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習近平 :21世紀的毛澤東?、柯玲玲 Military Parade in China Gives Xi Jinping a Platform to Show Grip on Power






法新社9月4日發自北京的電稿說,習近平在9.3北京舉行的抗戰勝利70周年大閱兵中,成功展示了力量,但他的權威還面臨著諸多挑戰,首先是每況愈下的大陸經濟。

在大陸舉行紀念1945年日本投降的大規模閱兵式第二天,大陸官媒盛贊這次閱兵體現了習近平所鍾愛的“大陸偉大複興”,是一大亮點,強化了習近平上台三年來在中共領導人中”第一人“的突出地位。

江澤民和胡錦濤在任內分別舉行的閱兵式與這次相比,都相形見绌。習近平策劃的完美閱兵式和大遊行,爲受到反腐重創的大陸人民解放軍恢複了榮譽。
目前爲止無懈可擊
香港中文大學大陸問題專家林和立(Willy Lam)向法新社表示,習近平通過這次閱兵,象征性地登上權利的頂峰,成爲擁有8千8百萬黨員的大陸共産黨的“龍頭老大”。

他作爲中共新強人,平了黨內激烈的派別鬥爭。中共黨內的抵抗和挑戰,不論是現實的或潛在的,都被他擺平。這裏所指的派別,主要是習的兩位前任江澤民與胡錦濤所代表的兩派,現在兩派的首領江和湖都出席了9.3閱兵。林和立認爲,到這一階段爲止,習近平作的無懈可擊。

法新社說,在媒體受共黨政權嚴格監控的這個國家裏,最近幾個月以來,盛傳各種傳聞,敘說各種針對習近平的陰謀,這些流言有些是想象的,有些是現實的。因爲習近平搞掉了多名中共高層負責人,包括大陸克格勃前老板周永康,周被指控腐敗淫亂。

從國際角度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定于九月底訪問華盛頓,明確顯示他要讓大陸成爲重要的合作夥伴,盡管大陸在棘手的海洋主權爭議中粗暴對待鄰國。

21世紀的毛澤東?

林和立表示,現在習近平成功將自己打造成最高領袖,即21世紀的毛澤東。接下來,人們要看他下一步怎麽做。3年來,大家沒有看到任何重大改革新方向。近期股市的暴跌影響到大約9千萬大陸投資者,這些投資者大部分是個人,小儲戶,或退休者,他們曾在大陸當局的鼓勵下進入股市炒股。同時大陸經濟增長的明顯放緩,不但影響全球經濟,也導致企業解雇員工,將影響到共産政權最在乎的社會穩定。

檀香山太平洋論壇智庫(CSIS)負責人卡爾•貝克認爲,習近平在肯定了軍隊的力量,搞定軍事層面後,接下來要將精力集中在經濟上。林和立指出,接下來的政治大事將是今年10月的中共18屆5中全會,要確定大陸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

改革沒來 鎮壓先行

屆時習近平將有機會展示他的改革派素質,要讓公衆和西方都看到這些改革措施是要將市場的能量解放出來。在過去,這樣的改革經常說得多,做的少。鑒于大陸政府最近試圖幹預股市,人們看到的情況甚至相反,人們看到國家對市場增加幹預的笨拙努力。

悉尼大學大陸中心主任凱裏-布勞恩(Kerry Brown)對習近平上台3年的成績給予嚴厲評價,指出他在許多方面表現欠佳。布勞恩認爲,就連習近平的反腐敗清洗也不能算成功,因爲負面的東西超過了正面。與其改革承諾相反,外界還看到一些打壓律師和記者的非常負面的措施。這些都證明政治層面的改革一直被推後。布勞恩說,這位領導人與他的前任一樣,都癡迷于穩定,”我看不出有什麽偉大前景“。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


Military Parade in China Gives Xi Jinping a Platform to Show Grip on Power





  • 江春男: 抗戰與剿匪;誰是日本最大幫兇
  • Frank Sieren 澤林視點:閱兵是馬馬虎虎的權力測驗
  • 中國花千億閱兵 圖甩歷史屈辱:「中國在亞太孤立」;遇難題打日本牌
  • 中國的政治風險遠超經濟風險
  • 德語媒體:閱兵式的“謊言”和“真相”;"暗黑的驕傲"
  • 德國《時代周報》:"暗黑的驕傲"(Dunkler Stolz); 民族主義的昂奮是兩面刃(杭之)
  • 紐約時報中文網採訪了幾位專家談:閱兵式,抗戰史
  • 《經濟學人》 The uses of history以李登輝最近的受訪內容為出發,探討亞洲各國在二戰...


