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Christopher Lee 1922-2015

Christopher Lee
Actor
Sir Christopher Frank Carandini Lee, CBE, CStJ was an English actor, singer and author. With a career spanning nearly 70 years, Lee initially portrayed villains and became best known for his role as ...Wikipedia



Born: May 27, 1922, Belgravia, London, United Kingdom


Died: June 7, 2015, Chelsea, London, United Kingdom


Height: 1.96 m


Spouse: Birgit Kroencke (m. 1961–2015)


Albums: Charlemagne: By the Sword and the Cross, more


In the news









Sir Christopher Lee dies at 93 - latest reaction and tributes


Telegraph.co.uk‎ - 1 day ago He certainly stayed true to his word... Sir Christopher Lee: I want to die with my boots on ...

Christopher Lee dies at the age of 93


The Guardian‎ - 1 day ago
Postscript: Christopher Lee


The New Yorker‎ - 4 hours ago

他,整整“吓尿”了一代人。




克里斯托弗·李:永远的反派 | 所有节目 | DW.DE | 12.06.2015


他扮演的吸血鬼“吓尿”了整整一代人。除此以外,这个英国演员所扮演的...


DW.DE|由 DEUTSCHE WELLE (WWW.DW.DE) 上傳


NightlineABC News 都分享了 1 條連結



Christopher Lee: 5 of His Best Roles

Christopher Lee died at the age of 93 after putting his stamp on Hollywood.

ABCNEWS.GO.COM|由 ABC NEWS 上傳







《指環王》「白袍巫師」克里斯托弗·李去世

訃告ANITA GATES2015年06月12日


演員克里斯托弗·李,攝於2010年。

Joel Ryan/Associated Press


身材極為高大的英國電影演員克里斯托弗·李(Chrirstopher Lee)以超凡脫俗的相貌、莎士比亞戲劇式的聲音與貴族氣質的儀容塑造了眾多反面角色,從性感的德古拉伯爵(Count Dracula)到《指環王》(The Lord of the Rings)中令人敬畏的巫師,周日他於倫敦逝世,享年93歲。

據美聯社報道,一位肯辛頓與切爾西皇家自治區的官員確認了他的死訊。

李首次在電影界取得突破是35歲那年,在特倫斯·費希爾(Terence Fisher)的英國恐怖片《科學怪人的詛咒》(The Curse of Frankenstein)中飾演片中弗蘭肯斯坦的怪物,該片於1957年上映。一年後,他又在《德古拉》(Dracula)中飾演主人公德古拉,為這一角色賦予充滿性感的情色魅力,從此他的銀幕形象便永遠同布拉姆·斯托克(Bram Stoker)筆下那個高貴,饑渴的吸血鬼聯繫在一起。


該片於2007年重新發行時,傑里米·戴森(Jeremy Dyson)為《衛報》(The Guardian)撰文寫道,「李飾演的伯爵直指人心,閃閃發亮的雙眼之下燃燒着邪惡的情慾。」




克里斯托弗·李在《血濺墳場》中飾演德古拉伯爵,他的電影形象永遠同布拉姆·斯托克筆下這位高貴,饑渴的吸血鬼密不可分。

Hammer Film Productions, via Everett Collection



直到七八十歲的時候,李飾演的邪惡化身還能在觀影者心中喚起恐怖的情緒。他在 2002年的《星球大戰前傳二——克隆人的進攻》(Episode II — Attack of the Clones)以及2005年的《星球大戰前傳三——西斯的復仇》(Episode III — Revenge of the Sith)中飾演揮舞光刀,背信棄義的反派杜庫伯爵。在《指環王》與《霍比特人》(Hobbit)系列電影中飾演極具危險魅力,準備摧毀「人類的世界」的巫師薩魯曼(Saruman)。

對於自己的角色被定型一事,李顯得非常豁達。2002年,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他指出,自己塑造過大約250個電影和電視劇角色,其中只有15個左右是恐怖片類的。這15個角色中,又至少有十多個德古拉(《德古拉》的續集包括1966年的《黑暗中的王子》[Dracula: Prince of Darkness]以及1973年《魔鬼的儀式》[The Satanic Rites of Dracula]),還有一個弗蘭肯斯坦的怪獸,一個木乃伊。

不過,他飾演的其他角色也都很可怕。在1974年的《三個火槍手》(The Three Musketeers)中,他飾演虛張聲勢的刺客羅什福爾(Rochefort);在1966年的《拉斯普廷:魔僧》(Rasputin: The Mad Monk)中,他飾演擁有神秘操縱人心力量的拉斯普廷;在1974年的《007之金槍人》中,他飾演反派弗朗西斯科·斯卡拉孟加(Francisco Scaramanga);此外還有1979年史蒂夫·斯皮爾伯格(Steven Spielberg)的《1941》中的納粹軍官,以及《小精靈II》(Gremlins II)中的瘋狂科學家。整個60年代,他都在傅滿洲(Fu Manchu)系列電影里飾演傅滿洲,這位來自中國的犯罪智多星。




