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彭文正辭台大;52 位臺大新聞所校友:教授彭文正兼職暨產學合作案

彭文正在臉書貼文宣告:「此刻,我選擇離開」,
並向同學們喊話,表示自己沒有辭職,
「只是對媒體的理想從教室搬到了電視….,
我的課選修人數的上限是2347萬,不怕選不到課了」。
因兼職主持電視政論節目,被教育部認定違法兼職的台大新聞所教授彭文...
PEOPLENEWS.TW


主旨:一群臺大新聞所校友的連署聲明


 


連署訴求: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彭文正兼職暨產學合作案,爭議以來已經數月,在各種爆料、黑箱傳聞中,嚴重影響臺大新聞所的所譽及名聲,教職員之間的意見紛爭,更不利所上師生的教學品質。

根據新聞報導以及現任所長的公開聲明可知,新聞所先在6月24日所務會議表決通過彭教授的兼職案,後於7月9日的所務會議又以「其經營與操作方式與新聞專業嚴重不符」為由,經表決反對臺大校方與壹電視簽訂產學合作合約。由此可見,所內對兼職及產學合作案全案尚未凝聚共識,亦未作出一致的決議。

此外,彭教授兼職與否、以及臺大與壹電視的產學合作案,在「先有兼職、後補程序」之事實下,考量程序正義及公共利益等,亦有再商榷之必要。

身為臺大新聞所的所友,我們主張,專任教師的兼職案,應透過合法合理之完整程序。至於產學合作案,即便簽約方是校方,然考量實質參與產學合作的主體是所內師生,因此產學合作必須尊重所內多數師生的意願及需求,不應替特定或單一師生量身打造。

因此,在兩次所務會議對「兼職」、「產學合作」有前後矛盾、意見不一的現況下,以及學界與實務界仍存有諸多疑慮,我們提出以下呼籲:

一、基於臺大新聞所的所譽、學生受教品質,以及對新聞專業的堅持,所方應重新討論此爭議案,而非任憑持不同意見者各說各話,傷害新聞所聲譽。

二、良性的產學合作有益教學,惟應基於新聞專業及公共利益之前提,且應以所內師生為主體。在所內對此案爭議未解之際,校方不應通過此一社會輿論高度爭議之產學合作案。

三、此案涉及臺大校方與系所之間處理教學事務的程序爭議,以及兼職認定的問題,校方與所方應對外完整說明認定標準、處理程序及進度,並在新聞所重新討論作出決議後,重新審議全案。

共同連署人:

黃驛淵、陳文信、管婺媛、廖雅琴、陳乃綾、郭芝榕、林舫如、許文貞、林巧璉、李佳欣、張益勤、顏雅娟、施春美、葉冠妤、Fabian Hamacher(蕭若羲)、謝怡縈、邱柏勝、羅毓嘉、程晏鈴、江碩涵、蔡靚萱、李宜芸、賴子歆、馬自明、彭光偉、徐慧倫、林近、李雅筑、鄧寧、郭姵君、周佳勲、周楷、吳曼筠、李名揚、陳良榕、張庭瑜、唐玉卿、鐘聖雄、盧智芳、陳育晟、柯喬齡、王慶剛、何致中、趙丹瑜、謝佳錦、陳寧、汪倩如、蔡紀眉、童一寧、謝宗達、楊乃甄、陳柏樺、陳貞樺、高有智、張加、許世函、賴昀仙、李居翰、江明晏、王柔雅、李依頻、游絲涵、黃如妤、林琦敏、李維菁、尹智剛、施景瑞、鄭益浚、鍾心怡、李宜蓁、徐偉真、吳珮琪、陳怡君⋯⋯

名單持續增加中。歡迎認同此聲明的臺大新聞所校友以及各界朋友加入連署。(臺大新聞所校友煩請註明,方便更新名單,謝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