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英派的政治;蘋論:蔡英文的國慶;「國家團結」露出曙光;小英與青年有約;[蔡英文維持現狀的主張大獲全勝](Fang-Ming Chen); 民調顯示蔡英文持續遙遙領先:《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



...今天小英在競選總部台上,演說提及:『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國民黨也不等於中華民國,如果台灣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失去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如果中華民國在我們一群人的手上失去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即使這兩個政黨被掃進歷史灰燼,台灣人也不會覺得可惜,這才是真正的民主』! 看完小英的演說~這才是一個做為國家領導人的高度!



蔡英文 Tsai Ing-wen

改變台灣,就從選舉開始,這是我的承諾。我要把台灣帶到一個 真正屬於人民的時代。

政治,應該越簡單越好,政治,應該要直接回應人民的需求,政治,應該要幫人民解決實際的問題。而這就是我未來想幫台灣做的事。

英派的政治,就是幫人民解決問題的政治,英派的政治,就是幫人民實現理想的政治。人民的理想,不管再怎麼平凡,就是最重要的理想。唯有幫人民實現理想的政府,才是值得期待的政府。


這個國家已經亂夠了,也亂得夠久了,我堅信一股穩定的力量,才是這個時代的人民共同的盼望。

這個承諾,我有自信做得到。我這麼有自信,原因有兩個:

第一、現在站在各位面前的這個政黨,是一個曾經痛苦失敗過的政黨。我們在民主的選舉中失敗,我們只能用更民主、更開放的作法,來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

黑箱從來就不是這個黨的選項。這個黨,從上到下,不管成功或失敗,我們永遠相信制度,相信民主,相信人民。我們知道,這個國家需要我們,而且我們也願意為這個國家承擔。

這個在逆境中成長的政黨,這些在逆境中承擔的人才,這樣不放棄的精神,正是我們現在的臺灣最迫切需要的。

第二,我不是一個人,我有一個團隊,而且,他們不但優秀,也很團結。我們有十三個執政縣市,這是一支陣容堅強的「臺灣隊」。這些縣市培育了許多台灣的政治人才,這些人才,不只現在是臺灣發展的重要推手,他們還可以撐起臺灣未來的十年、二十年。

而且,現在的民進黨,每一個世代的人才都到位了。在這裡,我要告訴大家,如果我們執政,現在這個團隊還會越來越大,越來越強。因為,我們將不分黨派、不分族群,廣納人才。

我們會團結所有人的力量,組成最強大的改革團隊。我相信,這個團隊,不僅僅是人民的團隊,這個團隊就是人民自己組成的團隊。

帶領這樣的團隊,是我畢生的光榮與驕傲。也只有這樣的團隊,才有辦法把政治還給人民,才有辦法帶領台灣走向新時代。

十月十號那天,我出席國慶典禮,用行動來宣示終結政治惡鬥。我要團結的不只是一個政黨,而是一個國家。台灣一定要團結,唯有團結,才能讓人民找回自信,民進黨願意跨出那一步。

如果你也認同,台灣需要改變,就請支持我們。

如果你也認同,這個國家有許多嚴重的問題,需要立刻解決,就請支持我們。

如果你也認同,政治是理性的,是和解的,是包容的,就請你支持我們。

明年,我們要讓台灣再一次政黨輪替,讓做不好的人負起責任,下台反省!讓一個新的團隊,將這個國家帶向一個新的方向。

這一次選舉,不是要打敗任何人,而是要打敗這個國家的困境。我要團結整個台灣,而不是團結一小撮人。

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國民黨也不等於中華民國。如果台灣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失去了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如果中華民國在我們這一群人手上,失去了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那即使這兩個政黨都被掃進歷史的灰燼,台灣人民也不會覺得可惜。這才是真正的民主。

只要我們團結起來,我們這一群人就能影響整個國家。我們有信心,讓我們的國家,走出困境、走出不安。我們有決心,讓我們的社會走向和解、走向包容。

台灣會在我們這一群人手上脫胎換骨,煥然一新。從今天開始,請跟我們一起加入點亮臺灣的總動員,我們一起走向「改變臺灣的第一哩路」。(演講全文:http://iing.tw/posts/199





