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蘋論:馬習會不可有任何密謀 But how much of a coup for Taiwan’s unpopular leader? 馬英九從來不是笨,而是壞:時間都多到可以連演很多場的





A huge surprise. But how much of a coup for Taiwan’s unpopular leader?
ECONOMIST.COM
----
Taiwan's "pro-Beijing" President Ma will meet China's Xi Jinping in Singapore at the weekend. The island's relationship with the mainland is the key issue in upcoming elections
自從馬英九在2008年當選總統後,就一直努力改善台灣與中國長期艱困的關係。11月7日於新加坡,世界將看到這些努力的大成,那天台灣領導人將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此消息,是個徹底的驚奇。這將是1949年共產黨於內戰中打敗國民黨的蔣介石,導致他退往台灣後,兩國(countries)領導人的首次會面。

新加坡之行將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也不會發表任何共同聲明。馬英九辦公室說,這次會面的目的是「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這樣的一再保證,是必要的。尤其是在馬英九的第二任期間,許多台灣人對於政府與中國慌忙簽訂的協議,越來越不高興;零零總總共有23條協議,要促進兩岸經濟融合。去年數萬人在佔領國會學生的帶領下,走上首都台北街頭,抗議服貿協議。他們擔心的不只是工作,而是更大程度、且多是密室協商的一體化,會讓政治天平會越來越往大陸那端傾斜。中國認為台灣是叛離的一省,且希望台灣最終能回歸。

馬英九從未被完全信任,在中國堅持統一的面前,能捍衛台灣事實上(de facto)、且多數台灣人珍視的獨立狀態。他在家族逃離大陸後沒多久,出生於香港,且在一個致力於統一大業的家庭中長大。馬英九長期以來一直說,沒有政治人物能在選民尚未準備好的情況下,將台灣帶得離統一更近;且中國必須要先民主化。無所謂:當馬英九出現在那場峰會,作為他能夠與中國維持穩定關係的證明時,許多台灣人已準備相信,總統將背叛他們。

出於這個原因,這個出人意料之舉,在國內會帶給馬英九或國民黨甚麼結果,還並不清楚。畢竟他的支持度已到谷底,且在明年1月16日總統選舉後就將下台,國會也將在那時進行改選。在馬英九的潛在接班人選上,國民黨陷入大亂。在慌亂之中,國民黨最近才將不得人心,且堅定的親中候選人洪秀柱換下,換上朱立倫。他是一位實用主義者,也是圍繞首都台北周圍之新北市市長。雖然有魅力,但在民調中還是大幅落後給反對黨民進黨(傳統上傾向獨立)的蔡英文。她是一位冷靜的律師,曾在美國及英國求學,看起來下一任總統位置已十拿九穩。

蔡英文已送出令人安心的訊號,尤其是給台灣的保護者美國;在兩岸事務上,她不會惹事生非。儘管如此,許多民進黨員還是鄙視台灣、中國政府堅持的虛幻「一個中國」之說,雙方對於這個字彙的真正定義,存有不同意見。民進黨中的激進派,希望台灣宣布徹底的獨立。

這是中國長久以來,一直威脅會用武力回應之事。習近平曾含蓄地威脅蔡英文,說他對台獨分裂分子「高度警惕」。7月通過的國安法中,包含「台灣同胞」也要捍衛國家主權的完整性以及統一大業。

鑑於明年與台灣的關係一定會冷卻的情況下,在新加坡的習近平,可能會算計,與馬英九見面可以有甚麼好處。他應該不會傻到相信,這次峰會的榮耀,可帶給國民黨明年的選舉甚麼較佳籌碼。更可能的是,他想追求的是政治家的歷史定位。然後,無論新加坡發生甚麼事,1月的選舉中,台灣人將會說得非常分明。

原文
Do the people of Taiwan want stronger ties with Beijing?
Three months before an election, the KMT ditches its presidential candidate
ECON.ST



Ching-Yi Liu


很多熟朋友都知道我愛講這句話,今天就再講一次好了:

「在政治算計上,老馬從來不是笨,而是壞」。

好戲開始上場了,別忘了下任總統(法定)就職日是2016年520,無論在憲法內或憲法外,時間都多到可以連演很多場的,而且還可以演到不在乎你是否看得懂的地步。


那些堅信馬笨的人,堅信死亡之握魔力的人,不妨想清楚到底是誰才真笨吧。



----

蘋論:馬習會不可有任何密謀

1105

馬總統與習總書記終在馬任期最後時間點要見面了,這是好消息,對台灣整體有利,尤其是兩岸和平再進一步得到保證。馬兩任總統,政績不佳,唯獨做到兩岸緩和。
有人認為,習是看國民黨明年大選必敗,伸出援手與馬會面,拉提泛藍士氣。這觀點不周延,以中國對台灣選情之熟悉,不會得大頭病以為一出手,台灣就按北京指示轉向。此次習同意會見任期無多的馬,應是與馬樹立共同前提(一個中國),框住後任台灣總統,為日後干預台灣選舉打預防針。至於明年選情影響可能短多長空,未必有利國民黨。
習願意會見馬,另一主因是:馬及國民黨已默認一個中國原則。有人通知北京這微妙轉變,習才願意會晤馬當驗證和獎賞。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稱此次兩岸領導人會面,是根據「一個中國原則」做安排。
易言之,是他們先確認馬及國民黨已接受一中原則,才安排會面。此外,習同意見馬,也可能有給正重返亞洲的美國顏色看的心眼。馬不挑戰一中原則,可以理解,但也須強調一下「各自表述」為妥。 
馬知道會引爆反對能量,急著承諾馬習會將不會簽署任何協議、不發表聯合聲明或公報。但馬以前說了不少謊,這次誓言多少人會相信?沒協議、沒聲明,但可以有默契、有隱藏議題,就算什麼都沒有,馬習會邏輯理路也可能制約繼任總統兩岸政策彈性。 
不少人批馬不該會習,認為馬是看守內閣,不可在垃圾時間進行重大政策。其實,總統一天任期未滿,就享有《憲法》賦予權力,但兩岸領導人會面是何其重大的事,應遵守透明、對等、尊嚴,及須向人民與國會負責前提,尤其不可有秘密協議。馬回台後須立即開記者會,交代馬習會種種。 
我們認為兩岸領導人見面可緩和氣氛,更重要的是馬習會非馬個人虛榮與歷史地位問題,而是全民的千秋萬世,馬須在兩岸領導人會晤建置或制度化方面,為繼任總統(無論藍綠)創造沒框架、對等、尊嚴的對話機會,鋪陳日後兩岸高峰會固定舞台。 
我們樂見兩岸領導人見面,只要不違背上述原則。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