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鄭洪,「紅塵裡的黑尊」,Nanjing Never Cries

MIT數學系教授鄭洪將出版英文小說「南京不哭」。 (記者唐嘉麗/攝影)

分享
著名物理學家、麻省理學院數學系教授鄭洪,15日與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MIT Press)正式簽約。他花十年時間完成的英文著作「南京不哭」(Nanjing Never Cries)將成為MIT Press破例出版的第一本小說。
「南京不哭」是一部300多頁、33章的英文小說。以中國抗戰、南京大屠殺為背景,故事主人翁是名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的美國學生,和南京水上人家的女兒, 「南」是一部寫男女之戀、朋友之情、寫人性與真情的大時代故事。
他說,中國的八年抗戰歷史太慘烈、英勇國軍的犧牲太悲壯。自己研讀許多資料,深感這段沉重歷史被人輕忽與誤會。寫部讓英語世界人士知道中國抗日歷史的英文小說,是自己40年來的心願。用十年時間業餘寫作、邊學邊寫、諮詢專家、十次修改,才於去年春天定稿。他形容這部用「最重的筆法」完成的椎心之作寫得非常吃力,但也「比我的任何科學研究的貢獻都要大」。
去年,當他的朋友把小說初稿拿至MIT出版社時,當時的主任Ellen Faran立即回應:「我們是不出版小說的」。但她說也許能在出差時,在飛機上「翻翻」,然後給作者一些建議,「告訴鄭教授,不要等我的回音」。誰知兩個月後,鄭洪收到回音,Faran不但一字一句讀完小說,還仔細再讀一遍,決定破例要出版這部作品。而且為了有別只出版理工科技學術專書的MIT Press,決定以前校長命名,成立子公司「Killian Press」來出版「南京不哭」。 
1937年出生於廣東的鄭洪,1949年後,住過香港和台灣。22歲取得加州理工學院物理學博士學位,在加州理工、普林斯頓、哈佛大學做博士後研究,後進入MIT任教,至今50年。他也是中央研究院院士。1993年曾經以「陳衡」為筆名,由聯經出版社出版長篇小說「紅塵裡的黑尊」。
期盼英文小說明年7月7日正式出版。目前,鄭洪計畫以一個月時間完成「南京不哭」中譯本,同時正與台灣的出版社和媒體商談出版和連載事宜。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