‪#‎孫慶餘‬ 專欄】

今年國慶,各黨主席共聚一堂,互動熱絡,蔡英文的落落大方尤其令人激賞。這種畫面不只可貴,且顯示民進黨終於在政治上成熟,真正成為國家一員,不再是中華民國化外之民了。


有別於國民黨的一再呼籲「黨內團結」,蔡英文本屆選舉自始至終都在談「國家團結」。

而她在今年國慶日的表現,堪稱「言行一致」,也讓「國家團結」露出曙光。


蘋論:蔡英文的國慶


一直說對的話,做對的事,不犯或犯很少的小錯誤,是民主選舉獲勝的方程式。蔡英文從宣布參選起,就一直言行穩健,很少犯錯。事實上,從2012年大選失敗以後,蔡就「言寡尤,行寡悔」,把錯誤控制在很小的範圍內,不但獲得黨內一致的支持,也在各方面遠遠凌駕言行不斷犯錯的洪秀柱之上。
蔡英文率黨內同志參加國慶大典,是她最近做得很對的事。為什麼她敢而歷任民進黨主席都不敢?時間成熟、勝券在握和高人氣的支持度,使她不必擔心遭到綠營和黨內的攻擊。民眾痛恨藍綠惡鬥,也給她在正確時間做正確事的機會。以前歷任黨主席,在綠營內部激進派的掣肘下,不敢向藍營顯示彈性,蔡敢於參加國慶,彰顯出她的自信、智慧和勇氣,也是她主張大和解、大聯合的具體實踐。
蔡英文看明年大選看得相當深刻,她不認為是場例行的藍綠競選,而應該超越藍綠思維,把意義放在深化民主、弭平分裂、縫合傷痕、塑造共識上,這需要讓步,給人好處與信任,於是她親自參加藍營的國慶典禮,顯示誠意與認同(中華民國的最大公約數),讓藍營放下與綠營劍拔弩張、你死我活的社會氣氛,「終結社會對立」,也讓民眾看清楚是誰不放棄仇恨,還靠仇恨(統獨對決)拉抬選情。 

尊重對手接納多元

從民主的角度看,確定分歧、堅持己見,理所當然,但態度上寬容尊重、接納多元,則是民主得以永續經營的要件,也是民主能夠偉大的原因。1986年美國總統雷根出席被他打敗的前總統卡特的「總統紀念館」落成典禮,他發表演說指出:「今天雲集在此的諸位,完全不用替我們(雷根與卡特)掩飾分歧。正因為我們的分歧,才顯示我們國家的偉大。我認為,地球上沒有另一個國家的政治領導人,在政治見解如此不同的前提下,還能互相尊重地站在一起。」看到蔡英文、朱立倫、宋楚瑜都風度翩翩地站在一起,不但是台灣人的驕傲,雷根若在世,也會改寫他的演講稿。
蔡英文宣布「執政五大改革」,並誓言當選後組織朝野「進步大聯盟」(或聯合政府),絕不會「整碗捧去」。訪問美、日的成功、參加國慶的恢弘氣度、強調兩岸維持現狀的政策……都是一連串對的事,將來若能提出優異的財經政見,勝券應該不會跑掉。 



蔡英文 Tsai Ing-wen
在國外參訪,年輕、滿懷熱忱又思念家鄉至深的留學生們,總是令我感動。這些為了追逐理想而遠離家園的年輕人,可以壓抑自己對家鄉的想念,卻抑止不了那份深厚的愛。
他們總是熱切的想要為自己的國家多盡一份心力。也因此,每到海外,我總希望能安排與留學生座談,我想聽聽他們對台灣未來的想法,更想看看他們好不好。
我鼓勵他們,不論如何,都要保有去實現夢想、失敗了也不放棄的勇氣。未來,我要建構一個友善年輕人創業的環境,失敗了會有國家和社會一起幫忙;就像基隆市長林右昌、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雖然曾經歷多次選舉失敗,但有我們整個黨作後盾,終究有機會成功。重要的是,跌倒沒關係,要站起來拍拍灰塵再前進。

