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反課綱學生,孫慶餘:為了不讓中華民國消失不見

反課綱學生質問官員,「我們願意為變形的鐵門負責,你們願意為變形的教育負責嗎?我們願意承擔鐵門的賠償,但我們的教育未來,你們願意承擔嗎?」
抗議教育部持續未對撤回課綱訴求做出回應,13名反課綱學生13日下午闖...
NEWTALK.TW








孫慶餘專欄:為了不讓中華民國消失不見
孫慶餘 2015年07月13日 06:20產生縮網址



包含外蒙古的中華民國地圖是陸客的熱門收藏品之一(民國五十五年版/史地台灣)


馬英九的「課綱微調」連高中生都誓死反對,不只反黑箱、反洗腦,更重要的是反「去台灣化」,因為中華民國去台灣化後,國家主體就消失不見了,中華民國就不能存在了。同理,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也激起全國反彈,因為照她的話做,中華民國就不見了。

為什麼課綱去台灣化,中華民國就不能存在了?因為中華民國主體在台灣,大陸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沒有台灣就沒有中華民國。把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視為中華民國主體,必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隸屬於中華民國才可,否則中華民國就會自動消融於對方,我方虛構的主體順理成章被對方真實的主體吞沒。

1971中國進入聯合國前,中華民國政府「唯一代表中國」,此時用「反攻大陸」理由,聲稱大陸是中華民國領土,在冷戰時代還算情有可原。但1971年後,中華民國被排出聯合國,反攻大陸神話破滅了,大陸是中華民國神聖領土的宣示也失效了,此時中華民國領土只剩台澎金馬,中華民國主體也只能建立在這上面。這正是蔣經國主政後中華民國政府大量起用台灣本地人及大舉「台灣化」的主因。蔣經國晚年甚至說他「已經是台灣人了」。

中華民國「台灣化」在李扁時代繼續深化。到2003年左右,「中華民國台灣」已正式成為朝野(包括國民兩黨)國家認同的最大公約數,除了「原封不動」的憲法本文外,幾乎沒有一個頭腦清楚的人會說中華民國主體在大陸。也就是說,大中國主義在台灣幾乎沒有市場了。政治、歷史、文化各領域的台灣主體意識快速湧現。

不幸的是,馬英九上台執政後,為了「化獨漸統」、取悅中國,逐漸脫離台灣主體意識。「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一中雖是指中華民國,但李登輝、阿扁時代避談的「主權重叠,治權分立」又被馬搬出來使用,並自稱兩岸是「一國兩區」關係。最近掀起軒然大波的「課綱微調」案,更可以說是馬英九「去台灣化」,加快促統腳步的史觀大洗腦。大中國史觀完全代替了台灣史觀。

大家都知道,欲滅其國,先滅其史。沒有台灣史觀,就沒有台灣主體意識,以及存在於土地之上的中華民國。國家的存在猶如個人,需要自我認同,土地及土地之上的一切是最重要的認同。一旦此一認同喪失,被錯亂教育導向虛構的國土及國名(大陸的中國絕對不是中華民國),「錯誤的認同」及「認同的焦慮」很快就會使國家四分五裂,到處是理直氣壯、面無愧色的賣台集團及第五縱隊,中國不發一兵一卒,可能中華民國就已消失不見。

洪秀柱的「一中同表」及「不能說中華民國存在」正是蔣介石黨國錯亂教育的產物。不只一中容易讓人錯亂,各表也讓人錯亂,最後才會出現洪秀柱這種前後矛盾、是非錯亂的人。什麼九二共識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應從一中各表走向一中同表,也就是只能有一個中國,另外一個中國要取消。而這被取消的當然是中華民國,只剩中華民國政府(都沒有中華民國了,哪來的中華民國政府?)。中華民國也當然不能說存在,不然就是兩國論。那中華民國存在嗎?只能說「事實存在」,不是「法律存在」。

像馬英九、洪秀柱這樣,一個主張去台灣化、去中華民國主體的人,竟然是國民黨現任總統;一個主張取消中華民國、要和平不要國家生存的人,竟然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為了不讓中華民國消失不見,選民們有沒有意識到自己2016年這一票的責任重大?

*作者為時事評論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