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廖為民《我的黨外青春——黨外雜誌的故事》

廖為民




為新書《我的黨外青春——黨外雜誌的故事》書寫的自序

小時候,因為父母在雲林鄉下小鎮開了家書店,看見警察三不五時都會來查扣禁書;稍長之後,眼見黨外雜誌與書籍,遭到警備總部蠻橫無理的查禁與查扣,甚至連圖書館等都要報繳,因而衍生出一個很單純的想法:「警備總部如此『抄家滅族』式的嚴禁,那我個人就為台灣社會大眾盡一己之力保存一本,給以後的歷史留下一些證據。」

就是這樣的想法——讓以後的人得以知道黨外人士在1970—1980年代極力爭取民主與自由時,他們在精神與物質上為我們承受了多少污蔑與壓力,只是為了傳承民主與自由的香火。


大學畢業、服完兵役,為了蒐集的方便與優惠的折扣(批發價),一腳踏入書報社行業,成為銷售人員,有更多的時間必須面對警總文化檢核小組人員猙獰的面孔及傲慢的態度,令我更看不慣這些人的囂張行為,被迫更同情黨外。

1980—1984年舉家北遷之前,我已蒐集了大量的黨外雜誌與查禁的書籍。在台北,仍然在出版社擔任行銷業務,更能齊全的購買、閱讀及保存。就這樣雜誌與書由台中北上,待過板橋區、內湖區、中正區、文山區、新店區、三峽區,像家人一樣陪我過了三十多年。

現在呈獻在各位讀友面前的是,從1975年8月《台灣政論》創刊號起,經《夏潮》、《這一代》、《富堡之聲》、《長橋》、《八十年代》、《美麗島》,「美麗島事件」後有《進步》、《深耕》系列、《關懷》、《政治家》系列、《千秋評論》、《前進》、《自由時代》系列、《新潮流》等,再受到「民主進步黨」成立、解除戒嚴、開放報禁後,資訊自由傳遞與禁忌消後,才日漸沒落,最後只能「休刊」的過程。

歷代黨外前輩們努力爭取自由、追求民主的艱辛過程,也已成為「台灣歷史」的一部份,更期待有心人士能再進一步涉入這塊尚待開拓的領域,使黨外前輩們的奮鬥讓更多新生代們有機會了解與體會,一棒接一棒為台灣民及自奠下更深遠的根基,成為我們的生活方式,這是我們的共同願望。

回憶從加入書報行銷工作行列開始,我蒙受太多友人的力助,讓我有機會一點一滴成長 如:引我入行的台中書報社翁天培社長;教我「先做朋友,再做生意」的遠流出版公司王榮文發行人;讓我更懂得悲天憫人、疼愛地球的《人間》雜誌創辦人陳映真;賜我機會去實踐理念的流通書報行銷公司陳克寧董事長;三十多年來陪我一路走過坎坷與逆境而不斷鼓勵我的信義書局林家成夫婦、翻譯名家林憲正、前衛出版社林文欽社長;歐洲聯盟研究協會創會理事長張維邦教授夫婦、洪鐮德教授夫婦、黃進騰夫婦、陳文賢教授夫婦,旅日作家黃文雄及作家楊碧川先生,及很多默默助我和家人成長的朋友,你們的愛心,我銘感五內。

本書的出生,要謝謝邱振瑞的提議與應援,百忙之中又蒙賜序,感激不盡。林世煜和胡慧玲夫婦是我敬重的兄嫂,對我助益甚多,而身為《自由時代》週刊第一和第二位發行人的「提頭來見」的勇氣,在1980年肅殺氣氛中,更為令人敬佩!更謝謝你們的賜序。志峰兄和允晨同仁的幫忙,使得本書順利出版,感謝你們的辛勞。

最後謝謝父母養育之恩及耿直、良善的教育,教導我正直、講理、擇善固執的個性,雖無「大發」,但也平安過日,盡本份做台灣國民。更謝謝我家的太座寶玉及一對可愛的子女,他們是我勇往直前的動力。另外我的兩位妹妹及妹婿,他們在照顧父母上分勞解憂的用心,是我萬分感激的。

謝謝你的耐心閱讀完它。

2015年8月26日父後八週年於三峽

PS. 新書發表日期:11月14日下午2:30
地點:信義書局
北市復興南路2段173號
02-2707-2970
歡迎參加


++++

HC:11點半在八方雲集吃牛肉麵,還可以。這條巷子我每月走過,卻很少注意到店家的變化.......到聯經翻番Ink書店的書,很有出版野心的出版社。
店中碰到廖先生,閒聊起他下周的新書{我的黨外青春:黨外雜誌見聞錄} ---憑印象寫的---發表會,待查。我有廖先生的"一橋出版社"的全部出版品,那是幾年前貢獻的。所以,當然會去祝賀朋友的青春備忘錄。
林家成  信義書局 1978年,臺美斷交,臺灣興起了一波政論性雜誌的風潮,是《文星雜誌》被禁之後未曾有的現象,從康寧祥的《八十年代》開始,蠭起雲湧,前仆後繼,當時稱為「黨外雜誌」。我的朋友(姑隱其名)收藏了全部的「黨外雜誌」,最近為了捐給有關單位收藏,特別將之總結,留下一個記錄,即將出書,今天下午與出版社敲定於11月14日(星期六)14:⋯⋯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