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川島小鳥(Kawashima Kotori ):《未来ちゃん》;台灣我來說是青春,一種青春洋溢的氛圍



差不多十年前,日本攝影師川島小鳥就推出一輯以小妹妹為攝影對象的作品《未来ちゃん》。川島花了一年時間,在佐渡島追蹤一名年僅五歲,名叫「未來」的小妹妹,以鏡頭捕捉小女孩的喜怒哀樂。他在台灣雜誌《BIOS Monthly》的訪問中形容,那次是「一對一的攝影模式」,期間他練習如何專注攝影對象的一舉一動,再以相片捕捉對象最自然流露,又最有張力的瞬間。
這輯相片中的未來妹妹,雖然一樣有食雪糕,但掛著白鬍子的她,一臉可愛;即使去沙灘,長袖衫之下露出白白的小腿,但沒有「腿張開」的動作;伏在床鋪上,未來妹妹吮著手指,流露孩子的稚氣;甚至出浴照,也是沒有露點,反而捕捉了孩子瞪著鏡頭的神態。 //
六歲妹妹出寫真,唔露底真係無嘢好睇?...
THESTANDNEWS.COM





3年7萬張 川島小鳥鏡頭下的台灣
  • 日籍攝影師川島小鳥,花3年時間紀錄台灣人的點滴,集結成《青春》攝影集。(圖片來源:©kawashima kotori)


作者:史書華 2015-05-30 web only


從年輕時就愛上楊德昌、侯孝賢電影的日本攝影師川島小鳥,在最新以台灣為主題的攝影展中,展現出我們未曾留意的台式青春和勇氣。

為了從上一段拍攝工作中喘氣,曾拍下未來妹妹天真臉龐的日本攝影師川島小鳥,3年前特別來台渡假,卻從此被黏住。



▲ 川島小鳥鏡頭下的未來妹妹(圖片來源:©kawashima kotori)

年輕時愛看侯孝賢、楊德昌的電影,第一次踏上台灣土地,好熟悉,正如同想像,台灣是綠的、是濕的、還有無限夏天。「你們可以有好長、好長的暑假阿,」邊說,川島小鳥眼睛亮著。

川島小鳥前後花了3年時間、用Nikon底片機拍下7萬多張台灣點滴。

沒有多少台灣朋友,川島小鳥用不輪轉的中文,背著簡單攝影器材,在街上一次又一次接觸人群,卻能拍下他們開心的瞬間。「在這邊,人與人的感覺能夠很靠近。」

一開始只設定「台灣」為主題,但從一張張台灣人的臉孔中,35歲的川島小鳥卻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他捕捉我們記憶中阿公阿媽家的簡單味道,捕捉我們高中那段青澀戀情、對理想還有堅持的青春。

「和日本相比,台灣人很不怕改變,要改名字就改名字,要換工作就換工作,」他微笑。「我希望自己也有那種台灣青春的模樣——不害怕變化的勇氣。」

3年過去,川島小鳥把所有台灣影像結成攝影集《明星》,今年為他拿下一座木村伊兵衛寫真賞。其他木村伊兵衛得主作品,多半擁有濃厚的社會訊息,他的影像相比之下很淡、很輕,「我花上3年時間大量拍攝創作,評審可能看到我執著的心意吧。」

那他對台灣的執著是什麼呢?

「我也在問自己,台灣對我來說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應該是青春吧,一種青春洋溢的氛圍。」他的回答,說的是我們未曾留意的台式青春和勇氣。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event_story/2015-05-24#sthash.3rSNq9WQ.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