  • 習近平前妻受訪 「他不浪漫,過於刻板」
    編譯中心 2015年08月28日 18:47


    習近平前妻柯玲玲(右)。(取自推特)


    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79年與中國駐英大使柯華的女兒柯玲玲結縭,但3年後即勞燕分飛,習近平1987年與現任配偶彭麗媛結婚,柯玲玲目前則是英國倫敦大學亞非醫學院的客座教授。


    習近平今年10月將到英國進行國是訪問,日前,柯玲玲接受《英國僑報》的訪問,談起外人無從得知的習近平。


    曾遭指責貪戀西方繁華

    現年64歲的柯玲玲出生於1951 年,中國前任駐英國大使柯華的小女兒,也是習近平的前妻。受過良好教育的柯玲玲,目前她是倫敦一家私立醫院的高級主任,也是倫敦大學亞非醫學院的客座教授。

    1979年,柯玲玲與習近平結婚,但因價值觀與性格的不同,3年後,她選擇與習近平離婚,移民英國。離婚前,習近平正在競選河北省正定縣的縣委書記,習近平毅然放棄了與柯玲玲一同移民英國的機會,還指責柯玲玲貪戀西方繁華。柯玲玲多次勸說無效後,兩人最終分道揚鑣。
    「你覺得後悔嗎?」


    柯:在那個年代,離婚其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和習近平的婚姻很短暫,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幾乎沒有共同點,談不上什麼後悔不後悔的。



    他以前是一個很執著的人,想幹一番大事業,反正好像我說的話他都聽不進去,所以我才選擇了離婚這條路。距離不可能讓我們產生現實的婚姻和感情。

    當時我的父親是非常反對的,他總是認為我做事很魯莽。
    「你們之後有聯繫過嗎?」

    柯:在我去英國的前3年裡,他幾乎每週都打電話給我,你知道那個年代從中國打電話到英國是不方便的,中國還沒有普及電話,條件不比現在,但是我一個電話都沒有接聽過,這讓他非常傷心。

    我知道他也曾經試圖挽回這段婚姻,我當時是鐵了心了。久而久之,我們也就沒有什麼聯繫了。我知道他心裡還是有這份感情的。
    「有想到習近平會成為中國領導人嗎?」

    柯:沒有,完全不會這樣去想。

    他成為中國國家主席,我是非常替他高興的,因為我離開他的時候,他還只是個科級幹部。

    他是一個很有理想的人,我一直認為他很有潛能,但在當時他的潛能對我而言一無是處。
    「習近平是一個怎麼樣的人?」

    柯:我還是認為他是一個正直的人,這是我以前非常看重他的一點。

    以前我認為他太過於固執,也可能是因為我們相處的時間很短暫,我對他不是很了解吧。現在回過頭來看,其實他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對的,只是自己當年太年輕,比較容易衝動。

    他不是一個理想主義者,他做事是有規劃,有步驟的。我可能會更理想主義一些,畢竟女性都會喜歡懂得浪漫的男人,但是習近平不是,我很多時候覺得他過於刻板,這與我們的成長環境和教育背景有很大關係。
    「離婚後都沒有見過面嗎?」

    柯:他還是國家副主席的時候,我們在深圳見過一次。

    那是我、我姐姐還有我父親回深圳掃墓,他當時來深圳考察工作,慰問了我父親,我當時也在,他跟我們全家人握了握手,包括我。

    其實是很尷尬的一次會面,大概一起坐了半個小時,聊了一些東西,我只覺得他看上去老了許多。
    「習近平 10 月訪英,有什麼期待?」

    柯:中國使館已經透過一些管道邀請我作為英國僑界代表參加歡迎宴會,他上任中共總書記3年,第1次來英國訪問,對中英兩國都是有好處的,我作為英國的華人,感到很榮幸,也很高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