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中村修二 Shuji Nakamura

  1. Shuji Nakamura
    Physicist
  2. Shuji Nakamura is a Japanese-born American physicist and inventor specializing in the field of semiconductor technology, professor at the Materials Department of the College of Engineering, University ...Wikipedia
  3. BornMay 22, 1954 (age 61), Ikata, Ehime Prefecture, Japan



  • 中村修二目前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他表示,當初選擇冷門題材作研究對象,出發點 是想發表論文較容易,完全沒有預料會有今天的成果,他認為, ...
  • 諾貝爾獎中村修二力推自由教育
    台灣醒報 Awakening News Network - 11 hours ago



  • 黃欽勇新增了 5 張新相片

    我從來沒有這麼喜歡過日本人:中村修二,一個非典型的學者

    下午參加台灣半導體展的論壇,主辦的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盧超群邀請到2014年諾貝爾獎得主中村修二來台。1954年出生的中村修二,以藍光LED技術拿到諾貝爾物理學獎,唸的是Tokushima Univ.,我問鄰座的陸行之,Tokushima到底在哪裡?陸行之上網查,答案是「德島」;那德島又在哪兒呢?喔,原來是在四國,確切位置就在1995阪神大地震發生地「淡路島」的旁邊。


    中村修二就在這個被他稱為不入流的國立大學唸完博士,他經由實驗,首先提出藍光LED的理論。1980年代末期,LED的主流技術為ZnSe,但中村修二專攻GaN技術,在1992年舉辦的JSAP技術論壇中,ZnSe有超過500人參加,但由中村修二主導的GaN技術,僅有10人與會。22年之後,中村成為諾貝爾獎得主,但ZnSe技術卻因為濕度等問題無法解決而束之高閣。

    中村修二在將近30年的研究過程中,由於缺乏支持,很多研發設備的設計、操作都自己動手,最後甚至離開他的老東家,全球最知名的LED大廠日亞化,到美國佛羅里達繼續進行研究。

    成功之後,他在他的著作中寫下「安全地帶,絕無巨大的成功」這句話。在現場的演講中,他強調Passion與Crazy兩個字,唯有帶著無窮盡的熱情與瘋狂,我們才能創造原本難以想像的成就。

    很開心,第一次離諾貝爾獎這麼近!哈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