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2日 星期二

20餘工會理事長籲挺勞工、政黨票投 綠社盟展翅難飛(江春男):綠黨的李根政、社民黨的范雲

此次選舉,接到過綠社盟電話。


「勞工沒人疼,只有自己拼」,包括北市產總等10餘個各縣市產業工會理…
PEOPLENEWS.TW



綠社盟展翅難飛(江春男)


綠綠社盟和時代力量系出同門,同屬於第三勢力,後來走不同路線,境遇大轉變。時代力量和民進黨維持友好關係,聲勢成長快速,政黨票超過預期很多,讓民進黨為之跳腳。綠社盟有進步理念,和政黨保持距離,結果曲高和寡,展翅難飛。

理想現實意見分歧

綠社盟是由綠黨和社會民主黨組成,重視環保、勞工、和平、社會民主、綠色政治、左翼色彩,這是理念最進步的新興政黨。社民黨的范雲是野百合世代的學運領袖,綠黨的李根政是有名社運領袖,兩人都是大學教授,候選人都沒有選舉經驗,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意見分歧。
知識界、文化界和社運界,對綠社盟有很高期待,這些主張符合歐洲主流思潮,超越傳統藍綠政治,代表台灣新世代。但要實踐理想,先要爭取選民,必須有選舉策略,這是很現實很俗氣的問題。
時代力量的策略比較務實,和民進黨既聯合又鬥爭,更派出明星選手,鎖定強大的對手,成功炒熱選情,成為媒體焦點,這是最成功的行銷策略。 

參考德國綠黨經驗

有政治潔癖的人很難接受這種遊戲規則,三十年前德國綠黨爭吵不休,與此相似,但是經過不斷的慘痛教訓,綠黨調整策略,與友黨結盟以壯大自己,十年後綠黨就變成主流政黨,綠社盟如參考德國綠黨的經驗,前途大有可為。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