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司馬觀點:斷骨連筋的兄弟(江春男)



司馬觀點:斷骨連筋的兄弟(江春男)

1116
馬習會之後,馬英九在大陸聲望大增,與他在台灣的譏評如潮形成有趣對比。中國網民建議送他孔子和平獎,不過台灣《遠見雜誌》已先送他和平貢獻獎,此獎不輸彼獎,差堪告慰。
經過習大人欽點,馬在黨內恢復活力,首當其衝的是朱立倫。朱在北京晉見,馬在新加坡,兩人位階不同,高下立判。朱明年一月下台,馬順勢回鍋當主席,繼承連戰的兩岸代理人事業,似乎也順理成章。 
其實,台灣社會的反馬更甚於反中,他抓住習大大的手,足足握了80多秒,習配合演出,給他極大面子,讓這畫面列入史冊,那一刻是他人生的高峰,即使他在內政上一無是處,光這神奇的一握,馬也有了自己的歷史定位。 
國共是斷骨連筋的兄弟,但中共介入台灣選舉,經常得不償失,不斷幫國民黨倒忙,民進黨則在中共壓力下日漸壯大。近年來,中共總結經驗,糾正一些錯誤。最近對台灣選情保持淡定,是不斷以實踐檢驗真理的初步結果。 
長期以來,民進黨借中共壓力而壯大,國民黨借民進黨而加大與中共談判的本錢,中共借國民黨制約民進黨,維持其在台灣的影響力,這套邏輯反覆辯證運用,現在民進黨取得政權的態勢日趨明朗,這是馬習會背後最大推力。 
習近平在國民黨有崩塌危機之際,先設下兩岸互動框架、底線和紅線。最重要的是打破行之很久的禁忌,在國際場合與台灣領導人見面,兩人互稱先生,這次稱先生,下次稱女士,為未來與民進黨關係預留空間,他踏出這一步,值得肯定。 
馬習會之後,台灣領導人與外國元首見面,也有例可循,但在現有格局下,習此舉對黨內立威,在民間爭取民意,在大陸傳媒受到一面倒的支持,台灣的政治效應,並非他的關切所在,因為北京對於台灣的政黨輪替,已有思想準備,和各種因應方案。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