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格勒寧(Oskar Gröning)



前黨衛軍格勒寧被判四年監禁

在呂內堡進行的審判程序中,前納粹黨衛軍成員格勒寧被判有罪。格勒寧受控協助殺害30萬名奧斯威辛集中營囚犯。
Deutschland Prozess Oskar Gröning in Lüneburg Urteil
(德國之聲中文網)由於健康原因,94歲的格勒寧(Oskar Gröning)是否會服刑尚不明確。判決生效後,將由檢察官作出判斷。格勒寧受到的指控是,1944年初,在納粹集中營奧斯威辛火車站收集被運往該地的囚犯的行李,從而掩蓋匈牙利猶太人遭大屠殺的痕跡。當時,格勒寧在所謂囚犯金錢管理部門工作,並將搜羅到的現金送到柏林。
首席法官科姆皮什(Franz Kompisch)表示,被告在奧斯威辛工作是其本人的決定。"當然與時代背景有關,但並非沒有(選擇的)自由。"他說,奧斯威辛是"以殺人為目的的機器",在那裡所發生的事情超出人的心理所能承受的範疇。
辯護律師曾為當事人進行無罪辯護,理由是,格勒寧在刑法意義上並無協助大屠殺的行為。檢方則要求判處這名前"奧斯威辛的會計"三年半監禁。他們認為,由於審理過程的拖延,被告人可視為已服刑最多22個月。
共同原告對判決表示滿意。約70名共同原告主要是奧斯威辛倖存者。其代理律師發表聲明稱,兇手在有生之年難逃司法追究。
格勒寧在審理期間表示,他感到自己在"道德上承擔共同罪責",但他並未承認在刑法意義上有罪。對這一表態,共同原告表示失望。
對94歲格勒寧的司法程序估計是奧斯威辛罪行最後的審判之一。二戰結束、納粹政權終結70年後,許多被告已過世或失去行為能力。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