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Colonel Sanders Made Kentucky Fried Chicken an American Success Story, 汪毅夫--北京的知台派(江春男)





北京的知台派(江春男)

大陸有許多知台派,其中有兩位都稱毅夫,一位是經濟學家林毅夫,宜蘭人,在金門當兵時游泳過去的。另一位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長汪毅夫,廈大歷史教授,先祖是台南最後一位進士,習近平主政福建時任命他擔任副省長。
汪毅夫溫文儒雅,博學多聞,行事低調,多次來台講台灣史,尤其是日據時代的台共,資料相當豐富,台灣史專家頗受啟發。他見證數十年來的兩岸交流,對黨外時期以來的綠營人物,包括他們的流派恩怨,如數家珍,他是道地的知台派,和那些寧左勿右的鷹派學者,屬於不同物種。
他在前天的訪問中提到,他當副省長任內,主管福建對台事務,那時候蔡英文是陸委會主委,蔡當時把小三通除罪化、合法化,他肯定「她做對了,做得很好」。這種肯定,在此時此刻更顯得可貴。
小三通為後來的大三通打下基礎,那時法令規章制度都要打通,朝野沒有共識,蔡英文積極奔走協調,做得十分辛苦,汪毅夫在對岸看得最清楚,當時的立委洪秀柱反而忘得一乾二淨。
汪毅夫以台南為故鄉,在綠營朋友很多,其實,美麗島事件發生前,全國台聯就與黨外人士有接觸。高雄事件發生時,《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表達支持,許多黨外人士開始與大陸交往,例如黨外的國大代表張春男和立委黃順興兩人,先後投向大陸,擔任人大和政協委員。 

「非國民黨即共黨」

戒嚴時代的情治單位把黨外、台獨和共黨視為「三合一」的敵人,並非無所本。當時的國民黨高舉反共旗幟,視中共不共戴天,而黨外反被國民黨當作共黨同路人,撫今思昔,有如夢中。
其實,大陸有不少知台派,林毅夫和汪毅夫是其中的代表,他們對台灣歷史和政治的起伏了然於心,兩岸一路走來,其中曲折他們最了解,只要有更多的耐心和同理心,則行穩致遠,兩岸未來應該沒有大問題。 

In time, and with some dramatic ups and downs, Harland Sanders turned his one-room café into the multi-million-dollar fried-chicken empire, Kentucky Fried Chicken, known today as KFC.


Colonel Sanders, born 125 years ago today, founded Kentucky Fried Chicken when he was 65 and broke. He sold his business for $2m in 1964—it was sold again seven years later for $285m. Mr Sanders nevertheless died a rich man, cheerfully calling his autobiography “Life as I Have Known It Has Been Finger Lickin' Good”http://econ.st/1OcDoGe
MUCH as he might resemble the inspired figment of an advertising man's imagination, Colonel Harland Sanders, the face of Kentucky Fried Chicken, really did exist,...
ECON.ST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