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教宗方濟各,歐巴馬的知音(江春男)


司馬觀點:歐巴馬的知音(江春男)


教宗方濟各(左)日前訪美,總統歐巴馬熱情歡迎。歐新社
教宗方濟各駕臨華府,歐巴馬全家出迎。他熱情洋溢,口才甚佳,在國會演說時,站在後面的議長感動得淚流滿面。他拒絕國會晚宴,跑去和孤兒共餐。他拒絕豪華禮車,改搭自用轎車。他是第一位出身拉丁美洲的教宗,強調社會正義,對移民、難民和弱勢群體特別關切。

歐巴馬的笑容燦爛,喜形於色,和他與普丁站在一起的表情判若兩人。歐巴馬曾經長期在社區為窮人服務,教宗來訪對他是一種道德加持。保守派認為歐巴馬和教宗同一陣線,骨子裡都是左翼人士。
右派名嘴和專欄作家,批評教宗既反美又反資,且擁抱獨裁者,不關心人權民主,過分強調平等和集體主義,不重視言論思想自由,對共產國家特別同情,急著向北京妥協,很快就會和中國建交。
美國和古巴恢復邦交,全賴方濟各在幕後穿針引線。一生不信教的老卡斯楚,看到教宗來訪,稱讚他是耶穌的化身,帶來和平喜樂的福音,使老楚感動到準備也去教堂。
去年方濟各解除一項20多年前的禁令,恢復一位尼加拉瓜共黨神父主持彌撒,這位神父曾擔任左派桑定政權的外交部長,被教宗保羅二世解除神職。還有一位祕魯的解放神學派教士,被方濟各請到梵蒂岡。傳統上,左派對教廷沒好感,現在因為方濟各,關係大為改善。 

引發美保守派砲轟

70年代,解放神學在拉丁美洲盛行一時,他們主張替窮人講話,替被壓迫者發聲,積極介入社會改革,帶領人民反抗暴政。這種思想來自原旨基督教義,但與政教分離的原則對立,為羅馬教廷所不容。但他們轟轟烈烈的事蹟,變成許多電影和小說的題材。
方濟各是第一位出身耶穌會的教宗,歐巴馬是第一位黑人總統,兩人一見如故,但也被美國保守派罵成一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