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沈祖堯,周世鋒、劉四新、黃力群、王宇、王全璋、包龍軍、吳淦、翟岩民


時報看中國

《人民日報》揭載維權律師刑事指控細節

周日香港舉行了示威活動,抗議中國人權律師近期遭到拘留。民主黨的何俊仁(中)戴着假手銬。
Anthony Wallace/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周日香港舉行了示威活動,抗議中國人權律師近期遭到拘留。民主黨的何俊仁(中)戴着假手銬。
中國警方近日拘留了數十名律師,對那些通過訴訟和宣傳來擴大公民權利的「維權」活動發起了沉重打擊。
這次打擊的中心是北京一家律所的至少五名律師,他們已被刑事拘留,並被指控利用公眾不滿情緒來破壞中共的領導。上周末,中國官方媒體報道了對他們的指控,指責他們經營一個「黑社會性質的組織」,其中包括負責招募示威者、對法院施壓的活動人士。
人權組織和這些律師的支持者說,中國政府正在利用這種指控,將整個維權運動非法化。以下是黨報《人民日報》周日一篇報道的摘錄:
「黑龍江慶安、江西南昌、山東濰坊、河南鄭州、湖南長沙、湖北武漢……一系列熱點事件的現場,為何屢屢出現律師挑頭鬧事、眾多「訪民」舉牌滋事?一系列敏感案件的庭外,為何屢屢出現主審法官、主管官員被詆毀攻擊、人肉搜索?一系列案事件被炒熱的背後,為何總有一批人興風作浪,總有一隻惡意操縱之手若隱若現?」《人民日報》的報道說,公安部在北京等一些城市和省份部署了一項調查,從曾被拘留過的兩名激進分子翟岩民、吳淦身上入手,發現了一個更大的組織: 「公安部部署指揮北京等地公安機關集中行動,摧毀一個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為平台,自2012年7月以來先後組織策劃炒作40餘起敏感案事件、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涉嫌重大犯罪團伙。至此,一個由『維權』律師、推手、『訪民』相互勾連,組織嚴密、人數眾多、分工精細的涉嫌犯罪團伙浮出水面,其以『維權』;『正義』『公益』為名、行嚴重擾亂社會秩序之實、企圖達到不可告人目的的種種黑幕也隨之揭開。」該報道提到的「慶安事件」發生於今年5月,當時一個上訪者在黑龍江省慶安被一名警察槍殺,引發了全國性的爭論。該報告稱,翟岩民、吳淦組織協調訪民分5批次前往慶安抗議警方,炒作爭議。報道援引翟岩民對警方的話說: 「『從我2013年進入這個圈子,只要國內發生一些敏感事件,他們就按這種固定的模式和流程進行炒作。』」報道稱,警方調查發現,「維權圈」大體分為三個層級:「組織核心層」包括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行政助理劉四新、律師黃力群等人;
「策划行動層」,包括鋒銳律師王宇、王全璋,王宇的丈夫包龍軍,以及活動人士吳淦、翟岩民。報道說,最後一層包括劉星等長期抗議者,他們招募訪民,參加抗議活動。劉星也已經被拘留。
以鋒銳律師事務所為中心的網絡中,有專人負責拍攝現場情況,發到中國的人氣社交網絡服務微信里;還有人將照片和報道發到境外的中文網站。
這篇報道說,活動資金會在網上募捐,有時也會得到境外資助,有時,律師還會給抗議活動組織者錢。該報告還稱: 「這麼大的群體,如何聯繫並保持行動一致?警方查明,他們一方面定期組織聚會、聚餐,交流『經驗心得』,商討行動計劃;另一方面,通過微信、QQ群和『電報』等即時通訊工具溝通聯絡,進行煽動策劃、開展業務培訓。」報道還表示:「警方查明,在多起敏感案事件中『衝鋒在前』的『超級低俗屠夫』吳淦,是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主任周世鋒專門聘任的行政助理。他雖然不是律師,但在所里「地位」特殊,月薪過萬還有專門的『活動經費』,深受周世鋒的倚重,直接參与該所的重要決策。」而且:「據介紹,把普通事件炒作成熱點事件,把敏感事件炒成政治事件,讓不明真相的群眾和網民跟進,煽動對政府的不滿情緒,是鋒銳所一貫推崇的做法。」報道還稱: 「辦案民警介紹,遇有敏感案事件,這些『死磕』律師在庭內、網上公開對抗法庭,並幕後指使挑頭滋事骨幹組織訪民在庭外、網下聲援滋事。」 另外:「那麼,這些「維權」律師、推手和「訪民」在一次次「維權」炒作中能獲取什麼好處?他們這樣做是否還有更深層的目的?黃力群、翟岩民、吳淦、劉星等人供述,他們的目的就是揚名獲利、製造社會混亂。」該報道稱,這些律師利用有爭議的案件來提升自己的聲譽,贏得客戶,而活動人士則會獲得名聲,並從他們聲援的活動中獲得部分捐款。文章說: 「對於鋒銳律所而言,炒作是揚名獲利的『捷徑』。經過一系列熱點案事件的炒作,鋒銳所名聲大振、財源廣進。正如周世鋒所言,用法律框架內的方法很難打贏一些官司,就是要用法律之外的手段贏得官司。」
報道的最後說: 「目前,周世鋒、劉四新、黃力群、王宇、王全璋、包龍軍等多名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另據警方披露,周世鋒等人涉嫌其他嚴重違法犯罪。案件還在進一步偵辦中。」
儲百亮(Chris Buckley)是《紐約時報》記者。
關注儲百亮的Twitter帳號@ChuBailiang。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醫生沈祖堯2003年積極對抗非典型肺炎SARS的形...
CW.COM.TW


