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Tang Xiao’ou (Chinese: 湯曉鷗; 1968 – 15 December 2023) 商湯 SenseTime, 馬雲斥資千萬成立「馬家廚房」;中共黨員身份;「假貨好過真貨」論;必須為信用而戰!、楊元慶 (聯想) 沒搞頭。Jerry Yang 楊致遠

Tang Xiaoou, the founder of SenseTime Group , one of China's biggest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irms, died late on Friday, the company said on Saturday.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Tang Xiao’ou
Xiao'ou in 2019
Born1968
AnshanLiaoning, China
Died15 December 2023 (aged 54–55)
Alma mater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BS)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S)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PhD)
AwardsBest Paper Award IEEE Conference on CVPR 2009
Scientific career
Fields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stitutions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WebsiteCUHK: Tang Xiao’ou
SenseTime

Tang Xiao’ou (Chinese湯曉鷗; 1968 – 15 December 2023) was a Chinese billionaire computer scientist and founder of SenseTime, 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company. He was also a Professor of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a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1]

Biography






2023.11【話題人物】斥資千萬成立「馬家廚房」 馬雲下一步動向引猜測
馬雲日前成立了一家加工和銷售農副食品的小公司,消息一出即引發外界對馬雲下一步動向的各種猜測。企業訊息查詢平台天眼查的資料顯示,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馬雲上週成立了杭州馬家廚房食品有限公司,註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幣,經營範圍含食品銷售(僅銷售預包裝食品)等。



2018

中國官媒高調披露馬雲中共黨員身份




2016
阿里巴巴昨舉行投資者日,集團主席馬雲發表演說,提到今時今日假貨質素比真品好、價錢比真貨便宜,惹來輿論嘩然。連文匯報今日亦以標題《「假貨好過真貨」是對中國最大的傷害》撰寫特稿,批評馬雲的講法。
文章指出,淘寶網站假貨充斥是客觀事實,但這是否代表只要「保質保量地造假」和「公開坦誠地賣假」,就沒有人因此受到傷害呢?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阿里巴巴昨舉行投資者日,集團主席馬雲發表演說,提到今時今日假貨質素比真品好、價錢比真貨便宜,惹...
THESTANDNEWS.COM

謝金河新增了 5 張新相片
馬雲必須為信用而戰!
在紐交所風光上市,股價很快漲到120美元,市值直逼3000億美元的阿里巴巴,最近股價慘跌,一度跌破60美元,市值縮手一半。
就在這個時候,著名的投資雜誌BARRON'S卻指出,阿里巴巴的股價還會繼續再腰斬,這回惹毛了馬雲,用了措詞強硬的四頁文稿回應。馬雲這麼火,是被雜誌踩到痛腳。
上一次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2007年11月,阿里巴巴在港交所掛牌,每股承銷價是13.5港元,上市不久,阿里巴巴漲到41.8港元天價,但是淘寶分拆問題引發爭議,阿里最後跌到3.46港元。到了2012年2月21日,馬雲決定私有化阿里巴巴,又用每股13.5港元把阿里巴巴買回來,再改到美國上市,原股東受此折騰損失慘重!這次阿里巴巴若再暴跌,同樣戱碼,馬雲演兩次,就變成王雪紅第二了!馬雲這麼生氣,道理在這裹!






聯想榮景急凍 楊元慶還有何絕招?
PC度寒冬 手機更艱困
PC市場開始衰退;手機事業賠錢在賣;搶攻互聯網,對手來勢洶洶,聯想面臨金融危機後最大挑戰,楊元慶要如何衝破難關、重返榮光?


