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Amanda Yang 楊秀如,張嗣漢

【好市多張嗣漢挑戰中國市場】
「其實這幾年來,我做最多的事情就是『教人』,或許是運動員的背景,我很重視團隊合作,尤其,我們的每個店都是利潤中心制,這意味著店長的權力非常大,因此價值的傳遞就更顯重要。」
從美國起家的好市多(Costco)量販店,日前首度設置新職務亞洲區資深副總裁,負責管理包括台灣、日本、韓國與即將進入的中國市場,這個職務就是台灣好市多總經理張嗣漢升任。「這是對我們經營團隊的肯定。」張嗣漢說。
台灣好市多的整體淨利率,高於好市多財報揭露全球整體平均值2%,位居全球最高;包括內湖店、中和店與台中店的獲利,可以擠進全球好市多近700家分店中的前10名,其中內湖店的單店獲利,更位居全球第2,僅次於韓國首爾店。會員續卡率達80%在亞洲最高,在全球也僅次於美國。
張嗣漢被拔擢為亞洲區資深副總裁,最重要的任務就是進軍中國市場,籃球國手出身的他,是否能複製在台灣後發先至的模式?
WEALTH.COM.TW




台灣創意週


今天來介紹這次創意週「台戲主場」(台戲指的是台泥大樓裡頭的台北戲棚,是一個非常漂亮、聲光效果非常棒,很有坎城 fu 的場地喔!)的講師 Amanda Yang。

小魚我小的時候就認識 Amanda 了。當時她就對我好好,話說她有借我一本廣告作品集的書我到現在都還沒還。(逃~~)

然後到了 2012 年,我在坎城參加設計獎評審團記者會時,坐下來抬頭一看——Amanda!!!


她看到我也是嚇一跳。但是匆匆聊一下就分手了。(因為大家在坎城現場都好忙哪!)Amanda 長期都不在台灣工作。一下子在香港、一下子在中國。所以這次真的很難得請她回台灣做分享。

為什麼一定要特別請 Amanda 來呢?

首先,她是台灣人中極少數得到坎城金獅獎的創意人。共獲得過一金、一銀、一銅四座獅獎。其次,她擔任過坎城創意節設計獎的評審。更重要的,她現在做的是「創意傑出表現」(Creative Excellence)。

「創意傑出表現」據我所知應該是由可口可樂先開始創設的職務。跟一般品牌只有行銷經理人不同(有很多台灣的企業,連專業的行銷經理人都沒有,總經理甚至財務長要兼任行銷和公關工作),像可口可樂這樣的大品牌深知「創意傑出表現」的重要,會有專人負責品牌做出「創意傑出表現」。

「創意傑出表現」經常是由廣告公司出身的創意人,到品牌工作。而 Amanda 也是一樣,在廣告公司這邊工作多年後,到品牌負責「創意傑出表現」。

坎城創意節一直都會推出很多的創新觀念和做法。2015 年首屆創意週,非常榮幸能夠邀請 Amanda 回到台灣,和大家分享。

Amanda 的講題叫做「做創意就對了!」,她說:不管是在廣告公司還是在客戶端,不管是在做廣告還是在做品牌,不管你是做設計的還是寫策略的,都是在做同一件事「創意」。

十月八日,不論是創意人,或品牌經理人,都應該來聽 Amanda 說「做創意就對了!」。

http://www.accupass.com/go/creativityweek

***

Amanda Yang 楊秀如
伽藍集團創意長
Chief Creative Officer, Jala Group
2012 年坎城設計獎評審

Amanda 的廣告生涯始於 1986 年,她在英國設計公司任職藝術總監的同時,取得了伯明翰中央大學傳播藝術學碩士學位。

她分別在英國、台灣、香港和中國大陸地區的主流廣告公司任職,包括智威湯遜/JWT、奧美/Ogilvy、揚雅/Y&R和李奧貝納/Leo Burnett。

2013 年她循著在國外大企業行之多年的「創意傑出表現」(Creative Excellence)工作者的先例,由代理商轉往品牌端發展,擔任迦藍集團的創意長。在此之前,她全權主持李奧貝納上海的創意整合工作,而李奧貝納上海也是該集團推動全球業務成長的戰略重地之一。

Amanda 的作品囊獲了所有世界級的創意獎項,其中包括:坎城國際創意節的 2 金、1 銀、1 銅獅,D&AD 黃色鉛筆,並且在 The One Show、Clio、Andy、Spikes Asia,Adfest 和 Effie 都戰績卓著。她曾於 2012 年榮任坎城創意節評審之一,並領取了當年的金獅獎。也在 2013 年擔任了D&AD 的評審工作,成為D&AD 少數華人評審之一。

Amanda 的創意哲學很簡單:優秀聰明的創意能推動生意。她是「以人為本」的忠實信徒,在對人性的不斷求解和學習中,尋求將商業機遇和人類行為契合的好創意。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