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5日 星期六

北野武 (Kitano par Kitano きたの たけし). 金馬2023 大師課 北野武自述: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菊次郎與佐紀 Kitano gets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at Italy Far East Film Festival

#北野武 大師課
北野武導演大師課速記,一些太好笑的時刻就沒空記,提供參考:
1. 創作起源?
如果有一個故事,是可以發展成四格漫畫(有起承轉合),或是可發展新聞內容,都是我最初想發展成劇本創作的靈感來源。
2. 演員演不好?
通常我每一顆鏡頭只會拍一次,如果演員還演不好我就會拍背面,還是演不好就拍側面,但我根本沒有要把這顆剪進去
3.各種不同背景的演員如何導戲?
素人演員
有遇過一個素人演員第一次演戲,他要演一個殺手進去廢墟找東西,結果他超認真準備,但都演不好。我只好跟他說,我們臨時改了他的角色,他是一個釣客,進去找東西。結果這樣跟他說了之後,他的表演就完全正確,播出時他還是一個殺手。
小孩演員
小孩演員是很純真的,我想拍他們充滿期待地跑去對面。所以我就給他們很多零用錢,說是要給他們買零食,他們拿了零用錢就很開心地跑去對面。
專業演員
懂太多不見得好,像我的新片《首》,有些演員要死掉卻一直不死,還有的還故意靠近鏡頭
4. 和攝影師工作
一開始先參考攝影師的運鏡,如果不行的話會再討論。如果最後要動不動的話,就乾脆直接定鏡
5. 拍第一部電影時,因為原本導演的一些堅持,所以不拍了。後來我臨時被松竹找去當導演,但因為我之前是電視出道,不被信任。開拍第一天我就裝扮成日本武士,所有人覺得導演很奇怪,開始擔心片子會被搞砸,只好盡力協助完成拍攝
6. 劇本:
一樣是從四格漫畫的概念發展,以及我會有一些重要場景也會擺進去,還有角色,讓劇本有血肉。大概一週內,跟朋友出去或是做任何事都會帶著筆記本,隨時想到什麼記什麼。之後我會和團隊溝通,大家也會給我意見(但我每次都會說不一樣,工作人員很受不了我)
7. 剪接:
用數學的方式思考剪接
我習慣刁秒數,利用基數思考秒數比較對稱和完整(比如這顆3秒,下一顆也3秒,再下一顆9秒)
拍不好的素材,我就會想盡辦法讓它消失掉
8. 暴力美學
我的電影會有動作指導,但我自己會設計拳腳型動作。拍攝動作戲攝影機會從一台變三台。大部分的人沒看過毆打和槍殺的場面,能夠做的就儘量仿真,用技術性方式讓暴力逼真
關於暴力畫面,自己能夠忍受的範圍才會接受,太殘忍的自己就不會採用,會有自己的底線
9. 聲音設計
我認為聲音不見得必要的(電影一開始的默片就沒有聲音)聲音只是影像的輔助
但落地的聲音、槍聲、刀聲我很要求,一定要做到逼真
10. 音樂
我跟久石讓合作過幾次(菊次郎的夏天、花火)
《菊次郎的夏天》我拿了一首叫「Summer」的音樂給他聽,我希望他可以做那樣的感覺的音樂給我。所以我對他有點不好意思,我有自己想要的音樂類型,才會跟配樂家溝通
黑幫電影的音樂
在某幾段戲我會請配樂給我不協調的音樂,我認為不協調的音樂才比較合適。但因為不協調,結果最後這些音樂都沒有被用上
11. 電影和現實的關係
我不覺得自己的電影有什麼時代性和政治批判,我對日本的政治已經放棄。我作為國民也有做到義務,乖乖納稅,不做壞事。創作就是拍讓大家喜歡看和開心的電影
12. 持續創作的動力
可以一直持續下去是因為「我下一部片才是最好的」,所以才可以一直堅持下去
13. 最喜歡作品的哪個部分?
我最喜歡的是我的下一部。那下一部是什麼電影?如果我會知道我用嘴巴拍電影就好
15. 創作長達30多年的動力
我的新片「首」已經是第19部作品,過去這些作品有好有壞,每一部作品都好壞參半,讓我有繼續拍攝的動力,但也有進步空間
16. 如何面對失敗的作品?
就像父母在看不受教的孩子一樣,雖然孩子不夠好,但他們還是我的孩子,我還是對他們很有愛
17. 串流等新的觀看方式出現,電影的珍貴之處?
電影應該要有大銀幕和聲光效果最好的劇院才會有最好的體驗,我個人也希望是這樣,但也期待AI開始開創更好的體驗電影的方式
16. 我個人比較客觀看待電影和從業人員,這一點也是身為導演是重要的,也許他應該更愛電影一點,但當導演就是要更客觀地看待電影的一切
17. 給大家的建議和期許
現在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處在沒有食物和飲用水的狀態,每分每秒都有人因爲飢餓而死亡
台灣和日本是幸福的,所以才會有欣賞和創作藝術的機會。所以期許大家都可以抱持好奇心、對任何事情都要有興趣
可能是 6 個人和顯示的文字是「 KITANO TAKESHI 北野武 HORS MASTER CLASS 金馬 電影大師課 2023 」的圖像
和其他200人

