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林榮三 1939~2015,台灣第一報人 (江春男)。郭雨新1975「廢票」

司馬觀點:台灣第一報人 (江春男)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不像傳統報人,不是文人辦報,但是他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貢獻至巨,尤其對台灣主體意識的維護。他辦報沒有什麼高深的理論,所念茲在茲的,就是要為台灣人爭志氣,不要讓人看衰,這一點,他做到了。
從各種角度來看,他都不像報人。他沒有受過好教育,從小做工,肩膀很寬,手掌強而有力,個性內向,不善言辭,但是他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兢兢業業。他投資的事業很多,但是大部分心思都放在報紙,每天在報社待到半夜,真是十足的報人,因為那是他的心靈寄託。
在戒嚴末期,他開始參與政治。第一次參加立委選舉,和郭雨新打對台,因涉嫌賄選而被告,林義雄和姚嘉文擔任郭的律師,在法庭上舉證歷歷,林榮三的律師支吾其詞,觀眾席上不時傳出笑聲,結果當然判無罪,否則就不必戒嚴了。
林榮三後來擔任監委,爭取副院長時,惹出不少爭議。他搞地產、蓋房子,各種事業蒸蒸日上,但搞政治,終非其所長,表面風光,其實不堪回首。後來因緣際會買了中部的地方性報紙,找《自立晚報》總編輯顏文閂擔綱,開始站穩腳步,向當時的三大報正面挑戰。
當時的三大報老闆都是國民黨中常委,經營理念不問可知。林榮三充滿本土熱情,堅持台灣意識,跟三大報立場截然不同,又起步太晚,想要辦第四大報,沒人看好,但是他富有商場經驗,做人誠懇,毫無架子,而且禮賢下士,大舉招攬人,沒有幾年就追上,不久就超越三大報。 
值得一提的是,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他又創辦英文《台北時報》,替台灣在國際發聲,這是其他大報能做卻不願做的,至今這份報紙仍然是國際社會了解台灣的重要平台。 
《自由》的發展與壯大,跟李登輝時代並行,這是時代的偶然,卻是民主化的必然。許多人對自由有很多批評,其中大部分是對的,不過,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百年來台灣報人前仆後繼,空有理念,短命居多,林榮三作為台灣歷史上第一報人,當之無愧。 

Windson Chen
進入新聞界以來,先後在《聯合報系》《中時報系》( 兩大報 )擔任過記者、編輯、主筆,唯獨沒在《自由時報》服務…但在林榮三以4000萬元買下《自強日報》改為《自由日報》之際,曾有機會卻未果~直到1987年再改名為《自由時報》時,當年之編輯部還在新莊碾米廠所改裝的老房子,差點就加入這家以「台灣優先、自由第一」報社,換跑道至日本媒體~僅於1988年至1999年在該報寫過無數文章,並介紹友人投效接掌副刊、校對、美編,算是關係匪淺,這時的《自由時報》已躋身台灣三大報之一 ! 彼此雖無緣...但對林榮三的一以貫之反共立場,感佩不已,如今遽爾辭世,雖與《聯合報》王惕吾與《中時》余紀忠報人並比,唯「台灣優先」之理念,永為後人所感念!!!
*****
雖說死者為大,且財大則氣粗,但此人絕非台灣社會的XX典範。除非你把炒地皮、玩政治也視為「典範」。
https://goo.gl/jAG5Ee
「1975年,郭雨新以曹操名句「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未已」為口號,以67歲之姿參與立法委員增額選舉,提出包括「國會全面改選」、「廢除戒嚴令」、「解除報禁」、「總統及台北市長直接民選」、「釋放政治犯」、「確保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的真正自由」等政見,然而該次選舉他的選區宜蘭竟然出現10萬張的「廢票」而落選。後來挖馬路時,挖出一大袋投給郭雨新的選票。諸如此類有公家作票之嫌的情事,引起宜蘭市兩萬人上街抗議,差點激起暴動,郭雨新先生競選立委失敗後,姚嘉文和林義雄認為當時也參選的林榮三有明顯的賄選情形,應該對林榮三進行法律訴訟,這是台灣選舉運動史上,第一次對選舉的不公平提出法律訴訟。他們兩人並將這次選舉及訴訟經過寫成《虎落平陽-選戰!官司!郭雨新》一書。」


