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蘋論:選後的蔡「總統」與國民黨


蘋論:選後的國民黨

2015年12月31日
截至目前,大選勝負態勢明顯,但候選人仍在奮力一搏。不過,問題在選後國民黨處境,是分是合還是被抽梁換柱,都攸關台灣政治前途,值得注意。

泛藍易整合

選後的國民黨將有三條不同的選擇與方向:一,若洪秀柱當選國民黨主席,以外省人為主力的新黨、民國黨、軍公教聯盟黨,也許還有中華統一促進黨和親民黨等泛藍政團(還包括黃復興),會在洪的召喚下回歸國民黨,整合成一個保守、終極統一的新國民黨。那時王金平及其本土藍派系將遭到排擠或邊緣化,但不會被新國民黨趕出家門,因為需要本省人來裝點門面,整個國民黨變成一個促統的新新黨。那時國民黨內鬥將十分激烈,要經過彼此磨合的陣痛期,然後國民黨表面上將比現在強大,公開他們統一的政見,不再遮遮掩掩。洪秀柱之前被抽梁換柱,現在再引流浪在外的老黨員回朝,進行新抽梁換柱,換掉朱立倫及本土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另一個可能的方向是如果王金平或吳敦義擔任黨主席,新黨等泛藍政團就不會歸建國民黨,國民黨可能變成小黨,以後須與其他泛藍政團結盟,才有能力挑戰總統及立委的選舉。
此外,馬任滿下台,若回鍋當選黨主席,將會與部分泛藍政團結盟或合併,如新黨、軍公教聯盟黨等,以對抗頗具實力的民進黨,反而無意與王金平的本土派結盟,王仍在邊緣。王若無法續任立院院長,只是光桿立委,就像脫毛鳳凰不如雞,沒人理會,馬更會把他當空氣看待。若蔡英文總統大選勝出、民進黨及其盟友立委過半,馬整合泛藍會更容易,將要求泛藍立委在立院兇悍杯葛蔡當局,以報過去8年在立院被民進黨攪局之仇。不過,馬對召回親民黨的興趣不大,親民黨也無意回歸國民黨,但其他的泛藍黨則會考慮回歸國民黨,畢竟國民黨家大業大,黨產加樁腳等基層組織,還是很好用的。 

可能新黨化

國民黨選後的生態十分有趣,可能性很多,包括:變成小黨、變成新黨化、整合泛藍政團成功變成新國民黨……無論如何,國民黨將不再是我們熟悉的老樣子。 

蘋論:選後的蔡「總統」

昨天本欄預測選後的國民黨,今天討論選後的蔡「總統」,根據的假設是蔡英文當選總統,泛綠拿到立院些微過半多數席。

藍委杯葛立院空轉

民進黨執政後必將銳意改革。但可悲的是幾乎重大選項的主動權都不在民進黨手裡,至少前2、3年如此。兩岸關係是中國具主導權、美國具否決權;經濟情況是國際經濟具主導權、中國具否決權;與少數小國的外交關係是台灣具主導權,但中國具否決權;國防政策由民進黨及蔡英文具主導權,但國民黨時代由馬總統提拔親國民黨的高階軍官具否決權。所以總統的《憲法》職權全部都不能完全掌控。
蔡只有透過先改革國會再修憲才能較順利地施政,但矛盾的是改革國會的議事規則,必遭到泛藍委員的抵死抗拒,必須通過以前兩黨同意的政黨協商才能完成。這是過去7年多來民進黨杯葛國民黨在立院提案的手段,致使馬總統的服貿等重大法案都在立院折戟沉沙、功虧一簣。現在蔡英文的任何重大改革法案都不能不通過政黨協商,泛藍委員個個磨刀霍霍,就等這報仇的一天。冤冤相報最歡迎的武器就是立院的政黨協商。立院大鬧將是未來的連續劇,以前國民黨要求立院具備警察權,以對付杯葛,但王院長和民進黨反對;明年以後很可能是民進黨要求警察權,而輪到國民黨抗拒了。國會改革失敗,立院再空轉至少4年,修憲必將一事無成;行政當局至少也空轉4年;監院、試院、司法院只好率由舊章。除了馬臉換了蔡臉,內閣走馬燈如常、年金困境如常、貪腐如常、無能如常、怠惰如常、因循如常、全民絕望如常。
台灣的政治體制一關卡住一關,若依法行政根本無可救藥。民進黨遭遇的困境就像馬當局。蔡若想突圍而出堅持改革,必須有創造性破壞,但又不可違背法規,難於上青天。泛藍席次不必過半,就可以成功杯葛,就像這7年多的民進黨團。 

前路兇險勿忘初衷

泛藍的全力杯葛,將會把絕望的蔡及民進黨逼往意識形態的激進角落,就像扁、馬的第二任。蔡必須警惕自己的初衷,正因為妳的務實和去意識形態化,才獲得多數的選票啊!前路兇險,蔡「總統」,妳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