 母親們 (2023)之三: 《北野武自述: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心中的母親》到 小說《老派 ANOLOG》;柳田國男《故鄉七十年  其母;葛飾北齋《漫畫》與民俗學》。   羅文森《 戀戀九號宿舍  嬤嬤生孩子、鍾玲《我的青芽歲月  母親十六歲.....母親的溫熙》、高行健《母親》《瘂弦回憶錄》、蔣勳.......

https://www.facebook.com/hanching.chung/videos/137040272697563


Italy’s pioneering Far East Film Festival will honor Japan’s Takeshi Kitano — actor, director, comedian, TV presenter and yakuza cinema legend — with its Golden Mulberry Award, a lifetime achievement honor that recognizes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 popular cinema.


Japan's Kitano gets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 at Italy film festival







北野武(1947年1月18日),出生於東京都足立區漫才(相聲)演員(以色情相聲演員出道)、電影導演演員電視節目主持人大學教授。父親名為北野菊次郎(主演電影《菊次郎的夏天》與其父有關),除了電影導演的工作外,大多使用藝名彼得武日語ビート たけし英語Beat Takeshi,亦以Two Beat的名義在其他舞台活動)。

生涯[編輯]

北野武曾就讀於明治大學工學部,中途退學。不過2004年9月接受了明治大學特別畢業認定。2005年4月就任東京藝術大學研究生院教授電影專業主任。他的哥哥北野大也是淑德大學的教授。愛好音樂,電影,高爾夫球。喜歡的食品是米飯糰子,九州拉麵,炸雞塊。血型O。山羊座。
1983年,北野武在大島渚作品《俘虜》飾演二次大戰日軍戰俘營的軍官,獲得了國際知名。
北野武導演的電影花火》,於1997年獲得第54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座頭市》2003年獲得第60屆威尼斯影展銀獅獎(導演獎)。作為電影導演在世界範圍內得到了較高的評價。特別是在歐洲,有一些忠實的崇拜者親切地稱呼北野武為「Kitanist」。
現時北野武再度投入電影拍攝工作,並起用全新演員班底,新片《極惡非道》於2010年坎城影展首映[1]

導演作品[編輯]


*****

Kitano par Kitano (French Edition): Michel Temman ...

www.amazon.com/Kitano-par-French-Edition/dp/2246738318

Kitano par Kitano (French Edition) [Michel Temman] 

博客來-作者-北野武

search.books.com.tw/.../prod_search.php?key=北野武...

Translate this page
博客來搜尋,作者,北野武,北野武、有吉弘行毒舌講座(2冊套書毒舌的技術+毒舌的藝術),馬鹿野郎!:噩夢中的喜劇,絕無冷場的北野武,超思考.

一書兩書名:馬鹿野郎!:噩夢中的喜劇,絕無冷場的




北野武中文書 , 北野武 米歇爾.坦曼 賈翊君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4-02-26優惠價: 79 折,277元 小時候偷香油錢、搞學運是為了泡妞、NHK節目上露屁股、 撂兄弟大鬧講談社討公道、騎機車撞路邊護欄而毀掉半張臉... 外星人?還是根本腦子有問題?! 他是北野武,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家兼娛樂大師。 「我最感興趣的就是我自己...... more

北野武自述:無聊的人生,我死也不要

簡體書 , (日)北野武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8-01優惠價: 87 折,204元本書是北野武的最新自傳,是第一本在日本之外出版的北野武的傳記。全書內容來自於從2005年春季到2009年秋季,米歇爾與北野武之間十幾次的訪談,主要由生活訪談(其中包括成長經歷、學藝經歷、社會評論等)和電影專訪(影片評論、和黑澤明以及大島渚...... more



【北野武:根本沒有什麼理想國】

面對激烈選情與政治角力,身為選民,該如何看待這場風暴?毒舌北野武提出驚人看法 ...........

