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李朝政,張偉明、白文正...... 政大選研民調:國人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僅剩3.3%、支持統一的比率萎縮至9.1%





創全球首顆三合一乙太網路晶片 成就瑞昱IC設計地位
陳文蔚/綜合報導 2015-09-07 14:21


IC設計大廠瑞昱晶片設計技術關鍵人物,資深副總李朝政墜樓身亡,這也是今年以來第四起科技人驟逝的消息,讓外界不勝欷噓。(中央社)


科技業今年果真流年不利,網通晶片大廠瑞昱科技(2379)今(7)日上午公告,法人董事代表暨資深副總李朝政辭世,得年僅50歲,這也是今年以來第四起科技人辭世的消息。雖然瑞昱副總李朝政對外曝光不多,但據了解,李朝政從電路設計門外漢到設祭出全球第一顆三合一乙太網路晶片,甚至打敗晶片龍頭英特爾,至今都還是瑞昱主力產品之一,是瑞昱非常倚重的人才,也讓各界不勝欷噓。

今日上午瑞昱科技主動對外公告表示資深副總李朝政辭世,但並未說明原因,上午市場盛傳李朝政是墜樓身亡,但公司隨後則表示,李朝政是上周五在家發生運動意外,送醫不治,但也有親友對外透露可能是近期工作有所調整而心情煩悶導致。只是這已經是今年以來第四起科技人驟逝的消息,今年稍早,陸續有世界先進董事長章青駒 (HC:病逝)、華碩財務長張偉明、茂迪榮譽董事長左元淮等人相繼辭世,也科技人的身心健康格外引發關注。

雖然外界對李朝政相對陌生,但他卻是台灣科技業人才的縮影之一。二十多年前以攻讀物理起家的李朝政,初入瑞昱時連電路設計都不懂,但在努力鑽研之下,卻設計出全球第一顆整合類比、數位及記憶體的三合一乙太網路晶片,打敗全球晶片龍頭英特爾(Intel),奪下網路卡晶片市場六成市佔率,還讓瑞昱營運因此連續走出多年高成長,站穩台灣IC設計大廠之列,成為竹科人口耳相傳的「瑞昱傳奇」。

瑞昱為國內無線通訊晶片大廠,專攻手機、網通產品等無線解決方案,公司創立於1987年,資本額50.5億元,員工人數2500人,去年營業額高達313億元,至今乙太網路晶片仍是公司主力產品之一,而李朝政也是瑞昱相當倚重的研發人才,與技術關鍵人物,因此他的辭世,也是公司的重大損失。

----
「他說我給他溫暖,讓他感覺好多了。」華碩財務長張偉明上周燒炭結束生命,愛妻難接受,她向警方透露,張常有自殺念頭,幸賴她苦勸、安慰,稍微有改善,不料仍走上絕路。
責任感重難以放鬆
據了解,熟悉張偉明的人知道他有憂鬱症。自我要求甚高的他,身兼財務長、行銷主管與發言人角色,工作壓力相當大,去年到美國出差時曾累暈在拉斯維加斯的飯店房內,險無法出門參加記者會,因此上周他辭世消息傳出,外界一度誤認他過勞死。
長期採訪華碩電腦新聞的記者透露,只要告知張有關華碩的負面消息,他不僅積極處理,還總是憂心地說:「我們真的要深刻檢討改進」,感覺得出他責任感很重;50歲生日剛過就尋短輕生,令人不可置信。
張偉明疑因憂鬱症尋短,引起外界對企業名人「精神健康」的關注。高科技業的高階經理人,同時也是高壓力族群,罹患精神疾病走上絕路並非首例。2008年,寶來證券集團總裁白文正,也疑似因憂鬱症、媒體輿論壓力而跳海自殺,引發譁然。
高階族自殺非首例
白手起家的白文正,曾做送報生半工半讀,退伍後當業務員學畫股市日線圖,25歲賺到人生第一桶金,30歲累積3000萬資產,之後與朋友創立寶來證券,集團總市值最高達400億元。但2008年,受司法、輿論壓力,長期因憂鬱症所苦,55歲的他,選擇在澎湖跳海輕生。
白文正跳海引譁然
他曾在過世前陸續處理財產,並對同僚透露輕生念頭。2008年7月2日,他獨自搭機前往澎湖,坐計程車至遊客中心下車,隨即失聯;2天後,漁民在海邊發現他遺體。儘管醜聞在隔年被平反,但對已撒手人寰的白文正來說,一切都太遲了。
另外,2012年耶誕節中午,某證券投顧公司姚前董事長也疑因憂鬱症,走不出心中鬱悶,竟從北市忠孝東路的自家公司13樓頂一躍而下自殺,墜落捷運站出口棚頂。


政大選研民調: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僅剩3.3趴
 推:120噓:19

支持統一比率 萎縮至9.1%馬政府七年多施政大幅對中國開放,實施傾中政策,但民眾對中國的認同感反而更低。根據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最新民調顯示,國人支持統一的比率萎縮至九‧一%、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僅剩三‧三%,雙雙創下該機構這項調查的歷史新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