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限希臘3天內立法保證撙節 Merkel says talks 'extremely difficult' 歐元集團在希臘問題上的掙扎與分化;希臘延提改革計畫: 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 查卡洛托斯 Euclid Tsakalotos,


限希臘3天內立法保證撙節

歐元區紓困規模 上看2.9兆元

 
【陳家齊╱綜合外電報導】希臘紓困案至台灣時間今凌晨仍難以敲定,德國為首的國際債權人要求希臘做出更多承諾,否則不願紓困,德國甚至擬定計劃要讓希臘「暫時」退出歐元區5年。對此,希臘感到憤怒,認為債權人提出更多要求只是在羞辱希臘。歐元區債權人要求希臘在後天(15日)之前立法保證執行撙節改革,紓困金額可能高達860億歐元(約2.98兆元台幣)。

針對希臘提出的3年535億歐元(約1.86兆元台幣)金援計劃,歐元區19國財長昨延長談判後,交給隨即登場的歐元區領袖峰會決定。歐元區財長估計所需紓困金可能高達820億到860億歐元。德國總理梅克爾在會前說:「我們已失去信任與信賴。」接下來的談判將「非常艱難」。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說,願意與債權人妥協,歐洲人希望看到「團結而不是分裂的歐洲」。
德國、芬蘭、斯洛伐克為首的歐元區債權人「鷹派」質疑希臘政府的信用,要求希臘必須在後天之前,立法保證執行撙節改革,開放更多市場,才願撥款紓困。媒體報導,德國已擬定方針,若希臘無法讓步做出承諾,德國將建議希臘「暫時」脫離歐元區5年,但還是留在歐盟。昨提交給歐元區領袖討論的文件也已出現讓希臘暫時脫離歐元的選項。 

「企圖羞辱希臘人」

但德國的方針強調,首要做法是要求希臘承諾撙節,執行紓困案,若無法達成協議才要希臘暫離歐元。歐盟經濟與財政事務執委莫斯科維奇(Pierre Moscovici)昨說:「我們希望一個完成深度改革的希臘留在歐元區。」
齊普拉斯的同黨成員、歐洲議會副主席帕帕狄穆里斯(Dimitrios Papadimoulis)接受希臘電視台訪問時砲轟:「這是企圖羞辱希臘與希臘人,或企圖推翻齊普拉斯政府。」44歲的雅典民眾崔科格陸也怒氣沖沖說:「我不在乎是否重新使用德拉克馬(希臘舊貨幣)。我唯一關心的是,不要讓(德國財長)蕭伯樂或其他人羞辱。」 





German Chancellor Angela Merkel has called the talks on Greece's debt rescue "extremely difficult" and ruled out "agreement at any price".


Germany's Angela Merkel says talks over a Greek bailout are "extremely...
BBC.IN


歐元集團在希臘問題上的掙扎與分化

在是否再給希臘機會、與雅典開啟新一輪談判的問題上,歐元集團內部存在嚴重的分歧。德國已經開始考慮希臘暫時退出歐元區的可能,而法國、意大利等國則強烈反對,表示這將破壞歐洲的團結和一體化進程。

