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朱炳坤, 安藤宏基

大埔自救會成員朱炳坤,在林淑芬的場子助講中途倒下,送醫不治。

林子淩新增了 17 張新相片 — 和徐世榮其他 9 人

悼 ,摯愛夥伴 炳坤。
20151129 14:18
子淩:大家都來了,來,讓我照一張 ~ 你還是如昔的靦腆在角落。
20151129 14:25
拍下了你上台前一身清爽的愉悅身影。
20151129 15:25
上台後的再下台,已是我和秀春姐陪著你在疾駛的救護車上。
20151129 18:25
子淩到2號櫃檯幫你開了一張讓家人帶你回家的放行單。
多年來,大家攜手走了一段患難與共、真情相依的長路,
這一回,你放手往前走了,未盡之路,大家為你走下去。
我們相約,下一回的人生,再見。


對食安絕不心存僥倖,日本最大泡麵社長這樣做

文:安藤宏基
對於食品製造業而言,追求食安一直是永遠無法結束的一場戰役。
一旦添加了不受食品衛生法中認可的食品添加物,或者是食品內容與標示不符,進行非法「偽裝」安全食品等,雖然不至於進行到這麼低級的方式,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 這些醫學、生理學為中心的學者,對於「食」的安全或許會提出更新的一番見解。
或許突然有一天,大眾將再度追究目前食品安全所產生出的風險應對,我個人認為這樣的機率會再增加。
在這裡我先提出我個人的結論。無論目的為何,食品中含有危害健康的物質都應該給予刪除,或者是置換成安全性較高的成分,進行食品改良。未來,隨著精密機器以及分析機器的進步,將可提早發現新的不安全因素,在問題產生前進行對策。
對於食品安全性絕不妥協,這是日清食品一直以來的堅持。
在過去,日清食品也曾經在食品安全性的問題中受過重創,好幾次都在困境中跌倒並再度爬起,有過類似痛苦的經歷。
但是在每一次,我們都會加強改善的應變能力,就算品牌形象變差,銷售額也一度落入谷底,想要回復名聲需要耗費相當多的時間以及龐大的費用,但每次挫折我們都將它視為重要的學習課題。
1998年,日清杯麵一直以來使用保麗龍材質的盛裝容器,經過媒體大肆盛傳這會溶解出「環境賀爾蒙」。所謂環境賀爾蒙,就是「一但進入人體,可能會產生擾亂內分泌的一種化學物質。」
當時的環境廳,也就是現在的環境省將環境賀爾蒙視為一種可能造成人體重大危害的危險物質,所以將它揭露在官方首頁上,因此造成重大食安話題的開端。 我們精選一群研究學者以及市民團體,一次一次的將實驗結果公諸於世,在報紙以及電視新聞的報導中,當初是冷靜地定調為「可能會產生擾亂內分泌的一種化學物質」。
但不知道為什麼,漸漸被大眾渲染並斷定為「環境賀爾蒙的一種物質」,結果立即被批評是「劇毒」「破壞生殖系統」「會使人類滅亡」等聳動性標題撲天蓋地而來,日清杯麵的銷售量一落千丈。
所以我們立即與業界團體的日本速食食品工業協會協議,是否要向相關單位以及報導的媒體進行抗議,但是,對方多是給予「息事寧人」的意見。
完全沒有確實的科學根據,卻受到這等汙衊以及懷疑,不服輸的我實在是無法忍耐,無論如何都一定要眾的疑慮,既然到了這等地步,我只有自己舉證自清。當時,日清食品的研究所中,以醫藥品開發的研究人員居多,我立刻成立研究團隊,對此著手進行研究。
受到大眾疑慮的是構成杯麵成分的「苯乙烯二聚體」以及「苯乙烯三聚體」。
如果要進行這項安全性檢測,需要提供該物質,一般稱之為「檢體」,但是根本找不到這樣的 東西。在歐洲的研究機關,就算從大量的苯乙烯片抽出其中的成分要當作檢體,但抽出的 物質不但相當微量,根本不夠提供作為實驗檢測。這實在是令人相當困擾,但就在這個時候,研究人員中有一群專門研究合成的專家,嘗試著將化學合成物重新組合,終於成功做出目標的化合物質。
