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只有我們自己能挽救這一切。 Chardin, “Soap Bubbles,”[馬習會終於成真]

林飛帆我們都知道「馬習會」是馬英九夢寐以求、朝思暮想的重要時刻,但為何卡關了那麼久,如今突然之間成局了?
從府方快速確認新聞報導內容,又要協同行政院長赴立院說明,後續幾場記者會安排,這當然都不可能是一夕之間成局的。在台灣方面,要做到如此安排需要多少時間,在中國當然也是。問題在於,兩岸高層這一來一往,談了多久?從何時開始?又談了什麼?
「兩岸領導人會面」這種事雙方有可能不先預作準備嗎?難道會是「突然碰到面,握個手say hi」然後就結束嗎?
當然不!
但,馬、習要「會」的前提是什麼?中國開了怎樣的條件?馬英九讓了什麼東西?他們希望要達成怎樣的效果?
這整個談判與交易的過程根本就正在進行,而且可以肯定的事,這已經進行了好一段時間。
真的是有始有終!從馬英九上任到現在即將卸任,他要怎樣跟對岸談,人民無法得知就是無法得知。現在馬英九要說明什麼都毫無意義了。因為任何質疑都跟當時服貿一樣,既不影響他已經決定的安排,也不會動搖他們已經談妥的協議。最後只有我們吞不吞得下去的問題!
「將不簽署任何協議、不發表聯合聲明」這自然是毫無意義的謊言,要問的是,他們如何能夠會?從「不要」到「要」過程他們已經談了什麼?已經讓了什麼?已經交換了什麼?
蘋果即時這則報導(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20151103/725159/)提到這句話耐人尋味:高層人士指出「因為現在預期民進黨可能執政,兩岸關係恐生變,無法鞏固兩岸制度化、協商交流的進程,因此,希望透過兩岸領導人會面,鞏固兩岸交流的既有成果。」
想請問,兩岸交流的成果到底是什麼?馬習會要鞏固的是什麼樣的成果?這些馬政府眼裡所謂的兩岸交流成果是台灣人民要的成果嗎?
沒有民意基礎、沒有經過民意認可的兩岸交往模式,已經一次又一次被反對,甚至已經在過去引起相當大的憲政危機,這場會面,難道沒有憲政問題嗎?
對馬英九,我想已經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無論此刻還是未來,只有我們自己能挽救這一切。
Jean Siméon Chardin, “Soap Bubbles,” probably 1733/1734, oil on canvas,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Washington, Gift of Mrs. John W. Simpson, 1942.5.1





Sophey Tsai 這次選舉就知道,用選票讓國民黨倒
Yiling Cassandra 期待死亡之握


Fang-Ming Chen 新增了 2 張新相片
[馬習會終於成真]


台灣總統立委大選迫在眉睫之際,突然傳來馬英九將與習近平在新加坡見面。11月7日,新加坡慶祝與中國建交二十五週年時,習近平應邀特地前往出席。新加坡與台灣沒有邦交,卻在馬習會的關鍵議題上,扮演了樞紐角色。這項安排,顯然是北京主動使了力。
當國民黨選情極端不利時,北京果然還是有意要干預。稍早中共已經公開表示,對於這次台灣選舉表示不會干預。眼看國民黨日益露出頹勢,北京最後還是要插上一手。對於馬習會,北京從來不予理睬。馬英九要求那麼多次,習近平寧可接見連戰,宋楚瑜與朱立倫,完全不給馬英九臉色。
這次驟然同意在新加坡進行馬習會,意義非常明白,北京對於台灣選舉開始要干預了。這對於台灣選舉將投下巨大變數。至少這次會面,要讓台灣選民知道,國民黨背後的老闆是中國共產黨。在一定程度上,顯然是釋放恫嚇的訊息,有意警告台灣人民必須審慎投票。
朱立倫到美國訪問的同時,馬習會也是有與美國較勁的意味。到底台灣要姓中,還是要姓美,正是馬習會的重要意義。當然,透過這樣的會面,北京也是在警告民進黨。當整個選情一面倒向民進黨傾斜時,北京不能不展現他們的手腕。
這是重演上次總統選舉的戲碼,讓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受到嚴厲挑戰。二O一二的選舉,有人稱它為「中國因素元年」。中國因素本來在太陽花學運之後已經淡化。如今在新加坡上演的馬習會,是否又讓國民黨找到喚魂的契機?這是我們要密切觀察的焦點。
我一直擔心今年選舉會有變數,果然還是歷史重演。如果今年蔡英文能夠勝選,台灣將可以脫離中國因素。民主若是不能自主,則台灣未來命運一定是不堪設想。馬習會將是台灣民主的最大考驗。在觀察馬習會時,我們更應該掌握自己的命運。馬習會是否帶來變數,就要看台灣人民對自己是否有信心。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