Fang-Ming Chen

[蔡英文維持現狀的主張大獲全勝]
馬英九在今年國慶日的致詞,特別強調「維持現狀已經成為台灣共識」。他的說法,遠遠落在蔡英文之後。今年六月蔡英文訪美時,再三強調她對「維持現狀」的堅持。她在美國的談話,遭到國內媒體《聯合報》、《中國時報》的連番質疑。事實已經證明,蔡英文的訪美已被公認是空前成功。她提出「維持現狀」的主張,第一次在國際社會說得很明白。台灣所有的政黨領導人,沒有一位能夠傳達這麼清晰。
蔡英文「維持現狀」的主張,在國內也得到共鳴。九月十六日《聯合報》公佈最新的民調結果,有百分之五十五民眾支持永遠維持現狀。這項民調在蔡英文訪美結束後舉行,在一定程度上,等於是呼應了蔡英文的說法。或者換一個角度來說,她的政治主張早已符合台灣的主流民意。馬英九的國慶致詞,其實已經遲到了。他跟在蔡英文後面提出類似說法,等於是替她背書。今天他說得那麼高興,卻只是蔡英文的尾隨者。
相形之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五月四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時,竟然附和說出「兩岸同屬一中」的立場。他與台灣民意的脫節,由此可見。如此違背台灣主流民意的朱立倫,竟然還有顏面指控洪秀柱的「終極統一」。試想,「兩岸同屬一中」是現在進行式,「終極統一」則是未來式。朱立倫所犯的錯誤,無疑比洪秀柱還要嚴重。但是,為了政治鬥爭,他卻強行換柱,情不自禁把自己推上台前。
國民黨的內鬥,還正方興未艾。朱立倫的政治立場變來變去,至少洪秀柱比他誠實太多太多了。誰具有政治領袖氣質,現在已經判然分明。尤其蔡英文甫從日本訪日歸來,她所展現的國際視野,遠遠超越了馬英九、朱立倫、洪秀柱。到今天,整個國民黨仍然活在中國共產黨的陰影下,完全說不出任何國際戰略。台灣的主流民意到現在可謂明確而清楚,這是無可輕侮的潮流,蔡英文成功訪美訪日之後,又與台灣民意結合。這場選戰的結果,似乎隱隱浮現了。
(照片取自《獨立評論》)

2015.9.14《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蔡英文的人生滋味/堅毅女傑

台灣選舉民調顯示蔡英文持續遙遙領先






蔡英文Image copyrightAP
Image caption蔡英文:"我們都是英派"

台灣一份最新選舉民調顯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仍遙遙領先其它兩名對手,而國民黨洪秀柱則趕上了親民黨宋楚瑜。
這份由指標民調所作的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被問到如果總統選舉現在就投票的話,蔡英文得到43.6% 支持,洪秀柱得到15.3%支持,宋楚瑜則得到14.7%。
指標民調過去幾個月來一直進行此一調查,蔡英文的支持率一直居大幅領先位置,而本次調查則是該民調洪秀柱首次超過宋楚瑜。
近年來批評馬英九政府的宋楚瑜,因月初派出該黨秘書長前往北京參加閱兵,被政治分析員認為是其支持度滑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而洪秀柱雖然在該民調中首度領先宋,但其參選至今民調始終未有起色且爭議不斷,在她近期再度誓言絕不退選下,有台媒稱國民黨已由原先的"換柱"轉為"棄柱"。
這樣的說法就像先前換柱說一樣再度被否認,不過從原先宣稱不拿國民黨錢的洪,最近要國民黨支付其競選經費且被嚴審一事鬧上新聞,政治評論員說棄柱說法並非空穴來風。
"英派"
相對於兩名被遠拋在後的對手,蔡英文持續通過密集的競選活動宣示其方方面面政見,對洪秀柱不斷針對她的批判攻擊則少予理會。
就像前次參選總統時一樣,蔡英文本次競選再度出版一本新書,這本預計在十月出版的新出名為"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
她稱"英派"是她在今年一場後援會上有感於支持者熱情,覺得必須為這一群想要改變國家命運的人,想一個強而有力的名稱,於是脫口而出說"我們都是英派"。
雖然蔡作為代表民進黨參選者,但在書中她說期待英派是很大的一群人,不是屬於一個人、一個派系、或一個政黨。
蔡英文自稱的『英派"從她參選以來一系列宣示,看來路線與過去曾執政的民進黨政府不同。比如她宣稱要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以及強調和諧等。
雖然蔡始終未鬆口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但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台灣自稱中國的一部份,且其領土包括現今中國版圖及蒙古。
蔡英文周日在一場競選活動則用總統身份自居說,"我作為一個台灣總統,我一定致力於族群融合,並致力於政治的和諧"。
此一"英派"路線似得到一向支持國民黨且反獨促統的佛光山星雲法師肯定,星雲在周末與蔡同場參加活動時,稱"現在在選總統一定可以當選的蔡英文,是我們的媽祖婆"。
(責編:董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