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Jean-Baptiste Lully (1632-1687), "Le Roi Danse."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Jean-Baptiste Lully
Jean-Baptiste Lully (French: [ʒɑ̃ ba.tist ly.li]; born Giovanni Battista Lulli [dʒoˈvanni batˈtista ˈlulli]; 28 November 1632 – 22 March 1687) was an Italian-born French composer, instrumentalist, and dancer who spent most of his life working in the court of Louis XIV of France. He is considered a master of the French baroque style. Lully disavowed any Italian influence in French music of the period. He became a French subject in 1661.

1687年3月22日 法國作曲家盧利去世
盧利的一生充滿戲劇性,他絕不是什麼溫良恭儉讓、甘於靜默的人,就連他的死法,也是充滿了八點檔的趣味,讓人讀過難忘。
盧利本是佛羅倫斯的工人子弟,論命,只有當小廝的份。但因為佛羅倫斯出了個梅迪奇家族,有了錢之後,拼命結交權貴,要藉權來保錢。早在盧利出生前近百年,梅迪奇家族就已經攀上法國皇室,盧利正是走上了這條路,到了法國,幹的仍是小廝,但是命運為他準備了另一條路。
當時法國的路易十四才剛親政,盧利大他幾歲。一個是亟欲收攬大權,但是身旁多是不能依靠的他人眼線;一個是沒家世背景的外邦人。君臣竟同處孤絕處境,置於心腹還更可靠。(這點跟韋小寶很像,而且兩人年代還相近呢。)
於是,盧利成了路易十四的樂師,提供娛樂,以音樂來妝點國王的權勢。法國的歌劇、芭蕾、大經文歌,盧利都居開創之功,在盧利的樂聲中,太陽王升至天頂,普照大地。說盧利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並不是一個比喻,而是事實。
路易十四生病康復,盧利準備了《讚主曲》來慶祝,不料指揮時,手杖砸傷了自己的腳,沒幾天就因敗血症死了。一代名臣就此殞落,前幾年,英國BBC拍攝兒童節目,把盧利的死歸類為「愚蠢的死法」(stupid deaths)。盧利並不是死於愚蠢,他只是過於專注,抵抗力不夠強,加上運氣不佳而已。
Before the use of batons conductors used long sticks and hit those to the floor in the rhythm of…
YOUTUBE.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