自由報系創辦人林榮三因病辭世,享壽77歲。回顧林榮三的從政經歷,爭…
NOWNEWS.COM





《自由》原為中部地方報紙,1986年林榮三將總部遷到北部後,積極朝全國性報紙發展,一般認為1990年代《自由》利用促銷、送黃金、贈報等手法,加上1996年兩大報《聯合報》和《中國時報》售價一起自10元漲至15元,《自由》並未調整價格,使《自由》躋身為三大報之一。 


聯邦銀行

每晚聽主筆念社論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指,1988年報禁開放時,言論非親近當權者的報紙,經營規模都不如《中時》、《聯合》兩大報,在林榮三領導的《自由》加入市場後,他成功的行銷模式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讓國內報業在《蘋果》進入台灣前形成三強鼎立局面。
《自由》資深員工指,林榮三曾投入政界,但常受媒體攻擊,因此1993年卸任監院副院長後,就全心投入《自由》經營,每天午後就進報社,尤其重視社論,常在晚上請太太煮家常菜,邀信任的主管到會議室用餐;每晚還會要主筆逐字念社論給他聽,他提出意見修改,等到隔天的報紙大樣出來後才回家。 


瓏山林飯店

敬重記者給薪大方

一名《自由》資深記者說,林沒讀很多書,所以對記者很敬重,他當年進報社「新生訓練」時,林經過他們身邊忽然站住,深深一鞠躬,沒講一句話就離開,他嚇一跳,也感受到林對記者的重視。另一資深記者說,2005年林榮三把《自由》交給次子林鴻邦後,減少進報社頻率,但資深同事偶爾在報社遇到林榮三,林會認人並打氣:「少年仔,要加油!」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薛雲峰曾在《自由》工作12年,擔任新竹特派員,他回憶,林很疼屬下,20多年前就給記者起薪4萬2000元、每張照片刊登加300元,曾有同事可月入6、7萬元;也不限同事在職進修,他就是在《自由》任職時拿到碩士並進修博士。 


聯邦建設

「對台民主貢獻大」

薛雲峰認為,林榮三透過報紙,從「非教育體系」加強台灣人的本土意識,把「台灣人」和「中國人」切開,讓台灣人關心本土文化、環境等,對台灣的民主發展貢獻很大。
曾在《自由》擔任編輯的輔大新聞傳播系副教授陳順孝說,從讀者角度來看,大家都希望媒體超然獨立,但現今媒體常反映經營者立場,國內四大報的立場其實都很鮮明,才會有許多人投入獨立媒體運動,期待媒體更公共化。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小檔案

創辦人:林榮三
董事長、發行人:吳阿明
現任社長:林鴻邦
歷史:1980年林榮三買下地方報紙《自強日報》,並改名《自由日報》,1987年再更名為《自由時報》,現為國內4大報之一
媒體版圖:平面媒體:《自由時報》、英文《台北時報》(Taipei Times)
網站:《自由電子報》
電視:曾獲核發自由電視台等3張電視執照,但遲未開播,已超過期限失效
官網:http://www.ltn.com.tw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學者認為,林榮三是非常有使命感的企業主,由於他強烈的本土意識,讓所經營的《自由》成為本土言論的堡壘。




前總統李登輝曾為林榮三(左)長子林鴻聯證婚。資料照片

馬英九總統素來遭《自由時報》批判,對於林榮三逝世,總統府昨表示,林榮三先生白手起家、創辦事業,展現台灣老一輩企業家的奮鬥精神,馬總統希望家屬節哀保重。林榮三多年來力挺前總統李登輝,李辦公室昨說,過去未得知林住院或身體不適,對於林病逝感到驚訝、惋惜。 


林榮三在陽明山仰德大道的住家昨晚人車進出頻繁,已有業者送來弔唁的鮮花。林琨凱攝

身家估逾1300億元

林榮三今年被《富比士》雜誌列為全台第9名富豪,估計身家逾1300億元,但房地產業都認為,林在全台坐擁大批土地,應是真正的「台灣首富」。
林榮三出身新北市蘆洲區,排行老三,大哥是宏國集團創辦人林堉琪、二哥是宏泰集團創辦人林堉璘,家中靠賣米發跡,之後都踏入房地產業致富,被外界稱為「三重幫」,其中林榮三的聯邦集團靠「瓏山林」建案在北台灣打響知名度,但也曾傳炒地爭議。
林榮三的事業版圖橫跨房地產、媒體、金融,他也曾投身政界,當過立委、監委和監察院副院長。他在1980年買下地方報《自強日報》,後更名《自由日報》,再更名《自由時報》。1992年林將觸角伸向金融證券,陸續成立聯邦銀行、聯邦投信。
《自由》資深員工說,林榮三曾說,在他所有事業中,《自由》是最不賺錢、經營壓力最大的,卻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資產,在《中時》和《聯合》兩大報獨大的時代,《自由》自詡是為台灣發聲的平台,以「台灣優先、自由第一」的理念辦報。 