(德國之聲中文網)"現在到了歐洲歷史上具有決定意義的時刻",一名布魯塞爾的外交官在周日(7月12日)的峰會前說。
對於歐元區財長們,這是異常緊張的一天:從上午11時至下午4時,他們繼續昨日的磋商,然而由於存在巨大意見分歧,並未得出具體結果。歐元集團主席、荷蘭財長迪塞爾布洛姆表示,財長們​​將剩下的"重要問題"交由從下午4時起接棒開會的各國首腦來決斷。
歐元集團內部的分歧
希臘問題發展至今,已經造成了歐元集團內部的分裂。柏林政府已在考慮希臘暫時退出歐元區的可能,德國財長朔伊布勒 提出了包括希臘暫時退歐在內的兩個建議,這引起了法國、意大利、奧地利等國的強烈反對。
Belgien EU Finanzministertreffen in Brüssel
7月12日布魯塞爾的歐元集團財長會議
盧森堡外交部長阿塞本(Jean Asselborn)對《南德意志報》說,"如果德國支持Grexit(希臘退出歐元區),這會引發與法國深層的爭端。這對於歐洲而言,是個災難。"他告誡,一定要阻止歐洲南北部的分裂化。
大概正是出於這一考慮,在下午四點的歐元區首腦峰會開始前,德國總理默克爾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兩人先進行會晤,討論希臘救援問題。
然而在兩人會面後傳出消息,默克爾表示不會"不惜一切代價"與雅典達成協議,稱已經失去(對雅典)的"信任"和"信賴"。奧朗德則稱,會"竭盡所能"留下希臘,絕對不同意德國財長提出的希臘暫時退歐的方案。
Brüssel Griechenland finnisc​​her Premierminister Juha Sipila und Alexis Tsipras
7月12日布魯塞爾的歐元集團首腦峰會
此前嚴厲批評齊普拉斯政府的羅馬,此次也堅定地站在了法國一邊。據意大利報紙援引該國總理倫齊表示,意大利不希望希臘退出歐元區,並告誡德國:"夠了"。"在齊普拉斯 提交了符合歐盟要求的方案後,我們必須達成一個協議。在我們的歐洲夥伴希臘幾乎放棄一切的時候,如此羞辱該國,這令人無法理解",倫齊說。
"一些國家不想達成一致"
雅典在周六德國財長的提議後表示,"很明顯,一些國家不想達成一致"。
希臘經濟部長斯塔薩基斯(Giorgos Stathakis)同時稱,讓希臘暫時退出歐元區的提議是試圖破壞歐元集團財長達成協議的政治伎倆。
在歐盟峰會開始前,希臘總理齊普拉斯表示,雅典做好了讓步、妥協的準備。他說,"這是我們對於那些想要歐洲統一、不想歐洲分裂的民眾應盡的責任"。

與此同時,齊普拉斯在與美國財長通話中說,希臘要達成的協議必須"尊重希臘人民和他們在過去5年裡做出的所有犧牲"。


Greece Said to Delay Offering New Plan to Eurozone Officials

As eurozone finance ministers met in Brussels, the new Greek finance minister is said to have arrived without a new bailout proposal.
Alexis Tsipras, Greece's prime minister©Bloomberg
Alexis Tsipras, Greece's prime minister
admire Alexis Tsipras’s sense of humour. By replacing Yanis Varoufakis as finance minister with Euclid Tsakalotos, the Greek prime minister swapped a supposedly Marxist economist trained at the University of Essex for a supposedly Marxist economist trained at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Surprisingly, a few people see this as a reason to be optimistic.
週日的公投後,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在與債權方談判時將更有底氣。現在,他甚至還獲得了反對黨的支持。另外,週一晚間,希臘新財長查卡洛托斯正式上任。


接替辭職的瓦魯法基斯的希臘新財長查卡洛托斯(Euclid Tsakalotos)週一晚間正式接受任命後表示,希臘將繼續和債權方談判。他認為,公投結果將促使歐洲作出一些改變。查卡洛托斯說,希臘民眾通過公投表示“他們配得上更好的結局,同時也不能接受一個沒有生命力的方案。”
Griechischenland Euclid Tsakalotos wird neuer Finanzminister
希臘新財長查卡洛托斯(Euclid Tsakalotos)
查卡洛托斯還表示,面對財政部長這一新職務,他有些緊張,畢竟這不是希臘歷史上最輕鬆的時刻。查卡洛托斯上任後將打擊偷漏稅、打擊行賄,並致力於改進行政體系。他早年間在英國牛津以及蘇塞克斯留學,所學專業為經濟、政治以及哲學。今年1月希臘左翼聯盟上台執政後,他出任希臘外交部副部長,主要負責對外經貿關係。在緊急出任財長職務之前,他已經作為“協調人”參與和國際債權方的談判。


