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寇謐將(J.Michael Cole);蘋論:總統辯論針鋒相對;朱立倫三流政客,開出「3萬元基本工資」支票,


蔡被指與北京對話 綠駁斥《華郵》報導



2016年01月01日

【綜合報導】美國《華盛頓郵報》前天報導,「想想論壇」英文版主編、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常駐台北的資深研究員寇謐將(J.Michael Cole)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已和北京有影響力人士對話,可能探索一些九二共識以外選項。對此,民進黨否認,稱上述說法純屬其個人臆測。



引述想想論壇主編
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昨強調,寇謐將所言非事實。《華郵》報導,蔡英文極可能勝選,她日前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辯論時,拒承認一個中國說法,但也強調理性對話重要性。
報導引述跟蔡英文成立的智庫有關的「想想論壇」英文版主編寇謐將說法,他稱,蔡已與北京有影響力人士對話,可能已探索九二共識外其他選項。問題在於,北京是否願妥協。
寇謐將還說,國民黨過去2、3天持續警告選民,民進黨當選,台灣可能面對國際孤立。寇謐將稱,假使蔡英文當選,5月就任,「中國須決定,是否要讓一切瓦解、與台灣大眾更疏離,或在蔡執政初期,觀察她態度,再決定是否合作。」寇謐將認為北京會選擇後者,先評估她所謂「九二共識非唯一選項」的言外之意。
寇謐將指,即使是陳水扁2000年上台後執政初期,兩岸也有實質對話,「若認為除了該框架(一個中國),北京不會與台北對話,是錯誤認定。」 

「未商討替代選項」

寇昨晚接受《蘋果》訪問,他告訴《華郵》,透過學界或台商,蔡陣營與中國方面已有接觸,他不知道雙方討論什麼,他「猜測」可能有談到其他可能選項,但無法證明。他還告訴《華郵》,若雙方有談到與九二共識相關議題也不意外,但他從未向《華郵》說,兩邊已在商討九二共識替代選項。 


民報

朱立倫開出「3萬元基本工資」支票,被大家一一破梗。
李應元說勞動部凍結工資調漲時,朱立倫怎麼都惦惦的?
陳芳明說低薪確實是國恥,這是國民黨執政帶來的恥辱。
郭恭克則以基礎經濟學質疑朱立倫,並批評他是三流政客。



蘋論:總統辯論針鋒相對

2015年12月28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總統辯論會後表示,我們國家已經太多會講道理的人,把事情做出來比較重要,口號講一大堆也沒用。說得坦率粗糙,卻十分有理。
昨天的總統辯論,3個人講的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內容,平日在電視訪問上、報章雜誌上,早已來回反覆說了N次,沒什麼特別新意。
宋楚瑜仍然企圖喚回選民對他當年擔任省長時勞苦功高的回憶,這是他這段時期對媒體說話的主軸。同時,他行政經驗之豐富及對基層實務的了解與同情,都超過蔡和朱,使他具有辯論的優越性,較務實也較少口號。

宋脫藍綠蔡很穩健

就事論事,宋的內容較其他兩人為優,說服力強,也彰顯出他的辯論過程中確實以人民為關懷主體,可惜時不我與,民眾,尤其是35歲以下的選民,很難體會宋爺爺的豐功偉績;而深藍這一塊也依然不原諒老宋當年臨門一腳,把李登輝這個台巴子推上總統寶座的宿怨;雖然根據《憲法》宋的作為完全符合正當性。
宋在辯論中的另一優勢是他超越人民厭惡的藍綠惡鬥,可以把蔡、朱各打五十大板,並佔據第三勢力的戰略高地,睥睨對手,從反面證實蔡、朱二人的幼稚與意氣(你們又在吵),使他從容地撐開藍綠間的空隙,以客觀第三人居於辯論議題主導人的姿態。
蔡英文表現穩健謹慎,沒有扣分的問題。她的限制是作為民調一直領先的角色,顧忌太多,不能高姿態自我推銷,不能疾言厲色回擊對手,以免被人評為傲慢;不能和對手糾纏互罵,以免予人欺人太甚之感,例如蔡在質疑朱的時候,沒有咄咄逼人,守勢多於攻勢,她說理清晰,態度優雅,對兩岸問題較以前更具體、更進一步。 

朱猛攻但流於口號

朱立倫為了急於拉近與蔡的差距,言辭上攻勢旺盛,連此次民進黨的團結,竟被他批評為「一言堂」、「鷹(英)派」,也實在太牽強。其實,朱昨表現是換柱以來最優時刻,穩定清楚,敏捷尖銳,但攻擊太多,自我表述過少,且多口號。毛澤東抗日是「三分抗日,七分壯大」,朱立倫昨天是「三分政見,七分批蔡」,似乎頭重腳輕。
此次大選並不會因為這幾次辯論而翻盤,朱在此前的表現太糟糕(做好做滿、換柱、王如玄等等),給選民的印象已經固定,即使昨天表現100分,也平均不回來了。 
  • 朱蔡酸辣激辯 宋噙淚鞠躬

    2016總統候選人 辯論會之交叉詰問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距離總統投票日只剩19天,首場總統電視辯論會昨登場,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火力全開,兩人全場互咬,朱質疑蔡與家族炒作地皮,「如何遏止囤積土地,維
    ..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