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Michael Fonte(彭光理);堀內次雄

彭光理 蔡英文訪美行幕後靈魂人物

字級:  
發稿時間:2015/06/21 09:30 最新更新:2015/06/21 10:00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美行順利達陣,幕後重要的靈魂人物是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Michael Fonte)。(中央社檔案照片)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美行順利達陣,幕後重要的靈魂人物是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Michael Fonte)。(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美行順利達陣,幕後重要的靈魂人物是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Michael Fonte);現年74歲的彭光理曾是天主教傳教士,一口流利台語,是台灣通。

蔡英文在華府創下首例,走進美國國務院,會晤國務院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等人,陪在蔡英文身旁的,除了民進黨秘書長兼駐美代表吳釗燮、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蕭美琴等重要外交幕僚外,還有一名美國人、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

民進黨新聞輿情部主任黃重諺形容,彭光理是蔡英文訪美行的「靈魂人物」,彭光理了解台灣的政情、也了解民進黨對美工作的需要,更熟悉華府的政情,傳教士出身的彭光理是「用宗教情懷做繁雜的外交工作」。現年74歲的彭光理,說了一口流利的台語,連蔡英文都誇讚彭光理台灣話講得比她好。

彭光理說,1967年他以天主教傳教士身分到台中,在苑裡、彰化、頭份學會了流利的台語。

在台待了3年,回到美國後,彭光理遇到流亡海外的台大教授彭明敏,開啟與在野人士的緣分;1989年康寧祥辦首都早報,彭光理擔任駐華府特派員。

在華府生活30年,彭光理在華府人脈有獨特的掌握,他說,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還在擔任國會助理時,兩人就頗有交情,他就這樣看著卜睿哲「從小助理,愈變愈大粒」。

彭光理也透露,未來如果退休,他想到高雄,因為他和高雄市長陳菊是老朋友。1040621

*****

永遠的醫學校校長 堀內次雄
文.圖片提供/莊永明(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
1895年,日軍犯臺,年約22歲的軍醫堀內次雄,隨「臺灣徵討軍」來臺,他親眼見到日軍遭受天敵──瘟疫襲擊造成的傷亡,震驚不已。
翌年(1896年)5月,堀內退役返日,但在臺灣的一年,已經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讓他覺得有義務來臺與臺灣的流行病再度戰鬥。10月,他來臺擔任臺北醫院醫生,此後半個世紀,他為臺灣醫學教育無私的奉獻。
從事細菌和免疫學研究的堀內次雄,再次來臺之前,曾對鼠疫疫苗的研究下了功夫。俗稱黑死病的鼠疫,當時正在全島蔓延,人人自危。堀內抵臺後,住宿大稻埕建昌街(今貴德街)一家簡陃旅舍,第三天即被通知前往城內的府後街,檢視疑是感染鼠疫而死的屍體;由於已經腐爛,無法檢驗血清。第二天,西門街(今衡陽路)又發現疫情。他從三位感染的郵差身上發現鼠疫菌,知道事態嚴重,即展開防治政策,而有艋舺「臺北縣避病院」的設置,此為臺北市開設傳染病院的濫觴。
1899年4月,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創立,堀內次雄擔負起臺灣醫學教育的重任,而且還繼山口秀高、高木友枝之後,擔任第三任醫學校校長。
堀內來臺不僅入境隨俗,還學習臺語。他教學認真、治校開明,頗得學生尊敬。他關愛、呵護、栽培臺灣弟子。
1921年10月17日,臺灣文化協會舉行成立大會,參加會員有不少醫學校在校生和畢業生,當時身為臺北醫學專門學校校長堀內次雄親臨會場。他對子弟兵參加反日民族運動有某種程度的諒解,更重要的是他不希望日方特警逮捕他的學生。
堀內常常站在臺灣學生的立場設想,在醫學校校長任內,他拒絕政治介入學校;而在非武裝抗日運動澎湃時期,只得規勸同學們好自為之,不要因從事「校外運動」而影響課業。他也常勸畢業生不要因為「政治熱」而惹禍上身,他也曾私下勸蔣渭水注意自己的反日言行。
太平洋戰爭期間,統治當局專斷跋扈,欺壓臺灣人民,甚而製造冤獄。東港事件被捕的吳海水醫師就是醫學校畢業生。這些被殖民政府視為「非國民」的臺灣精英,罪不可赦,被嚴加刑求。在噤若寒蟬的期間,無人敢過問此事,但是堀內不怕冒犯特高警察,親往探監。
1936年3月12日,臺北醫專校友會舉行盛大的「堀內次雄在職40年祝賀會」。堀內熱中於防治傳染病研究,也奉獻一生美好歲月給臺灣醫學教育,他未能在臺置產,還是他的臺籍學生募款,捐贈一棟宿舍給他。
堀內次雄在臺的教學、治學生涯,幾乎等同日本統治臺灣近五十一年的歲月。正如一些有良知的日本學者,他們從不以征服者看待「本島人」,而且給予關懷、照顧和提攜,堀內給予醫學校、臺北醫專、臺北帝大醫學部的臺籍學生的愛心,一如一位和藹可親的長者。
戰後,杜聰明博士仍繼續留任他的恩師崛內次雄在臺灣大學醫學院講授公共衛生學,直到二二八事件,政府堅持遣返在臺的日本人,他才不捨的返回日本。
1955年5月,堀內次雄以83歲高齡病逝。次月25日,他的學生在高雄醫學院舉行追思會,懷念德澤。
21期通訊主題【醫事、衛生、傳染病】,「臺灣人物誌」專欄莊永明老師(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詳細介紹<永遠的醫學校校長 堀內次雄
圖說:堀內次雄為臺灣醫學教育奉獻一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