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司馬璐 (96歲),Mhairi Black (20歲) 英國國會內的青春活力" maiden speech"


"The Conservatives always prey on what I would call the worst bits of human nature. The ideology always comes down to selfishness. I’m alright, Jack. I just hope that there’s enough people switched-on enough to go: ‘They’re at it.’”
Mhairi Black is the youngest MP for 350 years – and she is bored of…
THEGUARDIAN.COM|由 ZOE WILLIAMS 上傳






每一次到紐約,都要看看司馬璐老先生,他一手創辦的中華學人聯誼會,現在我還是會長。這也算是述職吧。
老人生於1919年,今年96歲了。他19歲就到延安參加中共革命,但是很快對中共失望而離開。當年他參加延安的訓練班,他所在的小組,小組長就是習近平的爸爸習仲勳。
這位老人後半生一直支持海外民主運動不遺餘力,他說是為了延續自己年輕時代的理想。當初他們被中共欺騙,中晚年之後覺醒過來,意志因此更加堅定。
我說我現在就要開始籌辦他的百歲壽宴了,他大笑說:「好!」豪氣不減當年。


司馬璐,原名馬義,曾名馬元福,江蘇海安人。中國共產黨史專家,著名反共文人。[1]
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同年底到延安。後在延安遭到政治迫害,離開延安,1941年被開除出黨。後一直從事自由、民主活動。曾在重慶辦《自由東方》、《人民周報》,組織中國人民黨。1949年定居香港,出版《展望》雜誌。1983年移居美國,主持《探索》雜誌。一直以來與中共創始人之一張國燾有較多交往,並且強調中共官方黨史中,醜化張國燾,每多違反事實真相。
司馬璐先生一生著述甚豐,1952年他在香港出版了一部《鬥爭十八年》,寫出自己從投奔共產黨到醒悟,到選擇自由的曲折歷程,轟動一時。五十年後,余英時教授在寫給司馬璐的詩里還提到「曾讀鬥爭十八年,香江反共萬人傳。」司馬路長期從事中共黨史的研究,他主編的一套《中共黨史暨文獻精粹》具有很高的史料價值。此外,他還對若干中共領導人物,如瞿秋白、張國燾等作過深入的專門研究。這本回憶錄《中共歷史的見證》按內容分為三篇,第一篇是寫個人經歷,第二篇寫中共第一代人物,第三篇專論毛澤東周恩來的鬥爭,最後是結尾,作者表達他最後的願望,學習蔡元培,不斷學習,不斷創造,敢於挑戰舊教條,迎接一切新思想,不斷進步。
司馬璐先生被人稱為「當代中國政治人物的活詞典」。他說:「我這一生中,一個特別的經歷是,我可能是見過當代中國政治人物最多的人。」共產黨人中我見過毛澤東、張國燾、王明博古劉少奇張聞天朱德彭德懷、周恩來、林彪陳雲鄧小平江青康生高崗潘漢年王稼祥柯慶施董必武等。民主黨派中見過章伯鈞羅隆基張瀾沈鈞儒張申府張君勱梁漱溟等。國民黨人中見過蔣介石蔣經國陳誠,還結識過徐複觀雷震。中共黨內的幾個著名的知識份子,王實味鄧拓田家英,都是司馬璐在延安時期的好朋友(順便一提,司馬璐和江澤民的養父江上青也相當熟悉,他把江上青和自己的關係稱作「亦師亦友」)。事實上,司馬璐先生的一生就是一部活的當代中國歷史,他非同尋常的經驗與閱歷,他多年積累的學識和眼光,還有他的高夀以及一位飽經滄桑者寵辱不驚的晚年心境,使得他這本回憶錄具有獨特的、他人不可替代的並且多方面的寶貴价值。
2002年9月在紐約與戈揚結婚。[2]二人原是同鄉,年青時共同參加革命,一個去了當時被稱為革命聖地的延安,一個留在江蘇,成為新四軍和《新華日報》著名女記者。兩者雖曾在重慶偶然相遇過,可是命運又捉弄他們,兩人一直人各一方,由於各自都改了名姓,竟完全失去聯繫達數十年之久。意外的是終於在晚年,在大洋彼岸的紐約重新聚首了。難能可貴的是兩人雖然後來的經歷不同,但最初參加革命的初衷,為爭取中國的獨立、民主和人民的自由、幸福而鬥爭的志向卻始終絲毫沒有改變。令人驚異的是兩人雖然尤如參商卻似乎在冥冥中做到相互配合。比如說,就在戈揚在北京任《觀察》主編1957年被劃右派,雜誌被停刊的同時,司馬璐在香港辦起了《展望》。一個叫《觀察》、一個叫《展望》,連刊名都珠連壁合,又好像兩人演出了一場「接力賽」。

參考文獻[編輯]


-----

回頭看看上一代的政治人物,有幾人能真誠的相互欣賞?像曾柏瑜這樣的年輕一代若參與政治,帶進來的是真誠,是講道理,台灣政治的格調也會提升。
就這個意義來說,年輕正好是加分。事實上不只在國內,近年世界各國年輕人問政有普遍化的趨勢。理由很簡單,由於網路普及,年輕人心智早熟,理想色彩鮮明,又少有利益糾葛。尤其今年五月,才20歲的英國女大學生Mhairi Black 擊敗工黨重量級人物,當選國會議員,最為人津津樂道。---黃武雄 (Yushi Huang)






「只要你有能力,年齡就不是問題」!

英國議會菜鳥首次質詢的大將之風令人驚豔!她振振有詞的抨擊住宅津貼的減縮對年輕人的影響,也呼籲工黨加入蘇格蘭民族黨的反對陣線,有效阻止保守黨的政策。


A brilliant maiden speech

Hear, hear to the SNP's Mhairi Black, the UK's youngest MP, for her barnstorming maiden speech in Parliament.
"Food banks are not part of the welfare state. They are a symbol that the welfare state is failing."
Read the full story: http://gu.com/p/4ak44/fb




277,741 次觀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