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柯文哲取經首爾 :朴元淳 (首爾市長);承孝相 (首爾首席城市規劃師);SH公社;清溪川


柯文哲韓國行 除了請益少女時代怎麼挑人,還學了什麼?

作者:鄧凱元 2015-08-28 Web Only
連續走訪首爾與上海後,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天下》專訪。柯文哲提到,韓國26年前就在處理高房價的問題,因此累積了近30萬戶的公共住宅。但台灣卻到現在才要處理。他也批評,政府的政策沒有連貫性,常常換了首長,就換了方向,「這對台北市政府有點錯愕。」 他透露,回國後曾主動聯繫韓國駐台大使。他要專案研究為什麼韓國長期經濟發展,不會受政治干擾。



以下是柯文哲專訪整理:



首爾特別的是兩件事情。我去看他們的公共住宅,他們有兩個經營的公司,一個是民間,一個是政府經營,他們的歷史已經有26年了。我那時候就很感慨,如果說高房價是北台灣老百姓最痛的,為什麼過去20年政府沒有在處理?我還去少女時代的公司,我問他們怎麼挑選人,董事長跟我說,他們看的不是能不能在韓國紅,而是能否在亞洲紅。



但我們一直到現在,才想說怎麼處理高房租、高房價的問題。我說8年要蓋5萬戶,但人家現在已經快30萬戶,為什麼?這是因為他們已經累積了26年。所以我會認為,台灣最缺乏的是長期規劃。台灣4年一任,了不起8年,但沒有人願意提出50年計畫。



我也在研究一個問題。我們所有政治上的問題韓國都有,例如派系、地域等等,甚至韓國學生運動還會丟汽油彈,比我們還兇悍。但這並不會影響到韓國的長期發展,這是我們輸給韓國的地方。



因為擁有穩定、長期規劃的政策與經濟規劃,所以韓國才能夠在幾十年間成長茁壯。我也跟韓國駐台大使聯絡,請他們協助收集資料,分析韓國的經濟發展為什麼不受政治影響。



我也去上海看了虹橋商務區與浦東金融區,我才知道計劃經濟的可怕。我也思考很久,台灣雖然不能像大陸或新加坡那樣的鐵腕統治。但我在思考,台灣如何發展出一套適合當地的模式,推動大型的計畫。







我們正在草擬,「台北市重大公共建設民意形成草案」,我希望能靠公民參與和開放政府,以民主式的方法與優勢,來解決一些長期政策發展的問題。我們要以更民主的方式,解決現在民主失靈的問題。重大工程應該要透過各種民意的公開方式,讓大家參與。



我們現在很多的政策,因為首長下台就轉彎,例如花博的青創計畫。所以從首爾的例子來看,我們要有遠見,要跨過任期的視野。-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0388#sthash.DUlpFbUk.rsonRfXh.dpuf









【民報】柯P:蓋房子技術台灣不輸韓國,輸的是大規模造鎮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晚打地鋪、吹電扇,體驗韓國首爾牛眠社區公宅,今(1...

PEOPLENEWS.TW



















夜宿首爾公宅 柯P:住宅問題 中央沒當重要的事處理







王彥喬 2015年07月16日 12:05



柯文哲入住首爾公宅體驗。柯文哲(中)指出,現在來看,更清楚的是,公共住宅政策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一起來實行。(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大力推動公共住宅,預計4年內要蓋2萬戶、8年要蓋5萬戶。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5日)晚入住、體驗南韓首爾牛眠社區的公宅,他認為高房價是國家重大問題,應該由中央與地方合作處理,首爾有與中央政府合作,但台灣的中央政府卻沒有當作重要的事來處理,也許要想辦法說服中央。此外,他最羨慕南韓的「造鎮」,是大規模、長時間的在做都市規劃,反觀台灣,他認為,台灣政策沒有延續性、半途而廢。

柯文哲入住首爾公宅體驗。(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表示,昨天下午去拜訪朴元淳,發現他的辦公桌後方貼了1張4年內要達到30萬戶公宅的目標(現有23.2萬戶),首爾1年約以2萬戶的數目在增加,而今早柯文哲問南韓的公宅管理公司董事長,得知早在2004年的時候,時任南韓總統就把公共住宅定為國家重大政策。柯文哲說,他在想,高房價應是台北市市民Top1最關心的題目,但奇怪,我們國家中央政府的層面卻沒有把這個當成一個很重要的事去處理。

