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岳飛( 五大軍閥之一),秦檜也有他的苦衷(江春男)

司馬觀點:秦檜也有他的苦衷(江春男)

.......教科書上的岳飛,被描繪為偉大的民族英雄,其實那時是封建帝制,哪來民族英雄?他因《滿江紅》而暴得大名,要踏破賀蘭山,要飲匈奴血,誓言收復失土,以雪國恥。很不幸,這位戰將,被十二道金牌召回並殺害,從此秦檜成為千古罪人,任人鞭打唾棄。
不過,歷史上的岳家軍,只是當時的五大軍閥之一,他們和宋高宗的禁衛軍一起,組成南宋政權的國防力量,高宗四處流亡之時,這些軍閥抵抗金兵入侵,發揮很大力量,但是岳飛擊潰金兵10萬大軍,史上並無其事,十二道金牌之說也被學者考證否定。
五大軍閥有主戰派,也有主和派,他們彼此猜忌,作戰時互扯後腿,「相視如寇仇,相防如盜賊」,實際上削弱了整體國防力量。此外,軍閥壟斷其區域內的稅賦和商業活動,妨礙南宋政權的財政統一。他們尾大不掉,不斷挑戰皇帝的統帥權,形成新政權的一大隱憂。
主張解散岳家軍的,不只是主和派的秦檜,也有主戰派的張浚,在當時朝廷可說是主流意見。事實上對岳飛動第一刀的,正是主戰派的宰相。岳飛紀律嚴厲,將校犯錯,大則誅殺,小則鞭撻,他的軍隊被解散後,將士反而喜而從命,未出亂子。 

《滿江紅》惑人心

用中共的話語來說,岳飛打著愛國的旗號,以《滿江紅》煽動人心,以解救老皇帝為藉口, 走上錯誤的道路,且冥頑不化,不斷為新政權製造動亂,新皇帝為了新政權的穩定,舉起維穩的大棒,對他採取果斷處置,取消他的兵權,將他處死。
洪秀柱的下場,有點像岳飛,但秦檜也有他的苦衷。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