2015/08/26 出處:財訊雙週刊 第 484 期 作者:王銘祥




8月12日,聯想集團公布了一份低於市場預期的第二季財報,營收年增3%,至107億美元,但純益卻大幅衰退51%至1.05億美元,同時對外宣布全球將裁員5%,將釋出高達3200人。「這是金融危機後,7年來聯想面臨的最大挑戰,」聯想集團董事長兼執行長楊元慶,沉重地吐出這句話。
過去3年,聯想一直是科技業的資優生,靠著中國市場快速成長及海外併購策略,聯想不僅在PC領域站穩全球第一、市占20.6%的位置,連智慧手機市場也一度攻占全球第3位,僅次於三星與蘋果。不過,為何這個榮景這麼快就消失了?
華為、小米躥起 聯想受害
曾經讓聯想風光的兩大產品線在此時同步衰退,是其純益大幅下滑的主因。根據財報,聯想集團第二季營收中,PC為72億美元,衰退12.58%,其中,中國市場銷售額幾乎占了一半達到32億美元,但衰退卻為16%,高於全球。中國市場是聯想大本營,如今自家院子失火,當然讓楊元慶更加頭痛。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陳清文認為,聯想的PC雖已占到全世界第1位,但卻有如高處不勝寒,因為整體PC市場已開始衰退,第一名反而首當其衝。
此外,聯想第2季的手機事業(包括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銷售額為21億美元,雖然成長了33%,但卻出現驚人的2.92億美元虧損。聯想第二季銷售的1620萬支手機中,去年10月併進來的摩托羅拉占了590萬支,但這數字比起去年同期下滑了31%。因此,手機事業虧損原因,一方面是聯想手機單價偏低,另一方面則是摩托羅拉手機銷量下滑。整體來看,手機事業是賠錢在賣,而且賣愈多賠愈多。
陳清文說,華為及小米的躥起,聯想是最大受害者,過去聯想曾是中國第一大,但如今華為及小米已擠到中國前兩強,聯想被排擠到第3名,在全球排名也掉到第5位,更未因併購摩托羅拉而往前衝,此外,財報中還提及要打消庫存3億美元,這其中大部分是摩托羅拉的產品,預料接下來第3季還是難逃虧損的命運。
聯想的手機銷售不佳,其實早有徵兆。今年6月,楊元慶最倚重的大將聯想移動業務集團總裁劉軍突然去職,已經預告了手機事業不妙,如今在新裁員計畫名單中,摩托羅拉總共要裁掉500人,其中還包括請摩托羅拉總裁里克(Rick Osterlon)打包走人。兩大將先後離開,凸顯出問題的嚴重。
救亡圖存 有一段長路要走
事實上,楊元慶在一二年提出PCC+的戰略後,大舉衝刺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通訊產品,結果手機事業短暫搶到不少市占。但還是受到過度偏重低價機種、高額庫存而拖累獲利。楊元慶曾不斷向內部喊話,指稱現在已不是PC時代,不是光靠營運和品牌優勢就能取勝,必須要注入真正的互聯網思維。


搭上阿里巴巴 楊致遠趁勢復出

2014年09月11日19:23


雅虎(YAHOO!)共同創辦人楊致遠離開雅虎後,一度失去舞台,但隨阿里巴巴赴美IPO(首次公開發行),曾叱吒科技業的他,藉由與阿里巴巴深厚關係及矽谷的人脈,再度躍居市場要角。

彭博報導指出,楊致遠投資的新興即時通訊TangoMe去年籌措擴張經費時,楊致遠建議他們去找阿里巴巴,結果楊致遠、阿里巴巴副董事長蔡崇信及TangoMe代表會面,促成今年3月阿里巴巴投資該公司2.15億美元,TangoMe身價也水漲船高,突破10億美元。

楊致遠與蔡崇信同樣在台灣出生,背景相仿,但楊致遠與阿里巴巴創辦人兼董事長馬雲的淵源更早,可以追朔到1997年2人一起爬萬里長城,楊致遠與當時在中國商務部任職的馬雲就已成為朋友。

2005年,雅虎決定投資阿里巴巴10億美元(300億台幣),使楊致遠與馬雲的關係更為密切,而當年的10億美元就相當於雅虎年營收近5分之1。楊致遠當時表示,他對馬雲很有信心。

隨著阿里巴巴赴美上市,活躍於國際舞台,馬雲也將楊致遠拉回舞台中央。阿里巴巴6月時已宣布,IPO之後,楊致遠將重新進入董事會擔任獨立非執行董事。

阿里巴巴資深副總裁威金森(Jim Wilkinson)表示,楊致遠是這個時代偉大的創新者之一,他將為公司帶來重要的專業知識及經驗。

實上,楊致遠2012年前也曾擔任阿里巴巴董事長達6年時間,但由於他回鍋雅虎執行長不順,面臨股東龐大壓力,2009年先卸任雅虎執行長,2012年同時辭去雅虎及阿里巴巴董事,離開1994年與費羅(David Filo)共同創辦的雅虎。

不過,離開雅虎後,楊致遠也沒閒著,成立了創投公司,還投資不少新興科技公司,去年還加入聯想(lenovo)董事會擔任觀察員,聯想執行長楊元慶對他讚譽有加,稱楊致遠是一個強悍、頭腦清楚且有見解的人。(陳冠穎/綜合外電報導)

2012.4?

1995至今的故事 的確是一文難盡力
稍微難堪的是他下台之後 股價略漲

Co-Founder Yang Resigns From Yahoo


Yahoo said its co-founder Jerry Yang has resigned from its board, severing all ties with the company he founded about 17 years ago.


Stock Quote | Shares Jump | Statement


Heard: Out With a Yang at Yahoo


Timeline: The History of Yahoo | Past CEOs


Vote: Will Yahoo be better off without him?






楊致遠辭去雅虎董事會職務
楊致遠已辭去在雅虎董事會的職務﹐正式結束與這家曾經雄心勃勃、他17年前參與創立的互聯網公司的聯繫。
雅虎董事長等四名董事會成員也將離職
博客﹕初登《華爾街日報》的楊致遠
專欄﹕後楊致遠時代的雅虎將何去何從?
楊致遠與雅虎大事記
投票: 楊致遠辭職後﹐雅虎未來會怎樣﹖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