-----


希臘對國際債權人的緊縮方案進行公投,結果逾六成選民反對「緊縮換救助」方案,希臘財長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今日即宣布辭職。他解釋,是因為由各國財長組成的歐元集團,不再歡迎他出席會議。為免希臘與債權人的談判工作受阻,才作出辭職的決定。
瓦魯法基斯今日在其網誌上撰文,以《財長不再(Minister No More!)》為題,宣布辭職的決定。他解釋在公投結果公布之後,便得知部分歐元集團成員及合作伙伴,都不希望瓦魯法基斯在會議中出現。因此他決定今日起辭去財長一職,認為這樣對總理齊普拉斯未來的談判工作更為有利。
瓦魯法基斯指,自己作為左翼分子,知道如何採取集體行動。他在未來會全力支持齊普拉斯,新任的財政部長,以及希臘政府。瓦魯法基斯又形容,面對債權人的厭惡,他更感到自豪。



希臘對國際債權人的緊縮方案進行公投,結果逾六成選民反對「緊縮換救...
THESTANDNEWS.COM



希臘"死硬"前財長何許人也?

冒犯的言論、激進的風格、突然的辭職:希臘前財長瓦魯法基斯在國內受歡迎,但是在歐元區同僚心目中卻缺少正面形象。
Yanis Varoufakis tritt zurück (Symbolbild)
(德國之聲中文網)瓦魯法基斯(Yanis Varoufakis)總是尋找媒體的關注,但他的出場卻往往適得其反。他把歐盟向希臘提供的救援計劃比作"財政酷刑"。
他指責德國在歐洲上空濛上恐怖陰雲。他說歐盟正在變得比蘇聯還要糟糕。
今年4月瓦魯法基斯在twitter上曾引用美國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的話:"他們一塊恨我,那我就讓他們恨。"當時恰逢歐元區財長在拉脫維亞首都裡加召開完非正式會議。
羅斯福當年說這段話的時候是在美國選戰期間,而且他針對的是美國內政。現在瓦魯法基斯引用這段話用意十分明顯,他針對的是歐元區另外18個國家。
被排擠的財長
有一點是不可否認的,布魯塞爾方面還從來沒有像對待解決希臘危機問題這樣如此的團結一致:每一次歐盟財長們舉行會晤時,"派系"劃分得都非常清晰:瓦魯法基斯vs.歐元區其它國家財長。
瓦魯法基斯被歐洲同事們孤立了。在裡加舉行的歐元區財長非正式會議上,他感覺到各國財長們不耐煩的情緒。各國對雅典政府提出的主要批評是希臘仍不拿出全面綜合的改革清單。歐元集團主席迪塞爾布洛姆(Jeroen Dijsselbloem)指責希臘此前進行的談判都是在浪費時間。
後來到了晚飯時間,瓦魯法基斯索性就不出現了。他讓身邊的人傳出話說,他覺得"這樣的活動很無聊"。瓦魯法基斯和歐元區同僚最終鬧崩了是在6月25日。那段時間歐盟不斷地召開特別峰會。在一場特別峰會上,歐元區財長們表示要發表一份共同聲明,一致拒絕希臘提出的延長救助項目的要求。當時一些財長們還說了些帶情緒的話:我們受夠了。結果,瓦魯法基斯和希臘國際經濟關係副部長一起憤然離開布魯塞爾。
1987年,瓦魯法基斯在艾塞克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此前他在伯明翰大學攻讀數學和統計。瓦魯法基斯很早就與希臘政界有接觸。他曾經為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領袖帕潘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擔任幕僚,但2009年帕潘德里歐當選希臘總理前兩人就因不和而分道揚鑣。
瓦魯法基斯在他的《全球化的怪獸》一書中提出,應該進行深入的討論而不是慌慌張張地展開救助。
雖然週日希臘舉行的公投結果符合瓦魯法基斯的期待,雖然他在希臘被看作政治明星,但是這顆明星已經隕落。

DW.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