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國本製酒林金順疑調假紅酒: 許文同家詐保7千萬

【林錫淵、周昭平、林巧雁╱高雄報導】《蘋果》踢爆疑有業者未經醱酵,直接以酒精、糖精混香精調成假紅酒。被質疑的酒商國本製酒昨澄清,潘朵拉紅酒是經醱酵製成,不是外界所說由「果汁調的」,也絕無化學原料。不過,高雄市財政局仍請業者說明其製造過程,以了解是否違反菸酒管理法相關規定。

國本製酒董事長林金順強調,潘朵拉紅酒是經醱酵製成,不是果汁調的。吳世龍攝

「是葡萄汁醱酵」

國本製酒經理林柏宏強調,公司由西班牙進口濃縮葡萄汁,稀釋還原後以酵母菌醱酵,經滅菌充填製成紅酒,確實是酒類產品。潘朵拉紅酒均依規定送SGS化驗,完全符合政府標準,但檸檬酸、酒石酸及琥珀酸含量,政府並無規範。
國本董事長林金順說,財政部規定,葡萄酒釀製可以葡萄或葡萄汁為原料,濃縮葡萄汁醱酵,與採新鮮葡萄醱酵不同,產出的紅酒酸值亦有差異。今天會把產品再送SGS檢驗,希望外界勿臆測推斷。
林金順指出,該公司賣紅酒已十年,每年生產紅酒七、八萬瓶,營業額五、六千萬元,因台灣葡萄產量少,沒有那麼多新鮮葡萄可製紅酒,無法供應市場,所以採進口濃縮汁製成,成本約有二、三倍差距。
財政部國庫署表示,檢驗結果出爐後,若標示不實將懲處。紅酒是由葡萄醱酵,如果只是調味沒有醱酵就是標示不實,至於醱酵多少目前沒有明文規定,未來會召集專家學者討論是否明定。 

曾標示不實遭罰

高市財政局表示,財政局曾查核國本,兩次因酒精標示與實測有零點五度的差距,以及一次未在申報貯藏及製造地點產製,依《菸酒管理法》裁罰共三次,各罰新台幣十萬元。 





颱風夜推車落海 裝死12年 全家詐保7千萬

【蔡進男、戴之聖╱基隆報導】新北市一名建商為償還千萬元債務,竟全家人一條心,合謀颱風天將座車推落懸崖,製造夫妻墜崖身亡假象,詐得七千萬元保險金後,再分成五份給三名子女及償債,夫妻倆並潛逃中國詐死十二年,未料妻子前年猝死中國,因身分不明無法火化,建商為讓亡妻落葉歸根,自首後遭遣返。法官日前審結將建商父子三人判兩年十一個月徒刑,其女兒因將詐領的一千四百萬元歸還,獲輕判六個月。

妻逝夫自首
許文同夫妻詐保潛逃中國,因妻死亡後無法火化,他才自首被遣送回台。資料照片

檢警調查,許文同(六十八歲)與妻子許嚴麗(死亡時六十四歲)從一九九三年起陸續向國泰人壽投保上億元壽險、意外險,他在二○○○年因經商失敗,積欠親戚和地下錢莊上千萬元債務,原本兩人想用自殺方式,讓兒女領取保費償還債務,長子許少洲(四十歲)、次子許權儀(三十九歲)不忍父母走上絕路,因此全家人便共謀了一場驚天騙局。
許文同夫妻為詐領保險金,二○○一年七月初,多次開車到瑞芳濱海公路尋找適當地點,並預先在淡水租屋作為藏匿處,七月底趁著桃芝颱風襲台,夫妻倆告知友人要前往金山收款,便開車到瑞芳濱海公路的金石園停車場,隔天凌晨兩個兒子開車前往會合,合力將父親座車打入「D檔(前進模式)」後推落山崖下的海蝕平台,再把父母載到淡水藏匿。 

警起疑卻查無證據

檢警表示,幾天後,許少洲到派出所報案指稱父母失蹤,警方隨即在金石園停車場的山崖下找到許文同座車,雖然車上沒有發現血跡、水痕,後車廂上也有推車留下的指紋等疑點,但因找不到許文同夫妻的下落,警方也不了了之。
二○○二年許家兄妹向板橋地院(現為新北地院)聲請父母死亡宣告確定,向國泰人壽詐領六千四百多萬元、勞保局一百五十五萬元、車險公司兩百八十多萬元,共近七千萬元保金;另一筆四千多萬元保金因保險公司有異議拒付,許家兄妹告上法院但敗訴。 

