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The Seven Sleepers of Ephesus" 艾弗所之七聖童




艾弗所之七聖童
艾弗所之七聖童 (Russian icon)
出生以弗所
慶節Template:4 August(main feast day)
艾弗所之七聖童 歷史記載,七聖童為躲避暴君德基的虐政而進入山洞沉睡,於少德奧多西在位時候蘇醒。因此開始沉睡是在公元249年到251年間。蘇醒是在四百零八到四百五十年間。
當年少德奧多西王在親自前往艾弗所見證了七聖童的奇跡之後,按照聖人的囑托,沒有驚動他們再次安眠在山洞中的聖軀,而是封閉了洞口,並在洞外依山勢起造聖堂殿宇。按照當時人的設想,以後千秋萬代,信徒都將在此禮敬聖人,直到萬民復活之日,七聖再次走出山洞,經過聖堂,和歷代安葬在周圍墓地里,而今復活起來的信眾一起迎接復臨的萬王之王。
可是世人薄福多罪,因為新宗教的興起,政權的更替,艾弗所幾經戰亂,著名的「顯揚聖母為誕神女大殿(紀念艾弗所普世大公會議的聖殿)」「著福音者神言聖約安使徒遷化處大殿(使徒顯靈跡之空墓所在處)」等極富盛名的朝聖處,和艾弗所古城一起在戰火中化作瓦礫。城外山丘中的七聖童聖所也未倖免。如今朝聖客前往艾弗所,只能在一片廢墟中憑弔古城昔日的榮光。
當年毀壞七聖童聖所的異教徒,在砸開少德奧多西王御印封閉的洞口之後,卻沒有如願得到聖髑——安眠中的七聖童在他們面前如水跡蒸發於空気般消失無蹤。於是民眾明白,這艾弗所的七位聖賢,就如曾寓居此地的至聖誕神女,以及在此地安息的使徒聖約安一般,他們神聖的肉身,預享了未來國度的恩惠,已經升遐至一個褻瀆之手不能觸及的聖境,等待未來的復活。
雖然如此,聖人因其慈悲,並不離棄此污濁穢土,常隨方顯現,救度具緣。曾有中世紀(七聖童聖所已經毀壞之後)的朝聖者探訪山洞,分明看見七聖童仍然在洞中安睡,面容身形一如生人,並如常人睡眠般不時翻身、伸手展足。
艾弗所總主教,大宣信者聖瑪爾科-艾弗革尼科在被囚禁於林諾島時,曾在夢中見到七聖童顯現,告知他不久將被釋放,回到君堡的祖居。果然聖人在七聖童瞻禮這一天獲釋,於是為了感謝七聖童,聖人寫了一篇著名的贊美詩奉獻給他們。
七聖童如今雖然安眠在無疾無憂無嘆息的常生之域,但其應化垂跡則無遠弗屆。如果諸位某天坐飛機旅行時,猛然發現身邊空位上不知何時坐了七個打盹的少年,他們可能並非假期結伴旅行的中學生;又或者下班回家,看見門邊墻腳睡著七個小乞丐,可別急於叫罵,他們也可能不是普通的乞兒呢!


This folio depicts seven Christian men, also known as the Seven Sleepers, along with their dog Qitmir, who escaped the Roman emperor Decius by miraculously sleeping in a cave for 309 years.
Featured Artwork of the Day: "The Seven Sleepers of Ephesus Discovered by Alexander the Great", Folio from a Falnama (Book of Omens) | 1550s | Iran, Qazvin http://met.org/1eYnd1k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