2010年,他脫下醫生白袍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後,一篇又一篇動人的演說啟發無數學子的心。網友最近又大量轉載他2011年12月在香港中文大學林蔭大道對畢業同學的臨別贈言,他鼓勵學生「不負此生,不負我心」。

作者:沈祖堯(轉引自香港中文大學) 2015-07-15 Web Only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醫生沈祖堯2003年積極對抗非典型肺炎SARS的形象深植人心,獲《時代週刊》譽為「亞洲英雄」。2010年,他脫下醫生白袍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校長後,一篇又一篇動人的演說啟發無數學子的心。網友最近又大量轉載他2011年12月在香港中文大學林蔭大道對畢業同學的臨別贈言,他鼓勵學生「不負此生,不負我心」,現在聽來依然如沐春風。


今天早上我翻閱了畢業禮的典禮程序。當我見到畢業生名冊上你們的名字,我按手其上,低頭為你們每一位禱告。

我祈求你們離校後,都能過著「不負此生」的生活。你們或會問,怎樣才算是「不負此生」的生活呢?

首先,我希望你們能儉樸地生活。在過去的三至五年間,大家完成了大學各項課程,以真才實學和專業知識好好的裝備了自己。我肯定大家都能學以致用,前程錦繡。但容我提醒各位一句:快樂與金錢和物質的豐盛並無必然關係。一個溫馨的家、簡單的衣著、健康的飲食,就是樂之所在。漫無止境的追求奢華,遠不如儉樸生活那樣能帶給你幸福和快樂。

其次,我希望你們能過高尚的生活。我們的社會有很多陰暗面:不公、剝削、詐騙等等。我籲請大家為了母校的聲譽,務必要莊敬自強,公平待人,不可欺侮弱勢的人,也不可以做損及他人或自己的事。高尚的生活是對一己的良知無悔,維護公義,事事均以道德為依歸。這樣高尚地過活,你們必有所得。

其三,是我希望你們能過謙卑的生活。我們要有服務他人的謙卑心懷,時刻不忘為社會、國家以至全人類出力。一個謙卑的人並不固執己見,而是會虛懷若谷地聆聽他人的言論。偉大的人物也不整天仰望山巔,他亦會蹲下來為他的弟兄濯足。

假如你擁有高尚的情操、過著儉樸的生活、並且存謙卑的心,那你的生活必會非常充實。你會是個愛家庭、重朋友,而且關心自己健康的人。你不會在意於社會能給你什麼,但會十分重視你能為社會出什麼力。

我相信一所大學的價值,不能用畢業生的工資來判斷。更不能以他們開的汽車,住的房子來作準,而是應以它的學生在畢業後對社會,對人類的影響為依歸。所以,諸位畢業會成為我校的代表。做個令我們驕傲的「中大人」吧!

各位畢業同學,在我的心目中大家都是我的兒女。當我誦唸你們的名字時,我默禱你們都能不負此生。

(香港中文大學林蔭大道二零一一年十二月一日)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

(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網站,本文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