夫妻假身分藏中國

許家詐得七千萬元保險金後,把款項分成五份,三兄妹各分得一千四百多萬元,另一千六百多萬元歸還親戚欠債,最後一份則留給許文同夫妻當作潛逃的生活費。
檢警調查,許文同夫妻詐死後先藏身淡水,有一次巧遇老友後怕事件曝光,兩名兒子立即花費四十萬元,找人變造父母身分證,再申辦假護照、台胞證,於二○○五年讓父母順利潛逃到中國。
這段期間國泰人壽也因懷疑許家詐保報案,警方依許家三兄妹的通聯交叉分析,找到許文同淡水藏匿處,但早已人去樓空,警方不死心再查,發現有兩通電話來自中國長沙,由於當時仍未建立兩岸偵防機制,只能委託友人前往長沙探查。
警方說,委託人找上許文同藏身的長沙住處詢問時,對方卻從窗戶丟出「莫問我是誰,有緣會相逢」的紙條,就此避不見面。警方獲知後,隨即聯絡長沙的公安協助逮人,沒想到因公文往返,許文同再度搬離長沙住處,之後便失去線索。 

父子各判2年11月

檢警說,許文同夫妻為了詐死領取保險金,利用假身分在中國隱姓埋名八年,前年五月許妻突然猝死送醫,中國公安因她身分不明拒絕火化,許憂心妻子死不瞑目,與兒女電話商量後,一家人決定具狀自首,才讓原本天衣無縫的騙局曝光,許男也遭到遣返,基隆地檢署偵查後,依共同詐欺取財、違反《護照條例》、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父子四人,許妻的遺體也在身分確認火化後運回台灣。
全案日前審結,基隆地院判處許文同和兩個兒子,共同連續犯詐欺取財、行使偽造私文書罪,各處徒刑兩年十一個月,女兒許銘真因事後才得知父母並未死亡,也未參議安排假護照事宜,並將詐領的一千四百多萬元還給保險公司,因此獲輕判六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全案仍可上訴。 

許家無財產難追償

案件曝光後,國泰人壽及汽車保險公司,前年也都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求償。國泰人壽昨表示,當初找不到詐保證據,只好理賠;國壽理賠部經理李幼蓮也強調,會依民事規定追回六千四百多萬元,許家名下目前可能沒有財產,一旦發現有新增財產,將進行扣押。
律師廖芳萱解釋,保險公司可依保險契約提起民事訴訟,將當初理賠給許家的保險金追回,但若許家名下無財產的話,恐怕就沒有辦法獲得實質上的補償。 


假墜海詐保示意圖

許文同夫妻和2名兒子2001年趁桃芝颱風襲台時,開車到瑞芳海邊再推下懸崖,製造意外失蹤假象。 

許家詐保事件簿

1993~2000年
許文同夫妻向國泰人壽投保逾億元
2001/07/29
桃芝颱風襲台,許文同夫妻為詐保裝死,2名兒子將座車推落濱海公路下方平台,偽裝意外墜崖溺死
2004年
許家子女獲國泰人壽理賠金6400多萬元
2005年
許文同夫妻潛逃中國
2009/09/22
國泰人壽懷疑許文同夫妻假死詐保,控告許家要求返還理賠金
2013/05~06
許妻在中國猝死,次子許權儀向士林地檢署自首詐保
2013/10/27
許文同遭遣返回台
2014/05/21
基隆地檢署將許文同父女4人起訴
2015/10/11
許文同和兒子許少洲、許權儀遭判刑2年11個月;女兒許銘真因返還詐款1400多萬元,獲輕判6個月,可易科罰金 

重大詐騙保金案例

2015/07/30
南投男子王忠義因失業缺錢,與妻子合謀,先以鐵鎚殺父、又溺死母親,詐領保險金50萬元
2015/04/29
擁有台、緬雙國籍男子曾瑞成與女友赴緬甸後,要女友躺棺拍「遺照」偽造死亡證明,詐保800萬元
2014/10/22
桃園婦人謝足妹因欠債數百萬元,夥同男友及友人誘騙街友結婚後,製造車禍將街友撞成重傷、又拔除其鼻胃管致死,詐領保險金500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