柯P提到,台北市先提這些想法,但很多事情還是要中央跟地方連成一線。韓國的公共住宅公司有首都1家、中央政府1家,表示中央政府與地方有合作在處理這個問題。柯文哲指出,或許不僅是台北市政府自己悶著頭做,也許要想辦法說服中央,把解決高房價的問題視為國家重要問題,從中央到地方一起合作,這樣會做更快。

柯文哲提到,北市府在政策上定出8年5萬戶公共住宅的概念,是因為當初都市計劃專家告訴他,公共住宅要占總戶數5%的量,才會對房價產生影響,北市約有100萬戶,所以5%就是5萬戶,當時想蓋5萬戶純粹從書上或過去一些都市經驗來的,所以喊一個口號出來,不過現在看,更清楚的是,需要中央與地方政府一起來實行。

媒體提問,公宅政策若沒有中央奧援,實現起來是否會有困難?柯表示,不會困難,是優先性的問題,因為台北市要做的事情很多,要挪動很大的資源去做公共住宅,他說,現在面臨比較大的是資源分配的問題。

最羨慕南韓什麼?柯文哲回應「造鎮」。柯文哲說,看到南韓的居住社區,有小學、中學,還為了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特別蓋了1個三星公司的研發中心,讓企業進社區,創造社區的就業機會,柯文哲說,他最羨慕的就是南韓的造鎮,大規模的都市計劃,是有計劃、大規模、長期的來完成,從學校、就業、社區完整建構。反觀台灣的政策,沒有延續一貫,很可惜、半途而廢。

關於南韓將保護區變住宅區,柯則認為,雖然南韓的社區從保護區變更為住宅區,但整個的環境保護還是做得很好,這就牽涉到國民守法的程度要進步,不能在變為住宅區後,就蓋成水泥叢林,讓綠色都不見了,就要很慎重處理,還牽涉到國民水準。話鋒一轉,他說,台灣的國民水準也不見得比南韓差,但政府就要相當嚴厲,不然兩三下,保護區就土石流了。

至於缺點呢?柯回應,一時間還沒有看到明顯的缺點,不過韓國的經驗也不見得可以照抄回台北,因為算一算,台北市可以大規模造鎮的地區只有社子島,但社子島也沒有那麼大,所以台北市不太可能有這麼大的地區可以造鎮,所以還要想想看如何把看到的東西修一下,在台北推行。

柯文哲15日晚間入住首爾公宅體驗。(北市府提供)

柯再次強調,韓國的狀況跟台北市還是不太一樣,在韓國學到的東西要回到台北後,再看看怎麼修整,首爾市有1000萬人口,台北市則是270萬人口,不見得都適用於台灣。














柯文哲

早安首爾!早安台北!


昨晚我入住首爾牛眠社區的公共住宅,這是由SH公社(Seoul Housing Public Corporation)所經營管理的公共住宅。SH公社是由首爾市政府100%出資,董事長由市長任命,配合市府政策,執行、興建及營運首爾的公共住宅。


我在臺北提出公共住宅的政策,就是希望臺北市民可以安居,可以有幸福感。昨日我和首爾市長的會面,聽到他要繼續大力推動公共住宅政策,首爾現在已經有23.2萬戶公共住宅,他的目標是要在四年任期內新蓋8萬戶公共住宅的目標。首爾的人口數是臺北的四倍,所以我們臺北四年內2萬戶公共住宅的目標,基本上和首爾也是一致,我相信臺北也能做到!


昨晚睡在這裏,沒有去睡飯店,媒體問我沒有床會不會睡不著?開玩笑!我當過兵!還參加過兩次師對抗!(我是借住所以當然是打地鋪)

柯文哲選前曾表示參考清溪川的整治經驗,並套用到台灣,主張拆除台北瑠公圳上的南北向新生高架危橋,但今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拆除新生高的費用太高,目前暫不考慮!



取經首爾清溪川 柯文哲暫不拆除新生高架橋-風傳媒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參加南韓光州世大運閉幕接旗儀式後,15日參訪首爾清溪川,聽取清溪川管理處長洪炳潤的整治簡報。由於柯文哲在選前就表示要參考清溪川的整治經驗,...
STORM.MG


+++++
建築師承孝相(Seung H-Sang)《古老之美:承孝相的建築旅行》


承孝相(Seung H-Sang)《古老之美:承孝相的建築旅行》李金花譯,北京:中信,2015

《古老之美——承孝相的建築旅行》是世界著名建築大師之一承孝相最新力作。建築不僅充滿美感,也洋溢著人文精神,能提升人的精神與心靈。在講述建築的時候,不管是自己的建築還是別人的建築(無論是我們的古建築還是外國的建築),承孝相在《古老之美》一書中,不僅講結構和功能,還會綜合囊括歷史性和現在性,因此他講述的建築故事始終觸碰到人文精神的核心。《古老之美》匯聚韓國、日本、歐洲等國和地區的負有盛名的古老建築,圖文並茂,深入探討這些建築設計的優點和美好之處。