接著,研究分析的專家開始有了進展。他們使用這項檢體,在試管中放入人以及動物 的細胞組織,希望能夠確認是否真會產生出「賀爾蒙作用」。接著,在老鼠等生物的體內 注射相關物質,調查是否會發生同樣的作用。
實驗的結果顯示,受到懷疑的「苯乙烯二聚 體」以及「苯乙烯三聚體」,根本沒有擾亂內分泌等影響產生,實驗的結果逐一在論文、 學術發表會中公開,也向當時的環境廳做出報告。
對於國家而言,是不會依據食品製造商單方面所提供的實驗結果來做判斷,還必須透 過國內自行評估安全性標準。
2000年,環境廳終於針對環境賀爾蒙的領域在千禧年提出研究預算。花費約一年的時間,對於記載著風險的約70項物質進行調查,並要求我們提供「苯乙烯二聚體」以及「苯乙烯三聚體」的標準化合物作為檢體,我們當然迅速的進入檢體的合成作業,並配合將檢體送至環境廳。
在提供時並向環境廳強烈的要求:「由於這是受到社會大眾相當關注的物質,請優先進行檢測,希望能在半年內做出最終結果的判斷。」
2000年四月,環境廳委託數家第三方評鑑機構進行檢測實驗,正好在半年後的2000年十月,在環境廳開啟檢討會議,對於「苯乙烯二聚體」以及「苯乙烯三聚體」正 式排除在環境賀爾蒙的風險之外。風險從公開到刪除需要花費兩年半的時間,曾經為此大 肆渲染的媒體,對這項導正新聞幾乎視而不見。
在事件發生後首年度中,業界損失了約200億元日幣的營業額。雖然所有的企業被迫突破前年所面臨的困境,所幸沒有一家企業因此而破產。但是,造成消費者對於產品的不安全感,或許需要花上一段相當漫長的時間才能消除。
這一連串所發生的「社會事件」,會造成如此大騷動的原因在於,事實已經遠遠偏離的科學實證以及媒體報導,另外,原本應該基於科學事實發言的專家學者,竟然順著媒體搧風點火、增加大眾的不安。但也因為如此,我在這個事件裡學到了一個寶貴的教訓。
那就是,對於科學家本身也未知的領域,從今而後,無論是生態系或是對於人類的新風險一定要多加審慎思考才行。例如說,調查目前物質濃度是以(百萬分之一)作為標準單位,未來將可能會出現以(十億分之一)甚至(一兆分之一)為分析單位的機器。
如果日後科技更加進化,我們必須要有在日常生活所攝取的食物裡面,可能會發現更新型態危害物質的覺悟。這就是我所謂的「對於科技的進步,需要更具備風險的預防以及管理」的意思。或許有人會認為,未來的事情誰能夠預料?但我堅信絕對不能有這樣的想法。
書籍介紹:
台灣第一本由現任日清社長、創辦人之子安藤宏基撰寫的日清專書。內容完整揭露日清商品成功的關鍵法則,如「三個月內完成上市販售」、「極其認真」製作有趣的電視廣告、一年內臉書粉絲團由2萬到24萬的經營法則(入選臉書全球成功案例)、「獨特的品牌經理(BM)制度」……等。
作者介紹:
安藤宏基,日清食品控股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社長CEO。1947年出生,26歲進入日清食品,開發「炒麵UFO」、「冬兵衛豆皮烏龍碗麵」等產品。38歲擔任社長。2007年擔任公益財團法人安藤運動‧食文化振興財團理事長。世界拉麵協會(WINA)會長。2008年開始,就任日清食品控股株式會社代表取締役社長CEO。另外還擔任了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長任幹事、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FP)協會會長、日本食品暨生物知識財產權中心會長、日本陸上競技聯盟評議員、內閣府食育推廣會議專門委員等職。
日清
責任編輯:楊之瑜
核稿編輯:羊正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