人為什麼想當政客?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當政客」,他們認為一旦不參政,人生就會完蛋,所以不擇手段也要當選。這麼不要臉實在讓我錯愕,那不管選舉多少次,國家也不會變好,只是給國民一個半吊子的選舉權,讓大家誤以為自己是國家的老闆罷了。


不管社會怎麼吵著要政黨輪替,我都不抱任何期望,票我還是會去投,我從來沒有缺席過任何一次投票,並不是因為投票是國民的義務,只是覺得政黨輪替應該會很好玩。

我希望讓民主黨執政,然後證明不管換誰上台,國家都不會變,說什麼不會再有空降高官?保證騙人,說騙人太嚴重?那我改說不可能。無論是稅金問題、健保問題、出兵海外問題,給民主黨執政了就能解決?我覺得不會,日本什麼也不會變。

無論誰執政,問題還是一樣存在,而且還是一樣惡化,我投票只是想確認這件事情,想確認「果然還是沒救」。這種想法確實非常不負責,但選舉就是這麼沒搞頭,怎麼能怪我?

說正經的,實際上不可能有個政府符合全人民的期望。

人們說理想社會就是「自由與平等」,但自由與平等本來就不能共存,如果大家都自由,一定會有好壞差距,自由社會的重點就是階級社會。階級社會不太好,政府為了消除階級而努力,就得犧牲個人自由,極端點的例子就是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看看俄羅斯就知道人類所追求的理想只是空談,現在俄羅斯的階級不平等還是很嚴重,讓我忍不住想問他們,為什麼沒搞頭的社會主義要堅持幾十年?

-- 摘自北野武《超思考》



北野武: 菊次郎與佐紀




我與無限,有緣。今天從圖書館借+菊次郎與佐紀+一書,先翻第一篇,吳念真的推薦文,很訝異他的長文,一下子,就想起來: 一方面,這本真情的書的確動人,另一方面,該出版社當時負責人是其親友。人很健忘,該出版社的下一本書,我們買了不少,當時當然只知道北野武的這本回憶錄,可是,或許事忙,竟然忘記它了。
剛剛一口氣將等它讀畢,實在有趣; 近來讀書,很少終卷讀畢,可見此書之吸引力。這家出版社叫*無限*,雖然主編已離職,可她的怒努力,功不唐捐,仍要趕謝她當時的團隊。






Infinity: the most intelligent piece of graphic design ever
From the archive

1843MAGAZINE.COM








【歷史上的今天】

《花火》、《那年夏天寧靜的海》、《菊次郎的夏天》、《阿基里斯與龜》、《大逃殺》、《極惡非道》......
這些電影的共同交集是?北野武!今天1/18,是這位大導演的生日!


從搞笑藝人到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得獎導演,無論他做什麼、講什麼,鐵定就是有他獨特的風格。
口無遮攔、言詞犀利、又能率真自嘲是他的特點!
從他對毒舌的看法,學到「有話就說」的技巧,若有想法,就大聲勇敢地說出,確實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啞口無言!

「日本的政治人物不擅長『毒舌』,和外國完全相反。難怪日本外交會一再慘敗。

不是有個行政改革大臣因為類似『在北海道的高速公路上,棕熊比人還要多』的發言受到其他人譴責嗎?
就這麼一兩句話,竟然演變成發言不當事件,實在很無聊。

明明當時質詢的議員可以用另外一種形式回應,卻只懂得大呼小叫『你發言不當』、『看不起北海道的人民』。
如果對方是外國人,聽到『你發言不當』這種話,只會覺得這傢伙詞彙少得可憐,根本不會當做一回事。
所以應該這樣說:『那不是棕熊,是人!』如果對方惱怒了,那就太棒了。
接著說:『因為經濟不景氣、政府又不補助,大家沒錢去理髮,才會變成那樣!』
這樣不僅能夠傳達北海道困窘的現況,還可以反將對方一軍。

外交也應該這樣。基本上,說話時一定要先發制人,而且無論對方說什麼都要立刻回應。
回應方式是決定勝負的關鍵。能不能以幽默而有品味的毒舌反擊,取代愚蠢的毒舌──事實上全世界都在看。
『哦!原來對方這樣挑釁時,可以那樣反擊』。
有水準的『毒舌』是充滿智慧的,大家一聽就明白。如果回應反擊高明,就是日本獲勝。

說穿了,外交不過就是一來一往地發言攻防,進而累積得分、從而贏得勝利。
說什麼『相信對方』,跟不戰而敗沒有兩樣。
請大家要相信,『毒舌』足以改變世界。」

節選自《毒舌的技術》http://goo.gl/qdklPz




毒舌的技術 - 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



毒舌的技術 - 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