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李碧華為良知傲骨 拒任書展年度作家

堅拒 689 表揚 李碧華為良知傲骨 拒任書展年度作家

2015/7/5 — 18:41
將於本月 15 至 21 日舉行的香港書展,早已公布今年年度作家為李歐梵。不過原來另一位重量級人馬李碧華也入選書展年度作家,但她「堅拒」書展主辦單位貿發局給她這個頭銜,只因她拒絕接受特首梁振英治下任何表揚。貿發局證實李碧華拒絕成為年度作家。
李碧華早於今年 5 月 3 日已在其≪蘋果日報≫專欄撰寫≪堅拒≫一文,表示自己已把今年的「年度作家」推掉。
其實我作風低調也沒時間,所有獎項也婉拒的──且肯定「堅拒」689治下任何一項表揚,他全無認受性。記得去年此時,也要頒我什麼卓越獎,名譽贊助人狼太尚未「榮升」龍蝦(青少年紅軍)總司令,但我如常不要,沒婉拒而是「堅拒」。
她說自己無權無勢也不富裕,但得享自由創作之樂。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她不忍東方之珠淪落。「我們都是小市民,幸好擁有收買不起的一雙明目、一份良知,和幾根傲骨。」
貿發局接受《蘋果日報》查詢時證實,本來按由十數名社會、文化、教育、傳媒等界人士成立的「香港書展文化活動顧問團」建議,邀李碧華任年度作家,唯被她拒絕。
李碧華近年多次在其專欄公開批評梁振英。生於 1959 年的她曾任教師、人物專訪記者、電視編劇、電影編劇及舞劇策劃等。名作包括《胭脂扣》、《秦俑》、《川島芳子》、《霸王別姬》、《青蛇》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