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姜愛玲‎ ;郝明義 (2)

我與姜愛玲‎有一面之緣,也許8年前,他一直從事舞蹈治療的開拓。現在似乎有點基礎了。


http://youtu.be/ncUU4gBVupc
我舞療的專訪,請指教!
中視 縱橫天下
YOUTU.BE



她約8年前就出書過,不過剛才查博客來網站,只有2013年以來的書:

刺蝟小孩不難搞!:要讓孩子聽話,先聽孩子說話。

中文書 ,  , 凱信企管 ,出版日期:2014-09-16
優惠價: 5 折,140  試讀本 2016 國際書展
教育專家老師,針對青少年的四的部分來探討,青少年青春期所面對的種種尷尬問題,分別是「身心節奏」、「身體形象」、「人際空間」、「心靈力量」,且結合各國案例,深入淺出,幫助父母親更瞭解孩子們的青春期症候群。 ◆傾聽孩子的聲音、跟著孩子......more


  • 滿分爸媽養成書(套書)

    中文書 , 凱信教養研究連線    , 凱信企管 ,出版日期:2014-04-02
    優惠價: 5 折,125 放入購物車 2016 國際書展
    超划算!雙書只要249元! 翻閱本套書,全面提升你的教養力! 要當滿分爸媽,就要聽懂孩子無聲的語言 用齊心同調的教養,一起解開孩子的行為密碼 當個滿分爸媽真的好簡單! 在教養中,傾... more
  • 走吧!自己去旅行

    走吧!自己去旅行

    中文書 ,  , 凱信企管 ,出版日期:2014-02-26
    優惠價: 9 折,252 放入購物車 試讀本
    編導 許培鴻/國際知名攝影師 崔家騏/宏展文化創意行銷執行總監 蔡志一/台灣亞太健康管理協會理事長 劉倚辰/中碩知識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 各方人士讚譽有佳、強力推薦! 用她伶俐的腳蹤在許多美麗的地方譜下美麗的旋律...... more
  • 叛逆不等於忤逆!孩子不說,父母卻不能不懂得19個教育法則

    叛逆不等於忤逆!孩子不說,父母卻不能不懂得19個教育法則

    中文書 ,  , 凱信企管 ,出版日期:2013-06-11
    優惠價: 9 折,234 放入購物車 試讀本
    。 …… 專業收錄:生命教育專家老師教你如何與孩子溝通!19個問題均提供溝通技巧,和其他父母採用的錦囊妙計,讓親子間不再是衝突不斷,親子關係更加親密、融洽。 本書特色 生命教育專家老師,針對青少年的四的部分來探討,青少年青春期所面對......more


*****
郝明義Rex How

我的退休計劃並呼叫大航海隊友
 
這封信是延續我1月16日發表的那一篇<告別「前國策顧問」>。本來想在農曆春節後再告訴大家,但還是決定提前。
 
我的生理年齡,今年滿60歲了。但是很不相稱的,我的心理年齡,一直是18歲。這件事情,和我18歲來台灣那天晚上的心理印記有關,我在很多地方談過,就不再重複。
 
18歲的心理年齡,讓我不時惹上麻煩。譬如,容易激動,喜歡直白,總相信人生和世界有些底線要守住。所以經常當別人會選擇退一步的時刻,我卻要選擇站前一步,不惜受傷。成功的人,都懂順勢而為,我卻常逆勢而為;成功的人,都知道利害取捨,我卻經常拋在腦後。
 
但是也有好處。18歲的心理年齡讓我總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不只是不怕探索、不怕改變,我根本是樂在其中。所以我總愛選擇沒有人走的險徑,享受在最陡峭的懸崖上蹤躍的快感,而不願意走那安全的平路。我又始終相信夢想和理想,不論現實的風雪多麼猛烈,我總讓自己瞇得睜不開的眼睛看到遠處溫暖的光亮--雖然其中很多是幻覺。
 
禍福相依,我坦然接受自己心理年齡和生理年齡的不對稱。加上出版業工作的特質,也比較不需要年齡的限制,所以「退休」這件事沒有在我心上過。
 
但現在我很清楚地知道,再五年,我要在65歲退休。
這件事情的決定,和我過去三個月做「年輕的力量進國會」系列訪問有關。
 
很多人好奇我為什麼如此支持這些年輕人。我相信上述說明應該已經回答了。其實,那個訪問24歲的曾柏瑜,當她志工跟她一起在街頭短講的人,不過是另一個才18歲的小毛頭罷了。
 