李在《指環王1:魔戒再現》中飾演邪惡巫師薩魯曼。

Pierre Vinet/New Line Cinema



但是李也演過擁有沉靜之力的角色。1998年,他在《真納》(Jinnah)中飾演垂死的巴基斯坦國父;在1970年比利·懷爾德(Billy Wilder)的《福爾摩斯秘史》(The Private Life of Sherlock Holmes)中飾演福爾摩斯的哥哥;在1982年的電視電影《查爾斯與戴安娜:皇家愛情故事》(Charles and Diana: A Royal Love Story)中飾演菲利普親王;他甚至還拍過西部片——在1971年的《復仇的女槍手》(Hannie Caulder)中與拉蔻兒·薇芝飾演對手戲,扮演一個安靜的住家男人。


他自己最喜歡的角色之一是1973年的《異教徒》(The Wicker Man)中信奉享樂主義的異教領袖,鼓吹自由性愛、公然裸體和用人類獻祭。



克里斯托弗·弗蘭克·卡倫蒂尼·李(Christopher Frank Carandini Lee)於1922年5月27日生於倫敦。他在時尚的貝爾格拉維亞住宅區長大,父親是喬弗里·特羅洛普·李陸軍中校(Lt. Col. Geoffrey Trollope Lee),母親是來自意大利古老家族的埃斯特拉·瑪麗·卡倫蒂尼(Estelle Marie Carandini)。




在1959年的電影《木乃伊》中,彼得·庫欣想殺死克里斯托弗·李飾演的卡利斯木乃伊。

Pressefoto Kindermann/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父母在他六歲那年離異,母親嫁給了銀行家哈考特·喬治·聖-克魯伊克斯·羅斯(Harcourt George St.-Croix Rose),他維持着全家奢華的特權生活,直至1939年破產。1977年,李曾出版自傳《高大、陰暗,可怖》(Tall, Dark and Gruesome),2003年又在此基礎上推出改編版回憶錄《暴政之王》(Lord of Misrule),在書中他回憶那段時期的生活方式,「我們確實有一次出門沒坐藍色列車上的頭等車廂,不過肯定是訂票出錯了。」

後來李上了威靈頓學院,之後加入皇家空軍,在「二戰」期間負責情報空座,並在特種部隊服役。

他兒時就達到了成年後的身高——六英尺五英寸(約合1.95米)。「上學時我經常覺得尷尬」,他在《高大、陰暗,可怖》中回憶。在演員生涯中,他的身高也成了問題。

「二戰」後,一個表親建議他從事表演行業,把他介紹給倫敦倫克電影公司(Rank)的人。李出演的第一部影片是1948年的《鏡廊》(Corridor of Mirrors),飾演一個逛夜店的人,為免同其他演員們站在一起過於鶴立雞群,他在片中一直是坐着。同年他在勞倫斯·奧利弗(Laurence Olivier)擔任主演的那版《哈姆雷特》(Hamlet)中飾演一個執矛武士,這一次他被允許站起來了。

整整30年後,他在美國獲得巨大的知名度,受邀主持《周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他拒絕在一則小品中扮演德古拉,但卻以「死亡先生」(Mr. Death)的形象亮相——一個身穿黑色兜帽長袍,手持鐮刀,彬彬有禮的紳士。在節目中,他向一個小女孩(拉萊妮·紐曼[Laraine Newman])道歉,因為自己帶走了她的狗蒂比。「死亡先生」拒絕替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事背黑鍋(「不,是羅馬人乾的」);他還影射《第七封印》(The Seventh Seal)里的死亡故事,說,「英格瑪·伯格曼(Ingmar Bergman)拍的電影我根本看不懂。」


李在瑞士和加利福尼亞居住多年,後來才回到英格蘭家鄉。2001年,他獲得大英帝國司令勳章,2009年由查爾斯王子封為爵士,2011年被法國政府授予法國藝術和文學勳章。

20世紀90年代,他開始從事歌唱失業,開過演唱會,也錄過唱片,風格有詠嘆調,也有慢歌。2010年,他推出了「交響金屬」專輯《查理曼大帝:寶劍與十字架》(Charlemagne: By the Sword and the Cross),2013年又推出了《查理曼大帝:死亡之預兆》(Charlemagne: The Omens of Death)。30多歲的時候,李曾經希望進入皇家音樂學院學習,但因年紀太大被拒絕。

進入90高齡,李仍在繼續從事表演。2012年年滿90之際,他在蒂姆·伯頓(Tim Burton)的電影《黑暗陰影》(Dark Shadows)中亮相,並在彼得·傑克遜的《指環王》系列前傳《霍比特人》的第一部《霍比特人:意外之旅》(he Hobbit: An Unexpected Journey)中繼續飾演薩魯曼。並在《霍比特人》第三部《霍比特人:五軍之戰》(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中再次亮相。

1961年,李同模特比爾吉特·科倫恩克(Birgit Kroencke)結婚,後來她以藝名吉蒂·李(Gitte Lee)進入表演行業,兩人生有一女克里斯蒂娜(Christina)。

李經常說自己對德古拉伯爵有感同身受之情,因為兩人都是貴族家庭中令人難堪的人物。在《暴政之王》中,他表達了對這個著名恐怖人物的同情。

「我心目中的德古拉、木乃伊與弗蘭肯斯坦的怪物都是身不由己,他們不能控制自己,最終像脫軌的列車一樣一發不可收拾,」他寫道,「而且他們都非常孤獨。」




The New Yorker Cartoons


Today's Daily Cartoon by Christopher Weyant: http://nyr.kr/1INYKZj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