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陳澄波與朱點人:被槍斃的台灣文藝菁英 (廖振富......)


台灣回憶探險團分享了聚珍臺灣相片
今天(3/25)是臺灣國寶畫家陳澄波先生,遭莫名槍決逝世69週年紀念日。
很難形容這樣強烈的心情,希望陳澄波畫作中輕舞穿梭的小女孩,能在我們的心中飛揚,繼續那未完的故事...
聚珍臺灣

蔡英文 Tsai Ing-wen
今天是美術節,也是前輩畫家陳澄波先生逝世的日子。
作為日治時代首位入選帝展的台灣人藝術家,陳澄波先生除了奉獻藝術,也熱心投入公共事務。戰後,他回到台灣,希望能夠為故鄉奉獻熱情,卻在二二八時喪生在他心愛的祖國槍下。
歷史學者周婉窈曾為陳澄波先生生命的最後時刻嘆息,她說:「這位熱愛鄉土的藝術家,畫過無數嘉義街景,包括遊街的起點嘉義市警察局。當他從車上望著自己摯愛的一景一物時,是否會有錯亂之感?」
人們對陳澄波先生最強烈的記憶,就是他那張怵目驚心的遺照,和留著彈孔的上衣。他所留下的美好作品,背後有著最深沈的苦痛。但是記得陳澄波,也提醒了我們,也許過去並非總是順遂美好,但只有記得來時的路,前進的時候,才會有方向。
圖片改作自:
Liamphd@wikimedia (https://goo.gl/tcks23)
CC BY-SA 4.0 (http://goo.gl/P7TcRR)

「課本,沒有陳澄波。」
「這是國民黨不敢讓台灣人知道的歷史。」
「陳澄波是誰?」恐怕不只該新聞主播,很多民眾也不知道。
因為這是一段刻意被隱略、刻意被遮掩的歷史血淚,過去的課本根本不提。記得小時候讀歷史,歷史課本教我們長江和黃河流經哪些省會,我們對於可能一生也不會去的地方如數家珍;對於真真切切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歷史卻很陌生。
⋯⋯更多







自由開講》兩個被槍斃的台灣文藝菁英:陳澄波與朱點人

2015-07-08 11:26
◎廖振富
最近因為陳澄波畫作被偷,電視新聞主播誤報:「陳澄波本人也相當緊張」而衍生的風波,使得陳澄波的事蹟再度引起關注討論。

然而,從40年前開始有人關心探討:「賴和是誰?」,到2012年中國總理溫家寶引「台中詩人林朝崧」詩作對台灣進行統戰,大家都在追問:「林朝崧又是誰?」(參考拙文〈溫家寶引台灣古典詩統戰〉,2012年3月20日自由時報),到這次的「陳澄波本人也相當緊張」風波,都一再證明:台灣本土文史教育的匱乏,沉痾已久,台灣歷史失憶症病情何等嚴重!最近的歷史課綱爭議,若無法被制止,將使這種狀況持續惡化,乃至「台灣人不知台灣事」嚴重到不堪聞問的地步。

最近因為陳澄波畫作被偷,電視新聞主播誤報:「陳澄波本人也相當緊張」而衍生的風波,使得陳澄波的事蹟再度引起關注討論。(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根據2014年12月21日自由時報報導,陳澄波被槍斃後醫師開立的死亡證書,「死亡原因」在「變死」字樣後以括弧直接注明「槍斃」,現在看來依然讓人怵目驚心。那個年代,有多少台灣菁英都遭致同樣悲慘的遭遇,有多人因此痛苦心碎?更多的是:台灣人對祖國「光復」台灣的強烈失望幻滅。

筆者最近整理完成一篇文章,介紹日治時期著名文學家朱點人與莊垂勝、台北帝國大學教授岸田秋彥三人間的跨國情誼。文中引述小說家朱點人戰後1945年12月7日寫給莊垂勝的信,提到他當天碰到陳澄波,陳澄波跟朱點人說:明年春天台北即將舉辦光復後的第一回省美術展覽會。由於朱點人、莊垂勝都熱愛書法,朱點人因此在信上樂觀跟莊垂勝說:明年或許也能同時舉辦書道展覽會也未可知。

朱點人寫信當時一定無法預料:一年多之後爆發的二二八事件,使得傑出藝術家陳澄波,慘遭「祖國」軍隊在嘉義街頭當場槍斃,而朱點人本人竟然也無法倖免於難。他可能因為二二八的刺激,後來加入共黨組織,在1950年9月被捕,1951年1月20日終於也步上陳澄波的後塵,同樣慘遭槍斃。而這只是從二二八到白色恐怖時代,台灣菁英不幸遇害的兩個真實案例,其實還有更多說不完的悲慘故事,有待臺灣人去認識、去了解。

朱點人(1903~1951),台北萬華人,本名朱石頭,後改名石峰,筆名點人、描文、文苗,他是日治時期以中文創作的傑出台灣小說家,曾被張深切美稱為「台灣創作界的麒麟兒」。從日治到戰後,他在臺北醫學專門學校(後改隸屬臺北帝國大學,即國立臺灣大學)擔任雇員,直到被捕遇害為止長達20多年。過去由於資料不足,相關資料常將他的被捕與遇害時間誤為1949年。近年隨著官方檔案的公開,可確定朱點人被捕時間是在1950年9月14日之前(據其長子朱筆岫回憶,時間是9月初),被槍斃時間則是1951年1月20日。
(中興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教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