林榮三(左起)1992年就任監察院副院長,當時的司法院長林洋港和監察院長黃尊秋到場祝賀。中央社

員工:上月仍露臉

《自由》昨傍晚發出聲明,表示林昨下午2時30分在家安詳離世,兒孫至親隨侍在側,治喪事宜還在由家屬討論中,暫未定案。
收治林榮三的台大醫院昨表示家屬未授權對外說明病情,不便透露治療細節。據了解,林榮三因肝臟問題,長期在台大醫院就醫,今年初發現肝腫瘤,曾住院開刀治療,健康一度好轉,一個月前忽感不適,檢查確認是肝癌晚期,台大安排一般外科團隊主導治療,3周前還邀一位日本肝癌外科權威來台2到3天、提供專業意見,但林病情無起色,前天已只能靠緊急維生系統維持生命跡象,昨早離院返家,下午辭世。
《自由》一名資深員工說,聽到林過世消息很震驚,8月時林還邀社內主管餐敘,看起來十分硬朗,不需人攙扶,並逐桌敬酒;9、10月林親自出席報社內部會議,這是報社員工最後一次看到他身影。 


林榮三(左二)與政界關係良好,以他父親為名的林建生圖書館1999年剪綵時,多位政要到場。中央社

霸氣「事業沒輸過」

《自由》總編輯胡文輝說,林生活低調,連他也是前晚才知道林的病情不樂觀;他今年曾分別受邀出席林和太太的生日宴,當時雖覺得林精神狀況略差,但沒想到這麼嚴重。胡回憶,《自由》創報時,林榮三親自邀他擔任政治組長兼副總編輯,當時林拍胸脯保證:「過去做事業沒失敗過的啦!」霸氣讓他印象深刻。
與林是姻親的展悅建設董事長許東隆說,一個月前的家族聚會,林身體還硬朗,熱情關心每一名晚輩的近況,聽到他過世,很錯愕。許說,林做事一絲不苟、很有毅力,「他真的熱愛台灣這塊土地,這是我們後輩最佩服的地方」。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表達哀悼與敬意,強調林曾任立委、監委,用心服務基層,是台灣發展重大力量。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林對台灣民主深化貢獻良多,黨主席蔡英文將弔唁。 



創「本土言論堡壘」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在任國民黨秘書長時,「阻擋」林榮三爭取監院院長大位的路,林耿耿於懷。宋昨說,對於林先生深愛台灣的心情感到敬佩,並對家屬表示深沉哀悼與慰問。
立法院長王金平40年前曾與林榮三同時當選立委,他說,林橫跨政商媒,是成功事業家和媒體人,對於他的逝世感到惋惜。
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表示,林榮三是報業史代表人物,由地產、建築跨業辦報,用大筆資金挹注,吸引不少讀者;林也是非常有使命感的經營者,每天都要親自看社論並主持編輯會議,由於他強烈的本土意識,讓《自由》成為本土言論的堡壘。
林榮三10多年前已陸續將事業交棒第二代,長子林鴻聯接手聯邦銀行,次子林鴻邦負責《自由》,么子林鴻堯負責瓏山林建設,長女林歆嬡是瓏山林實業董事長,與林鴻堯共同經營中和福朋喜來登、蘇澳瓏山林飯店。企業內部指,林榮三過世對公司影響不大。 


翻攝網路

林榮三小檔案

生卒:1939/05/27~2015/11/28
身家:41億美元(1333億元台幣)
學歷:台北市私立開南高工高級部、天主教輔仁大學名譽法學博士
經歷:
.聯邦建設、聯邦集團創辦人
.立法委員、監察委員、監察院副院長、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
.《自由時報》創辦人、林榮三文化公益基金會創辦人
婚姻狀況:配偶林張素娥,育有3子1女
榮譽事蹟:
.2000年,獲總統李登輝頒贈二等景星勳章
.2008年,獲總統陳水扁頒贈二等卿雲勳章
註:《富比士》公布2015年台灣富豪第9名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