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陳文敏,劉鶴 。陳銘薰

議員批「只想到自己」 陳銘薰暴怒離席辭職
新頭殼newtalk |  台北報導
北市研考會主委陳銘薰26日在市議會備詢,被民進黨市議員顏聖冠指責「只想到自己」,陳在暴怒下,憤而辭職離席。圖:翻攝北市議會影音系統
北市府研考會主委陳銘薰日前在臉書上表示,若首長宿舍費用漲價到1.5萬元,「我絕對打包走人」,沒想到,此言論一路延燒,民進黨市議員顏聖冠26日質疑,身為市府官員不應有這麼大的官威,顏直批,許多社會底層民眾仍在為生活困苦奮鬥,但陳銘薰「卻只有想到你自己!」沒想到此言一出,讓陳大怒表示「我不需要接受這種怨氣」,「我現在就辭職」,隨後直接離開發言台走人。

顏聖冠下午在市議會質詢時,向陳銘薰質疑,雖然陳不是市府發言人,也不是受理觀傳局業務,「但你不能有這麼大的官威」,還叫記者「不要陷害他」?陳銘薰說,該篇報導「就是陷害我」,因為他有向該記者說,千萬不要強調「1萬5就打包」的事,「我不喜歡媒體斷章取義,就這麼簡單」。

陳銘薰強調,他這不是官威,「是我當老師的本性」,他也強調,自己個人臉書發表不公開的言論,媒體不應該斷章取義拿來用。顏聖冠質疑,作為北市府政務官,「沒有公不公開的問題」,此時,陳銘薰臉色一沉說「所以我可以不是北市府官員」,顏追問,陳就任開始就是研考會主委,怎麼能不是官員?陳再回「我可能下禮拜就不是了」。

顏聖冠仍繼續批評,台灣社會還有很多底層民眾過著困苦的日子,陳銘薰卻因為首長宿舍費用從7百元調漲到1.5萬就發怒,有沒有想過這些民眾?陳激動回應,「我也很辛苦過日子,我在美國當過8年貧民,有貧民證!」顏聖冠則是更激動回嗆,「你講的這些理由,都是因為只有想到你自己!」

陳銘薰壓抑住怒氣說,若只想到自己,「我就不會站在這」,顏聖冠則說,陳這樣充滿怨氣,要怎麼做主委?此時,陳終於耐不住怒火,甩下一句「我不需要接受這種怨氣」、「我現在就辭職」,隨後快步離開備詢台,留下錯愕的顏聖冠。

北市府副發言人黃大維晚間表示,市長柯文哲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時間,即指派鄧家基副市長向議長吳碧珠、民政委員會召集人李芳儒議員及當時的質詢組表達歉意。柯文哲說,同仁情緒控管不佳,影響部門質詢,造成議事延宕,他督導不周深感抱歉,市府27日將正式發函議會表達歉意。針對陳銘薰提出辭職,將請陳休息一週後再行討論。

陳銘薰是在去年柯文哲上任後,就上網報名研考會主委徵才,當時他還發臉書強調「心中有前所未有的悸動」,並坦言非常欣賞柯文哲的作為,還強調「身心已經做好被柯P摧殘的準備」。而柯文哲也多次表示,陳銘薰是遴選委員會向天下徵才的最佳範例,如果不是徵才,他也找不到這麼優秀的人才到北市府工作。
陳銘薰離席後,留下錯愕的顏聖冠。圖:翻攝北市議會影音系統


