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蘋論:馬英九該做與不該做的事


蘋論:馬英九該做與不該做的事

1107
作為一個民調無比低迷且即將卸任的總統,馬英九促成並參與這場馬習會勢必引發各種不同政治動機的揣測與責難。
在馬英九出發這一天,我們無意再就此深究,但卻也要正告馬總統:「走出去,你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代表2300萬台灣人民。」
在這場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面裡,中華民國總統有幾件該做與不該做的事。
馬習會磋商已久,如今正式端上檯面,形式上的對等與尊嚴都不會少,若真有任何一方在會談細節與稱謂上給對方穿小鞋,反是氣度不足惹人訕笑,但也不能掉以輕心。
不過,馬英九作為一個中華民國總統,最該向習近平與國際社會所傳達的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前天馬總統的中外記者會裡,馬英九笑稱不會戴上國旗徽章以免對方尷尬的說法,令人遺憾憂慮。中國在國際社會打壓台灣不遺餘力,好不容易兩岸領導人首度「對等尊嚴」地在第三地握手見面,如果馬在習面前仍對中華民國遮遮掩掩含糊其詞,豈不是順應中共「一中原則內外有別」的邏輯,台灣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叛離的省分的說法,甚而加速宣告中華民國法統的終結?若以「省略」中華民國,來換取習近平「撤退對台飛彈」與「商談台灣外交空間」的善意,那是一種怯懦投降下的和平。
馬英九主政後兩岸雖在「九二共識」的創造性模糊下開啟交流,但兩岸主政者對「九二共識」卻充滿分歧。 

選前會面非好時機

中共以「一個中國」概略「九二共識」,國府卻以「一中各表」強調兩岸分治政府。國際社會高度矚目這場兩岸馬習會,若出席的中華民國總統不談「各表」,只談「一中」,將形同臣服在中國所強力宣傳、又語焉不詳「一中框架」裡,中華民國之毛將焉附?
其實,此時安排馬習會並非最佳時機(不到3個月後將選出新總統)、正當性也不足(馬民調太低,難以完全代表台灣民意),但既是兩岸領導人66年來首度會面,我們仍願意給予祝福。但若馬急於尋求「歷史定位」,在雙方會面的共識結論(或新聞稿)中試圖為兩岸問題一錘定音,框限未來的總統,勢必繼續撕裂台灣朝野,那馬英九反而將成為分裂台灣的罪人。
這是馬英九的歷史時刻,他是想「化獨漸統」,滿足個人歷史地位的虛榮感,抑或堅守中華民國台灣自由民主的國家道路,將在今天分曉。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