。


*****


司馬觀點:國民黨偷樑換柱 (江春男)


 
洪秀柱的美國學歷,沒有在第一時間講清楚,越扯越不明白,本是一件小事,現在演變為誠信危機,國民黨高層的卡柱計劃,開始發揮效應。
她說對訪問美國有排斥感,藉此顯示她的民族情操,但明明畢業於文化大學,選舉公報上卻只填美國碩士,可見必要時,她還是很重視美國關係。她的碩士證書是真的,但未被教育部認證。教育部在第一時間跳出來替她背書,她長期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顯然沒有白幹。
她在初選過程中輕騎過關,不過,現在有人發現黨員連署有造假嫌疑。國民黨號稱30萬黨員,但是沒有確切的黨員名冊,只有電話號碼,半數以上失聯或未交黨費,真正黨員可能不到10萬,黃復興的連署人數也受到質疑,一旦司法介入調查,問題就大條了。


政界言之鑿鑿,國民黨高層準備許多「卡柱」劇本,他們不甘被深藍挾持,要在7月19日前抽樑換柱,於是一波接一波的事件,像一盤接一盤的菜,不斷上桌。此事背後必有人操作,而且呼之欲出。 
就民進黨而言,提早曝光洪的弱點沒好處,最好策略是幫忙拉抬洪的民調,越高越好,高到沒人敢動「實心柱」,讓國民黨不想從夢中醒來,用柱柱姊綁立委,一舉兩得。民進黨現按兵不動,因洪被正式提名前都屬於賞味期。 
國民黨高層氣氛詭異,他們對此情勢,不只心知肚明,且更心急如焚,但是彼此心結很深,無法坦誠相待,眼看這樣下去,即將不明不白地死一堆,明的不能,來暗的,許多巧合的事情依序出現。 
地上有血跡、被害人,作案手法相當熟悉,兇手呼之欲出,這是國民黨政爭的慣用手法,但保證不留下證據。 
「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這是柱柱姊即將面對的結局。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