-----

在亞馬遜中國的網站上,劉鶴的書《兩次全球大危機的比較研究》只獲得15條評論,但10條給了滿分五顆星,其中一條評論說:「懂得人就懂得此書的價值。」
今年63歲的劉鶴所供職的中央財經辦公室(下稱 「中財辦」),隸屬於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是中國唯一負責經濟工作的中央領導小組,由習近平任組長、李克強任副組長。中央領導小組是權力最爲集中的權力機構,作爲該小組下的常設辦公室主任,劉鶴的職位舉足輕重。
他掌下的中財辦不但要起草重要的經濟政策文件,還要爲習近平及中國最高決策層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提供建議,作用類似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美國彭博社將劉鶴稱爲「中國的薩默斯」(美國白宮原首席經濟顧問),中國媒體則喜歡稱他爲「中國新經濟計劃的總設計師」。
但這些稱號都不及「習大大智囊」、「習財金國師」這些大陸媒體賦予他的流行語標籤傳播度高。這位的中財辦主任因爲習近平的一句話而廣受關注。
2013年5月,習近平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龍介紹自己身邊一位外形儒雅、身材高大的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根據媒體報導和公開資料顯示,劉鶴和習近平的交往可以上溯至上世紀60年代,倆人同在紅二代雲集的北京101中學讀書。建於1946年,101中學是中國共產黨在革命老區創建並遷入北京的唯一一所中學。1951年,經周恩來特批從河北張家口遷至圓明園南側,生源多爲高級幹部子弟和烈士孤兒。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人大副委員長李鐵映、劉少奇之子劉允若等人都曾在這所學校就讀。
2012年12月,剛剛就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的習近平南下廣東各地巡視。這趟巡視和20年前鄧小平視察南方的路線相似,並多次釋放「力推改革堅持開放」的信號,因而被稱爲「新南巡」。劉鶴全程陪同。
在負責規劃中國經濟發展方向的國家計劃委員會裏,劉鶴曾主持制定了11部國家產業政策,其中5部由國務院正式對外頒布。
劉鶴還參與了「八五」、「九五」、「十五」計劃和「十二五」規劃的制定。這些計劃以五年爲一期,對未來五年的重大項目建設、生產力分布等經濟發展做出規劃。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曾對《環球人物》表示,劉鶴在近年來的五年規劃綱要編制過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3年3月,劉鶴升任中財辦主任兼發改委副主任。同年,中國經濟經歷了14年來的最低增長率──7.7%。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經濟學家估計,未來五年若沒有實質性改變,2030年前中國經濟年增速可能會降至4%。
    依賴廉價出口和國內投資的增長模式已露疲態。上任後的習近平一再表態要堅持經濟改革,推動國內消費增長。
    而外界對劉鶴此番就任寄予希望。彭博社在2013年3月28發文分析道,中國政府任命有哈佛教育背景的劉鶴爲發改委的11名副主任之一,可能意味着新一屆中國政府正在準備加快市場化改革,以實現經濟持續增長。

    工農兵加海歸

    劉鶴生於1952年,1969年到吉林下鄉插隊,次年加入人民解放軍「王牌軍」38軍。這支軍隊因爲在朝鮮戰爭第二次戰役中表現出色,贏得「萬歲軍」的稱號。從38軍走出來不少大陸名人。當大批知識青年仍留在偏遠鄉下做農活時,下鄉僅一年的劉鶴能加入「萬歲軍」,無疑是非常幸運的。
    三年後,劉鶴退伍,回到北京無線電廠做工人,後轉爲幹部。
    1977年文化大革命結束,高考恢復。第二年,劉鶴成爲文革後中國首批大學生,入讀中國人民大學工業經濟系。他在2008年撰文回憶道:「30年前我們以驚喜的心情邁進大學,趕上了時代的末班車。」劉鶴在中國人民大學先後獲得學士、管理碩士學位。
    1988年,劉鶴進入國家計劃委員會(下稱「計委」)做研究工作,並在1992年至1995年留學美國,獲得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公共管理學位。截至目前,在肯尼迪學院進修過的中國高級官員已超過千人,其中包括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
    劉鶴的經歷被媒體概括爲六個字──「工農兵加海歸」,他們普遍認爲,這樣的背景讓劉鶴既能接地氣地了解中國的經濟情況,又擁有國際視野。
    彭博社引述耶魯大學管理學院資深講師、摩根士丹利前亞洲主席斯蒂芬·羅奇的話說:「對中國來說,這是一個非常不同尋常的任命。劉鶴一直積極主張中國改革的迫切需求,特別是拖延已久的經濟增長模式向消費主導的結構性轉變。」
    《華爾街日報》在流傳甚廣的《劉鶴的艱鉅任務:讓中國經濟再次騰飛》中,將劉鶴的工作描述爲「勾勒中國的經濟前景,而這一前景將指導中國未來10年的行進方向」。




    -----
    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侮辱陳文敏出任副校長案:法律學院榮譽教授佳日思(Yash Ghai)評:校委會卑躬...



















    【副校任命】陳文敏12年前專訪透露未修畢博士課程原因


    港大校委會昨晚開會,最終否決任命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出任主管學…


    HK.APPLE.NEXTMEDIA.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