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Merkel the bold 梅克爾的本色(江春男);「媽媽」梅克爾( Merkel )當動詞(II )

司馬觀點:梅克爾的本色(江春男)


面對不斷湧入的難民潮,德國極右派愛國份子上街遊行,散布謠言仇恨語言,辱罵梅克爾總理是「難民妓女」,「人民叛徒」,科隆市長候選人被刺重傷,梅克爾的執政夥伴跟她攤牌,她的民調大幅度滑落,但她態度堅定,絕不動搖。
梅克爾宣布將接受80萬難民,這種慷慨和勇氣,得到國際高度讚揚,許多人認為她是諾貝爾和平獎最佳候選人,然而,更多人懷疑德國有能力承受這種重擔,包括總統高克在內,高克說,「我們預感到,裝載難民的列車,將改變我們的國家。」
執政聯盟內部有人對梅克爾很不滿,公開批評她不負責任,不合主流民意,甚至有違法、違憲之可能。他們認為 德國難挑大樑,這種事要歐洲共同分攤責任才對。 

「逃避非我風格」

德國因過去納粹歷史,特別重視人權,基本法明文規定「受政治迫害的人,享有避難權」。意即政府有接受政治難民的責任,但這裡面沒提到避難者的上限和具體內容。德國在聯邦各地成立難民處,也多次修改難民法規,但是這次難民潮洶湧而來,前所未有。
梅克爾說,「逃避不是我的風格」,雖然面對黨內外的重大壓力,這件事她要挺到底,許多人懷疑她在明年的聯邦選舉中還能繼續連任。她的態度如此堅定,和以前大不相同。 

對希債態度堅定

在位已經10年,梅克爾仍然不善於演說,她講話很理性、有邏輯、很乏味,和她的科學背景有關,在大問題上,她善於躲閃,模稜兩可,但也公認她是務實主義者,在財政方面很節省,精打細算,量入為出,在處理希臘債務危機上,她的態度很堅定。
但是別忘了,她也是牧師女兒,難民議題,和她的宗教信仰與人生價值有關,觸及她內心深處,這時候,政治利益暫時忘在一邊,她露出自己的本色。 


Germany’s chancellor is brave, decisive and righthttp://econ.st/1NS4svb


ANGELA MERKEL may be the most powerful politician in Europe, but she has rarely shown much inclination for bold leadership. Both in domestic politics and,...
ECON.ST





















德國年輕人把「梅克爾」當動詞 意思是?
精華簡文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德國年輕人把「梅克爾」當動詞 意思是?作者:黃維德編譯 2015-09-01 Web Only


梅克爾(Merkel)不只是德國總理,現在德國年輕人,還流行把這詞當成動詞使用,這個新俚語是什麼意思?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支持率在世界領袖之中可謂一流,最近一次調查中,67%的德國人對她相當滿意。更驚人的是,她在2005年就任總理之後,不但經歷了全球金融海嘯、歐元區債務等危機,也見證了許多領袖上任又下台。

部分梅克爾的支持者叫她「媽媽」,因為她在面對德國遭逢的挑戰之時,總是冷靜又沉著。這位出身前東德的61歲女士,不會說政壇常見的誇張大話,民眾也非常愛這點。

不過,那並不是無條件的愛。梅克爾行事保守謹慎,決策之時也會先尋求共識,讓有些人覺得她過於小心、難以捉摸又不易理解。

據報導,在字典出版商朗根斯特(Langenscheidt)舉辦的年度年輕人詞彙大賽之中,「梅克爾」(Merkel)這個詞登上了榜首。

「梅克爾」這個新俚語的意思,就是「不做事、不做決定、不發表聲明」。

這個詞目前已經擊敗了「Tinderella」(沉迷於交友網站的女性)和「Smombie」(沉迷智慧型手機、行動有如喪屍的人)等詞,最後的贏家將於今年稍晚公佈。

新納粹團體在政治庇護尋求者收容所發動暴力示威後,許多人批評梅克爾反應不夠快。而在希臘最近一次援助協商之中,梅克爾大多時候也退居幕後,委由強硬派的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äuble)主導會談。

但在此同時,梅克爾強力主導歐盟回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為她贏取了不少人心。她在本週決定放寬敘利亞難民的政治庇護標準,亦獲得各界讚許。

最近的民調顯示,若現在舉行選舉,梅克爾的政黨將贏得1960年代以來首度的國會絕對多數。謠傳梅克爾有意參與2017年的聯邦選舉,挑戰第三度連任(當然,她對於再次參選的可能性並未著墨太多)。

自己的名字成為不做事的代名詞,或許有些傷心,但這對梅克爾來說也不是第一次了。德國人喜歡開她玩笑,從她的著名手勢到穿著品味都是如此,但德國人也同樣喜歡投票給她。(黃維德編譯)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0449#sthash.W563oxfV.Yilb70qv.dpuf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