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

蔡英文訪美:「點亮台灣,民主夥伴」So Far, So Good. 蘋論:馬卡不住蔡;John Adams的啟發









Jessie Chen 新增了 2 張新相片


這趟出訪,所有聚焦都在華府,在這裡的每一刻隨團的同業全都繃緊神經,如何掌握蔡英文的不公開行程是大家最重要的任務,每個同業都背負著極大的壓力,那壓力不只是來自長官,更多是來自本身的工作責任。

今天電子同業兵分幾路的合作下,終於拍到蔡英文進入國務院歷史性的一刻,對受訪者來說或許覺得困擾或不喜,但對媒體來說這是工作,有責任與義務不能放棄任何一點可能。蔡英文很清楚媒體必須要這麼做,看到守後在外的媒體也明白躲不掉,於是大方被堵。


在華府的最後一天,隨團的電子同業終於達成階段性任務,拍攝到蔡英文在美國的重大突破,同業們的敬業精神跟不屈不饒讓人敬佩。晚間的餐會上,蔡英文用不小的篇幅感謝隨團媒體,但沒人有什麼反應,不是冷血也不是不領情,因為工作仍在進行中。

我想,每天等著看蔡英文新聞的支持者們,真的要衷心感謝這些媒體同業,不管你喜不喜歡任何的報導內容,大家都是不眠不休的爆肝採訪,是值得獲得一些肯定的。

蔡英文:我要特別提一群人,那就是我們的記者朋友。三天在華府,因為有些行程不能公開,他們被迫要跟我們玩捉迷藏,玩諜對諜。我們在晚宴,他們在拍攝,我們睡覺時,他們還在發新聞,幾乎比我還辛苦,讓我覺得很過意不去。

我昨天看他們,好多人都有黑眼圈,好像比我還嚴重耶。我就跟新聞部主任說,要不要買一點維他命給大家補一補?

我們這一次行程叫做「點亮台灣,民主夥伴」。其實,記者朋友們就是我們的民主夥伴。

尤其是從台灣來的32位媒體朋友,跟著我們飛了半個地球過來,把我們在外交上的努力,把我們在美國所傳達的訊息,都傳回台灣,讓關心我們的支持者充分了解。

所以,我們是不是也用最熱烈的掌聲,謝謝這些民主夥伴,謝謝他們的付出。




在美國首府華盛頓D.C.,對於這個國家兩百多年來實行、推動民主的歷程,格外有感受。

這裡是在美國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任內成為首都。在那個年代,亞當斯一生都反對蓄奴,自己也以從未蓄奴為傲;波士頓大屠殺後、反英殖民民氣沸騰之際,他堅決捍衛英國士兵受到公正審判的權利,並為他們辯護,奠定了往後審判中的人權基本原則。這些點點滴滴的堅持,逐漸累積成美國民主的基礎。


我也推崇亞當斯的願景與勇氣。在白宮還未建完,也無足夠預算支應修繕與維護時,亞當斯便先行進駐簡陋的白宮。在整個國家百廢待興的時候,他已經看見並著手規劃國家的未來。

他曾寫道:「我必須修習政治學與戰爭學,我們的後代才能在民主之上修習數學、哲學;我們的後代必須修習數學、哲學、地理學、博物學、航海學等,他們的後代才能在科學之上學習繪畫、詩歌、音樂、建築、雕刻等。」
從學者轉為政務官,再成為一個政治人物,時常有人問我,為什麼做這樣子的生涯抉擇?我想,亞當斯的這一段話,就是我的答案。

John Adams/1776 (David McCullough)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1/05/john-adams1776-david-mccullough.html

蘋論:馬卡不住蔡


最近江湖上流行講馬總統卡(K)張三、卡李四,非常鮮活有趣,彰顯了馬對明年大選的焦慮和急切,也形象地延伸了國民黨作為K黨(KMT)的特質,就是專K(卡)別人,絆腳掣肘。


這幾個月來,被馬卡住的戲碼就有:馬卡王、馬卡洪、馬卡朱、馬卡龍、馬卡蔡。馬卡蔡是指蔡英文訪美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演講前一天,馬在台北與史丹佛大學舉行視訊會議,重申兩岸和平的重要性。和4年前一樣的老把戲,趁蔡訪美,馬就在台北與美國搞視訊會議,給蔡點眼藥、穿小鞋,分散台美對蔡的注意力。這種小動作實在無聊。雖然視訊會議另有名目,表面上無關小英,但兩次大選前都搞這種飛機,也未免太湊巧了吧。
平心而論,蔡英文此行的身影、態度和準備遠比上次成熟充分;而美方態度也比上次熱誠有禮。蔡英文赴華府面試,朱立倫去北京趕考,各取所需,各奔其主,顯示小國台灣無奈的窘境。 

與美國擴大合作

小英離台前先投書《華爾街日報》,在她抵達華府的前一天刊出,以收先聲奪人之利。文章中她提出她對台灣外交政策的四大支柱,希望透過四管齊下,達到「維持現狀」的目的。四管齊下是指:擴大與美的多面向合作、強化國際連結、提升台灣經濟自主性、增進與中國有原則性的互動。
蔡指出,與美國穩固的、全面的、持續的夥伴關係,是台灣整體國家安全的基礎;她建議與美在軍事安全領域、經濟領域(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民主價值等方面擴大合作。兩岸關係部分,蔡舉太陽花社運反兩岸黑箱的教訓指出,未來和中國互動,須建立透明機制來強化兩岸的互信與合作。
蔡英文的兩岸論述或許讓美方放心,但北京方面絕不滿意。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就酸溜溜地說:「她為何有話不跟對岸說,要找外國人面試?」況且,蔡從頭到尾不提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也讓中方懷恨。以前美方為了不開罪中國,都會暗示甚至壓迫台方表達一中,各表則可有可無;但是現在美方不再那麼屈就還禮遇蔡,中國已嘗到在南海製造緊張的苦頭了。 

成敗看日後表現

目前為止,蔡訪美是成功的,馬卡也卡不住。至於總體而言是成是敗,得看接下來的表現而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