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そん きてい(손기정 孫基禎) (1912-2002)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運動員
Center
孫基禎
獎牌
男子田徑
金牌 - 第一名1936年柏林馬拉松
孫基禎
諺文손기정
漢字孫基禎
文觀部式Son Gijeong
馬-賴式Son Ki-jŏng
孫基禎韓語손기정;1912年8月29日-2002年11月15日),日治朝鮮時期的朝鮮男子馬拉松運動員,1936年柏林夏季奧運會男子馬拉松項目冠軍,是首位在奧林匹克運動會奪得金牌與獎牌的朝鮮半島運動員,曾擔任韓國獨立後的田徑聯盟主席及韓國體育協會會長。
由於朝鮮半島處於日治時期,孫基禎被迫以日本代表團成員的身份參與奧運,並以日文平假名そん きてい」(也就是「孫基禎」的日語發音)的名字參賽。但他在頒獎時特意用大會贈送的月桂樹遮擋衣服前胸的日之丸,因而回國後受到特別高等警察課監視。






他著有自傳《我的祖國 我的馬拉松》(《나의 祖國 나의 마라톤-孫基禎自敘傳》)於1983年出版,日文版《啊,淚灑月桂冠-孫基禎自傳》(《ああ、月桂冠に涙-孫基禎自伝ISBN 4-06-200568-9)於1986年由講談社發行出版。

分享自 Doong Sychi:
子瑜道歉事件發生後,臉書上許多韓國朋友不約而同地表示聯想到在日帝時期,身為韓國人卻代表日本獲得1936年柏林奧運會馬拉松金牌的손기정(孫基禎)選手。
獲得奧運金牌的孫選手,無法抬頭挺胸接受獎牌,並且以橄欖枝遮住胸前的日本國旗。JYP幫子瑜寫稿並強迫子瑜道歉的當事人,顯然忘掉了歷史的傷痛,還強加在他民族的身上,應接受最嚴厲的譴責。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