所以訪問那28個發出年輕世代吶喊的人,我自覺可以很方便(即使不說「完全」)進入他們的世界,體會他們的問題和壓力是什麼。
 
台灣今天從政府到社會各個層面都出現複雜而糾結的問題。但這些問題其實都指向一個焦點:年輕人沒有出路。
 
政治上的、工作收入的、創業的、生存環境的、負擔上一代的年金與照護的、自己成家生子的,各種出路都沒有。
 
與年輕人困境相對照的,是台灣大老文化之盛行。
不論政界還是企業界,太多七、八十歲,甚至八、九十歲的人還在繼續顧盼自雄。
他們不知道:自己始終站在舞台的中心,不只是擋住了年輕世代的機會,也繼續以自己老一代的樣貌在型塑、影響年輕人。
 
一個社會當然需要新舊傳承、各種年齡階層的人都繼續提供其生產力。但是台灣的問題顯然是:屬於舊的、老的世代的力量比例太大;屬於新的、年輕世代的力量比例太小。
 
《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裡,我有一章已經寫了<被遮住希望的年輕人>。而我在出書之後的三個月訪談裡,有更深刻的感受。
 
年輕人看不到希望的國家,是沒有希望的國家。
 
我想,既然我鼓勵老一代的人多鬆手,多讓年輕的世代接棒,那我應該從自身做起。
 
今年我60歲。我一不留意,自己也很快就會七老八十而不自覺,何況還自認為心理年齡才18歲。
  
我不想自己將來成為現在我不鼓勵的那種老人,那我現在就該決定清楚的退休時間:65歲。
 
不論對我自己的相關企業,還是台灣整體出版產業來說,是否能在未來五年升級與轉型,極關緊要。所以我要全力來工作五年,不成的話,就該放手讓別人另試;成的話,則可以放心地離任。因此,65歲退休,是很合理的。
 
現在說說為什麼要此刻就跟大家講這件事。
 
就國家而言,新的政府、代表新民意的國會,都已經誕生。我們還看到為數雖然不多,但代表年輕力量的新生代參政人物嶄露頭角。此外,許多這次雖然沒有當選,但早就準備以這次參選當作起點來耕耘未來的年輕世代,已經在選舉結束的第二天就開始行動。
 
新的政府,由新的民意監督;新的政治,由新的年輕世代推動改革。
 
歷史將記住:過去,台灣都是政黨來形塑年輕人的生活觀和價值觀。從這次選舉開始,將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以自己相信的生活觀和價值觀來參與政治。
 
在這種情況下,我結束自己過去兩年半的旅程,要回歸出版人的身分,做我該做的事情:新時代的出版。
 
在未來五年時間內,我希望能大幅度地跨越原有傳統出版產業的定義和界線,不論從地理空間還是品類還是形式上,都打破台灣現有「出版」之為出版的格局。
 
事實上,全世界的出版都在改變及轉型中。我要趁著這個機會,從台灣出發來打世界盃。我相信,以台灣所承接的傳統中國文化的資源,匯聚台灣在華人世界獨有的自由、開放環境所培育出來的人才,可以有一場大航海行動。
 
不怕風浪與顛簸,從台灣走向全球的大航海行動。
 
過去兩年半時間,我花了很多時間與心力在出版以外的社會、公共事務的活動上。這些活動固然佔據了許多我原本可以投注在出版的時間,但是也大幅開展了我的視野、人脈,與資源。
 
現在,我希望把這些視野、人脈與資源,回頭當作養份提供給「出版」,當作大航海行動新的資糧。
 
接著,我有兩件事情要做。
 
首先,是和我公司內原有同仁一起調整能力、經驗,兼顧新舊時代工作之長,大家一起努力,準備開始這一段奇異的航程。
 
然而,這又絕不是我們自己能完成的任務。我必須呼叫隊友一起來進行大航海,打這場世界盃。
  
我要尋找五位年輕的同仁,25歲以下的年輕人。我希望能和他們協力進行新時代的出版,我把我所知道的出版告訴他們,也希望他們帶進新時代的出版觸感。所以不論想參與「出版」的任何環節,包括編輯、設計、行銷企劃、業務,還是數位及網路相關面向的人,請和我聯絡。
 
我也要尋找一些對世界市場有興趣的年輕世代的創作者。不論文字寫作、繪畫、漫畫、設計、藝術、影視、音樂的創作者,請和我聯絡。
 
請寄到我的大航海信箱: rex18@locuspublishing.com
 
至於我自己,65歲退休之後,我有一個寫作計劃。
我希望能把健康維持20年,到85歲之前做好這件事情。
 
如果再有幸生理年齡持續到85歲之後?
目前還沒想,但是我相信以我18歲的心理年齡,到時候不愁想不到的。:)
 
期待各位隊友的來信。
 
Rex
2016年1月19日


5個讚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