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阿南惟幾 1887-1945。半藤一利《日本最漫長的一天》








【今天是什麼日子】
大日本帝國即將隕落。幾乎所有的日本國民,都聚集在收音機前,耐心等待。通紅的太陽已經高掛在頭頂,人們都停止了工作,在整個日本,人們三五成群地湊在一起,默默地列隊佇立著。周圍迅速安靜下來,陷入一片沉寂。對於全體日本人來說,好不容易活了下來,終於迎來戰爭的最後一天。(略)
在市谷台上,焚燒機密文件的濃煙高高升起。這等於是在埋葬他們的過去。一切都將灰飛煙滅。但是新的日本國絕不能死去。
《君之代》一完,便傳來了天皇的聲音。
「朕深鑒於世界之大勢與帝國之現狀,欲以非常之措施,收拾時局,茲告爾忠良之臣民......」皇宮內防空洞裡的樞密顧問官們,都在走廊上排成一列,傾聽廣播。十七個男人屏住呼吸,紋風不動。只聽見抽鼻子的聲音和想強忍未住的哭泣聲,隨著詔書的宣佈,戰爭終於結束的實際感受,不斷向他們迎面襲來。不一會兒,平沼議長竟彎下腰,開始慟哭起來。
天皇則一直坐在休息室的椅子上,聽著收音機裡自己的聲音。低垂著頭、身體僵硬......站在一旁的侍從們臉上,顯出令人吃驚的無助。
―摘自《日本最漫長的一天》http://goo.gl/VJc1qZ
1945年8月15日中午,日本廣播發佈天皇親自宣讀的〈終戰詔書〉,結束了戰爭。
看似平靜,然而在消息發佈前的24小時卻充滿各方人馬衝突,是日本近代史上最跌宕起伏的一天。
日本文藝春秋出版社編輯半藤一利蒐集當時在場所有人的證言、日記和回憶錄,於1965年出版《日本最漫長的一天》,將當天的真實情形呈現在世人面前。
1967年推出電影版,在終戰七十週年的今天,再次被翻拍成電影。



阿南惟幾 Korechika Anami
  1. Korechika Anami was a general in the Imperial Japanese Army during World War II, and was War Minister at time of the surrender of Japan. Wikipedia
  2. BornFebruary 21, 1887, Taketa, Ōita Prefecture, Japan
  3. DiedAugust 15, 1945, Tokyo, Japan
其子阿南惟茂曾於2001年至2006年擔任日本駐華大使。

八月十五最長一天
文章節錄:
作者親自採訪了參與「終戰」決定的各方人物,政變軍人、廣播局負責人、內閣官員,再搜集他們的回憶錄及日記作佐證,重構那廿四小時各人的立場、心態及言行,因此才充滿戲劇張力及現場感。眾多人物中,對陸相阿南惟幾印象較深刻。在日本內閣體制中,陸相舉足輕重,只要他一人請辭,整個鈴木內閣就要解散重組,因此他絕對可以阻撓或拖延投降決定,但他最終是選擇效忠天皇,支持終戰,這等如宣佈軍方同僚將成為戰犯,被審訊判刑。軍中少壯派一直希望他能站出來一呼百應,在最後關頭配合逼宮,阿南惟幾也知道,但拒絕參與,因為他已決定一死承擔戰爭罪責,並認為他自殺後軍人會放下武器接受投降事實。作者翻查了他死前留下的兩封遺書,一是「辭世句」:「深受君恩身,無言可遺世」,下款是陸軍大將惟幾,另一封是遺書:「一死以謝大罪。」下款是陸軍大臣阿南惟幾。大將與大臣是兩個角色,對國家而言,身為陸軍在滿州事變後一步步將全國帶向大東亞戰爭,陷入絕境,有負天皇,國家即將滅亡,責無旁貸,只有一死謝罪,但作為個人身份的陸軍大將,至死仍然是忠於天皇。最終他選擇最痛苦的切腹方式,先剖腹再自己割頸,拒絕在場的軍官作介錯人斬首。他自殺的過程穿插在少壯軍人逼宮政變,文字的剪裁及影像力,不輸電影。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