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Nimr Baqr al-Nimr's death:了遜尼派和什葉派穆斯林在中東地區;南方朔:元旦祝詞成了舊話重提! 一位(什葉派)教長的殉難(江春男)

Who was the Shia cleric killed in Saudi Arabia?

 南方朔:元旦祝詞成了舊話重提!

2016年01月05日
一個國家的領導人,在重要的時刻發表演講或談話,一定要情真意切,針對國家的未來提出既實際又有道德高度的箴言。如果他能坦誠謙虛、符合人性,相信他的演說,一定能打動人心,替歷史留下最好的見證。
近年來我讀書,對歷史上重要的領導人重老之時所發表的談話,或任滿離職時的感言,極為重視,因為這種講演都可看出他們之所以偉大的道理。我對英國伊莉莎白一世女王死前一年多所發表的《女王感言》,以及美國總統華盛頓的《臨別贈言》最為佩服。
伊莉莎白一世乃是英國最偉大的女王,她在位44年,到了1601年,她已六十八歲,行將就木。於是在1601年11月30日,她面對國會議員發表了《女王感言》的談話,那是英國歷史家公認的「黃金演說」。女王在演說裡交代了她統治的信念,那就是一旦死去,她在上帝面前有膽去面對上帝對她的質問,她也承認由於無知,她一定犯了許多錯,使別人受害,對於她的錯誤,她也希望上帝追究,不要寬恕。伊莉莎白女王心胸遠大,一切根據上帝之道而行,但也將錯失歸於自己,心胸坦蕩蕩。她之所以偉大,這篇「女王感言」,就是見證。
而華盛頓在1796年9月17日任滿離職,他發表了「臨別贈言」,那是篇最好的感性政論。他對美國的未來有嚮往,也提醒美國人民獨裁政治應該避免,國家應該團結。他也謙虛的承認,「如果我總統任內有價值,但那只是暫時的,我的離開亦無損於國家。」華盛頓也警告同胞,對外國要保持警覺,要掌握自己國家的方向。他在最後也承認,自己犯了許多錯誤,「我懇切的祈求上帝,把這些錯誤可能產生的壞處,予以避免或減輕,也希望我的國家永遠寬容這些錯誤,希望我國能力薄弱而犯的過去,會隨著我的長眠地下,而湮沒無聞。」
在這篇「臨別贈言」裡,一個領導人的謙虛,承認能力不足,希望同胞原諒,讓往後的領導人帶領大家往前進。他沒有自視偉大,相信國家乃是代代相傳的永遠連續體,他的這種態度符合人性,對美國人民當然成了最好的前輩贈言!
在談過伊莉莎白一世和華盛頓這兩個人物的臨別感言,我們再來看馬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元旦祝詞」,就使人不禁大大的失望。馬總統即將任滿下台,他在七年多任期內,政績不佳,國家方向也亂了套,人民則怨聲載道,如果馬總統是個懂得反思的領導人,在這個新的一年開始時,他一定對自己的失政,要向人民作出回應,但普通小學生都知道新的一年要有新的希望。但馬在「元旦祝詞」裡,卻是在宣傳他的政績,希望對下任政府下指導棋。一篇「元旦祝詞」,全部都是官腔官調,舊話重提,一點新意也沒有。這不是「元旦祝詞」,應稱之「元旦舊話」才是。
近年來我很關心各國古今領導人的談話,我發現,一個國家出了一個傑出的領導人,他的講話風格,就會創造出一種政治風格,帶動國家的進步。如果國家出了個平庸的領導人,他的語言乏味,內容平庸,政府的表現也必然乏善可陳。馬總統雖然講話不斷,但都是官腔官調,看不出道德高度,亦沒有甚麼視野,「元旦祝詞」毫無新意,這樣的舊話,不說也罷!



圖說時事------中東地區穆斯林教派粗略分佈圖
全世界共有15億穆斯林人口,其中約兩成生活在中東和北部非洲。
穆斯林有不同的教派,主要教派為遜尼派和什葉派。由於人口普查或調查沒有統計過不同穆斯林教派的人數,所以並沒有不同穆斯林教派人口的準確數字。
以下圖表粗略估計了遜尼派和什葉派穆斯林在中東地區的分佈情況。


司馬觀點:一位教長的殉難(江春男)

2016年01月05
烏地阿拉伯是遜尼派龍頭老大,伊朗則是什葉派的重心,雙方教義不同,教士角色不同,政治體制不同, 外交戰略不同,這幾年明爭暗鬥,在阿拉伯世界爭霸,積怨甚深,已達沸騰邊緣,這次處決什葉派教長尼姆爾,成為引爆點。

為民說話極有聲望

大批伊朗人闖入沙烏地駐德黑蘭大使館,大肆破壞縱火。伊朗總統兩面做人,一方面譴責沙國處決教長,一方面譴責示威民眾失去理性。最高精神領袖警告沙國必遭天譴,而強硬的革命衛隊發誓對沙國王室展開嚴厲報復。
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稱這位被處死的教長是「殉道者」,是一位極有聲望的宗教學者,從未主張暴力,從未參與陰謀,他唯一做的是替人民說話。他還指責西方國家袖手旁觀,平常高喊自由人權口號的人士,此時反倒沉默了。
這些話如放在中國大陸應該比較適合,如今出自伊朗領袖,特別有意義。它證明伊朗的言論尺度,也證明公民社會某種形式的存在。伊朗敢這樣批判別人,自身應有一定本錢,這也是一種有效的國際宣傳。
什葉派和遜尼派有許多不同,外行人最容易了解的是,什葉派反對封建王室,它像天主教,層級嚴格,教士受到較好訓練,對信徒有影響力,最高宗教領袖和民選總統共同治理國家。遜尼派不同,教士地位不高,波灣許多王室和沙烏地都是遜尼派國家。
56歲的尼姆爾頗有領袖魅力,先後在伊朗和敘利亞兩地求學,以伊斯蘭律法專家的身分,在沙國東部什葉派教區講道,他喜歡議論時事,拿王室開玩笑,曾多次被捕,最後以煽動暴力的罪名判死刑。 

伊斯蘭教改造時刻

沙烏地指責伊朗干預沙國內政,並支持恐怖主義,伊朗指責沙烏地殘害人權,踐踏自由,也許兩造都有道理,但撇開兩派衝突和恩怨,一位教長的殉難也是伊斯蘭教反省和改造的時刻。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