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綠營護柱心切(江春男);蘋論:柱柱 柯P 川普


司馬觀點:綠營護柱心切(江春男)

1002

國民黨立委選情全面告急,藍營憂心忡忡,換柱之聲不絕於耳,有趣的是,民進黨也暗暗著急,擔心她被拉下來。因為他們把國會過半的希望,寄託在她身上,不能讓柱子被換掉。
國民黨的選情這麼差,雖然與馬英九執政有關,但也不是那麼密切,與高層鬥爭有關,但黨的基本結構並未崩壞,最主要的是洪秀柱的條件和形象實在太差,太差了,這幾乎是公民常識,而她卻毫無自知之明。
洪秀柱不是在奮戰,而是在混仗,亂打一通,毫無章法。她有一堆寫文章助陣的人,可惜大都引起社會反感,幫倒忙,而黨內實力派只擺姿態、喊口號。王金平忙作公道伯,吳敦義勤走基層,馬英九接待外賓,朱立倫兼作主席。老實說,他們除了喊團結之外,也不知從何幫起。
洪秀柱個性直爽,講話不經大腦,常常出自本能反應,很容易得罪人,胸中無城府,個性像刺蝟,許多人被她惹毛了,她卻不知道。無論產品,形象和功能都不符合市場需求,再神奇的推銷術也是枉然。
黨內大老原以為她會以大局為重,知難而退,想不到,她以民主程序為護身符,抱著與汝偕亡的決心,綁架整個黨,立委也被她綁在一起,動彈不得。大家急得像熱鍋螞蟻,但你們急,她偏不急,這樣拖下去,民進黨簡直樂歪了。
陣前換將,是兵家大忌,但是,朱王吳任何人都比她強,至少可以挽救立委選情。不換柱,國民黨士氣越來越低迷,無異於保送民進黨總統和國會都過半。 

若能換柱選情可轉

現在民進黨情勢一片大好,好得有點不真實。如果換柱,情況會混亂,但態勢立即逆轉,大選策略要改變,各地選情可能翻轉,國會過半的機會不大。現在民進黨要曲線護柱,不能讓國民黨換柱,否則煮熟的鴨子就飛了。 




蘋論:柱柱 柯P 川普

0921
講話直白的美國政治素人川普,異軍突起,成為總統大選前共和黨民調迄今最高的參選人,更奇怪的是他的民調還超過民主黨參選人中聲望最高的希拉蕊。
對比台灣也發生相同的狀況。政治素人柯文哲現象已夠讓人意外了,而洪秀柱雖當政客多年,但仍然「恍若處女」,言語坦率直白,常有使人哭笑不得的表演。看來政治素人現象在民主國家方興未艾,可能是民眾已厭倦了油條政客,希望聽到點嗆辣生鮮的非典型政治話語。
洪秀柱是女版的柯文哲、川普是美國男版的洪秀柱,他們的共同性是口無遮攔、想到就說、想不到也說,講話沒有政治正確的忌諱、不怕得罪人,說話只圖痛快也經常無厘頭。這種對傳統政治表演的叛逆以及言人之不敢言,讓選民覺得痛快淋漓。
儘管表現類似,其實他們之間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柯文哲的講話雖很直白,但他有自嘲的幽默感,而且在無厘頭的時候,會出現一種憨傻呆愣的神情,十分可愛;此外,他在說錯話被指責時會道歉懺悔。然而洪秀柱的直白較尖酸刻薄,尤其缺乏自嘲的幽默,臉上總是流露出讓人覺得精明厲害的表情,不像柯那麼討好,說錯話也不道歉,還總是反省別人,自己一貫正確。
講話內容方面,洪說的都是老國民黨陳腔濫調,沒有新意,因為那些老調國民黨知道不討好遂隱而不發多年,洪突然提出,大家嚇一跳,覺得熟悉又新鮮,就覺得洪直白坦率。所謂直白坦率指的是說話的態度,內容可以是新的,也可以是舊的;可以統派,也可以獨派,柯用坦率直白的態度說的內容比較新鮮,包括他說些開罪女性的話語,雖不得體,但話題蠻有趣的。 

政客別再矯情做作

洪直白地說出「一中同表」、「沒有中華民國」等傷感情的話,毫不有趣,還使人毛骨悚然,不知她內心真正的想法是什麼?此外,柯說的話還有後面的意思,有縱深和立體感,適合討論;洪的話就是表面的意思,是二度空間的平面,沒有後面可發展的空間。
川普發表了一些歧視女性和少數族裔的言論,受到譴責也不道歉反省。無論如何,看到這3人的表演,柯和川受到狂熱的支持,傳統派的政客應該學習講話真誠坦率,不要再矯情做作了。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