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吳振瑞,吳庭光

金碗案平反 「香蕉大王」兒子喊捐250億


2016-01-07  14:11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56455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今年77歲的吳庭光,頂著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物理、澳洲雪梨大學建築科學雙博士光環,事業版圖橫跨電子貿易與建築領域,原來吳庭光的父親,就是當年因「剝蕉案(又稱金碗案)」蒙冤入獄的香蕉大王吳振瑞,長年旅外的吳庭光,今天上午出席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出版的《金蕉傳奇:香蕉大王吳振瑞與金碗案的故事》記者會,他說,他要捐出250億元,提供給南台灣願意以父親之名所作的建設,紀念、榮耀父親。
  • 吳庭光說,他要捐出250億元,提供給南台灣願意以父親之名所作的建設,紀念、榮耀父親。(記者邱芷柔攝)
  • 吳振瑞的兒子吳庭光(左)、吳庭和(右)出席金蕉傳奇新書發表。(記者邱芷柔攝)
    吳振瑞的兒子吳庭光(左)、吳庭和(右)出席金蕉傳奇新書發表。(記者邱芷柔攝)
  • 屏縣今天上午發表了由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補助出版的《金蕉傳奇:香蕉大王吳振瑞與金碗案的故事》。(記者邱芷柔攝)
    屏縣今天上午發表了由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補助出版的《金蕉傳奇:香蕉大王吳振瑞與金碗案的故事》。(記者邱芷柔攝)

  • 多名金碗案的當事人與家屬均到場。(記者邱芷柔攝)
吳庭光說,1960年代是台灣香蕉的黃金歲月,當時台灣香蕉在日本市場佔有率逾9成,每年替台灣賺取6000萬美元的外匯,父親擔任當時的重要推手,但執政的蔣家因為內鬥,把父親當成棋子,讓父親蒙冤入獄,並箝制當時的輿論,讓所有報導都口徑一致,批評父親貪污、剝削蕉農,台灣的香蕉盛世也因此一去不返。
吳庭光致詞時表示,父親流落異鄉多年,回國時受到大批高屏地區的農民支持,甚至高喊著「吳振瑞無罪!」,雖然得到民間平反,但這是第一次官方首度出書,還這段歷史一個清白,他也希望能以父親之名,在南台灣留下一個建設,紀念父親與這段過去。
屏縣今天上午發表了由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補助出版的《金蕉傳奇:香蕉大王吳振瑞與金碗案的故事》,現場除了吳振瑞的兒子吳庭光、吳庭和出席,多名金碗案的當事人與家屬均到場。
縣府表示,書的出版是「轉型正義」的里程碑,不僅是緬懷高屏青果菁英吳振瑞、李塗鎮、蔡坤山、羅清源等人,當年無私為農民謀福利的風範,更希望透過書的出版,讓後代見證人權運動與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歷程。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