編輯推薦


《古老之美——承孝相的建築旅行》倡導,靈魂無法居住的空間,那不是建築,那隻是樣板,是戲台。《古老之美》是一本通過建築旅行來完成心靈淨化和人文精神提升的修道錄,著名建築大師承孝相最新力作。《古老之美》匯聚歐洲、日本、韓國等古老建築,圖文並茂,在古老中欣賞建築的美態,探索歷史的痕跡。

作者簡介


作者:(韓國)承孝相譯者:李金花承孝相,以”貧者的美學”著稱的建築師,畢業於首爾大學建築系的學士和碩士,曾就讀於維也納工科大學,師從金壽根十五年。1989年開設了自己的建築事務所履露齋,並參加了引領韓國建築界新風氣的4.3集團。2002年出任韓國坡州出版城市的總設計協調者,主持新城市規劃,被美國建築師協會授予名譽會員。2002年,承孝相被韓國國家現代藝術博物館評為2002年度藝術家,這也是該獎項首次頒發給建築師,並舉辦過”建築師承孝相展”。著作有《盧武鉉之墓》(2010)、《北緯50度藝術旅行》(2010)、《地文》(2009)、《建築,思維的符號》(2004)、《貧者的美學》(1995)等。設計作品:作品有海南博鰲藍色海岸、水關長城腳下的公社會所及二期別墅、朝外SOHO、M-CITY規劃、前門大街修復工程等。


IROJE

www.iroje.com/

HOME · ABOUT · WORKS · ESSAY · NEWSLETTER · RECRUIT. hide. (c) IROJE architects & planners 2-8 dongsung-dong, jongro-gu, seoul 11​​0-809 korea . tel/ ...
準建築人手札網站討論區Forgemind ArchiMedia Forum •檢視主題-事務...

www.forgemind.net/phpbb/viewtopic.php?t=15029

履露齋事務所」(Iroje Architects & Planners)主持建築師承孝相,是一位以獨特方式關愛首爾的知識分子。他也是韓國著名的4.3團體的成員之一,該團體在90年代由...
韓國履露齋建築師事務所怎麼樣-豆瓣


www.douban.com/group/topic/27621783/


轉為繁體網頁


Feb 21, 2012 - 面試過,一個韓國老頭子麵試,不知道是不是履露齋本人,說了一堆英語,聊了幾句聊不下去了,聽不太懂,一來我英語差,而來他英語也差,不了了之... 專訪首爾首席城市規劃師

http://hcbooks.blogspot.tw/2015/01/seung-h-sang.html

******柯文哲今拜會人權律師出身的首爾市長,2人選舉背景相似,都是以「在野大聯盟」獲勝,雙方由此打開話匣子,柯讚朴親民誠懇;


首爾市公共住宅已蓋20萬戶,北市府將派員學習公宅公司運作方式;柯認為南韓是亞洲四小龍進步最快的國家,台灣已成「四小龍之尾,尾巴都快掛不住了」,要急起直追;


提到市長辦公室,柯:其實滿慚愧的,他辦公室比我的還小







【民報】拜會律師出身首爾市長 柯P慚愧:他辦公室比我小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5)日下午拜會首爾市長朴元淳,提到市長辦公室設...

PEOPLENEWS.TW


今晚睡在首爾牛眠社區的公共住宅,體驗首爾的公宅特色。
晚安,首爾!晚安,臺北!











柯文哲


今天我前往首爾市政府,拜會首爾市長朴元淳。我在選舉期間所提出的在野大聯盟,就是源自於朴市長的理念。今天見到他本人,讓我感覺到他的平易近人。


朴市長的辦公室比我的小間,卻有著大大的書架裝滿著整齊的文件,朴市長說整理文件就是他的興趣。此外,因為辦公室的空間較狹小,在設計上,便特地將書架下層設計成可拉出來當椅子使用,空間充分利用,朴市長也邀請我試坐!


今天與朴市長的面談相當愉快,臺北市及首爾市是姊妹市,在市政上有許多經驗可以相互交流,如公共住宅政策等。我們還談到未來市府雙方可以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非常歡迎朴市長有機會可以來臺北作客,我也會好好的招待他。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