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唐鳳 (Audrey Tang)視訊方式與會聯合國

【林修卉、黃信維╱台北報導】第12屆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本月18日至2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21日深夜,人在政院辦公室內,運用視訊直播方式突破中國封鎖,在大會中分享台灣E化政府的經驗。即便中國代表發言抗議,但會議主席不予理會,還以「數位部長(Digital Minister)介紹唐鳳。
聯合國網路治理論壇(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 IGF)今年有100多個國家的2000多名代表與會,當天該場次論壇由我國友邦巴拉圭舉辦。唐鳳幕僚透露,因聯合國規定唐鳳無法到現場,但未禁止使用機器人發言,於是在我外交人員與巴拉圭協助下,成功運用「telepresence robot」(遠程出席機器人)發言,也讓我交通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代表發言。 

友邦索羅門支持

唐鳳在會中表示,台灣運用線上金流、線上數位簽名等結合e化政府服務,使民眾可線上繳稅、線上更新駕照、線上註冊及預約看病等,機場也有網路化自動通關系統(E-Gates),讓旅客節省時間;台灣並長期與友邦貝里斯等國合作,建立資通訊技術(ICT)的基礎建設,減少數位落差。
會中中國代表兩度抗議說:「我對剛剛發生的事情非常關切」,這幾位台灣發言者其中有些自稱是台灣政府官員,還有人稱台灣「是一個小國家」,「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聯合國會議永遠不能被拿來作為台獨主張的平台」。但會議主席回應:「我們不是在談論政治,我們只是在討論政策,沒有意思要涉及別的問題。」我友邦索羅門群島代表也立即發言感謝台灣代表分享經驗,「網路通信技術不分國界、沒有議題、沒有國籍。」 

政院「樂觀其成」

對於唐鳳運用機器人成功突破中國封鎖參與會議,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說,身為國際社會一員,台灣人民有權利也有義務在國際社會中有更多的參與貢獻,也樂意分享台灣發展經驗。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說,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有權參與國際組織舉辦的活動,對唐鳳利用視訊參與論壇,行政院「樂觀其成」。 

藍委:再接再厲

綠委王定宇指出,唐鳳作法證明民進黨政府不斷在拓展台灣國際空間,讓台灣在世界被看見。藍委林為洲說,支持政府有這樣的突破,也鼓勵再接再厲。 

唐鳳 小檔案

本名:唐宗漢,2005年改名為唐鳳
現職:行政院數位政委
性別:跨性別
學歷:智商180,國中肄業後在家自學
經歷:網路創業家、蘋果公司顧問、g0v零時政府參與者、行政院顧問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機器人突圍台灣參與聯合國會議

台灣並非聯合國的成員,國際空間受到擠壓,但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想出奇招,日前以遠端視訊方式參與聯合國正式會議,席間一度引起中國大陸代表抗議。
(德國之聲中文網)第12屆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IGF)18日至22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會議有來自100多個國家的2000多名政府、學界及非政府組織代表與會。該場會議由台灣友邦巴拉圭主持。
台灣分享數位發展經驗
專責台灣數位經濟與開放政府發展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受邀分享''台灣改善數位落差問題''經驗,但礙於國際政治的壓力,無法親自出席,不過唐鳳卻運用遠程出席機器人( telepresence robot)透過視訊直播,成功在會議上發言。
唐鳳幕僚表示,若實際到日內瓦出席會議,加上隨行人員十多人勞師動眾,而且以台灣護照要進入會議場地有實務困難,但沒人禁止以遠距方式參與,唐鳳就想出使用視訊方式與會。

唐鳳在會中說,台灣運用線上金流、線上數位簽名等結合E化政府服務,增進效率與透明化。唐鳳指出,台灣長期與友邦合作進行資通訊技術(ICT)基礎建設,減少在數字化上的差異,對發展中國家的幫助有目共睹,據2016聯合國進行的E化政府調查,友邦在這方面的發展有重大的改進,印證台灣經驗的成功。
2016.8.25

Hong Kong Free Press HKFP
A Sunflower Movement activist, Audrey Tang will be the youngest executive councillor and also the first transgender official in the Taiwanese government.
"After entering the Executive Yuan, I expect myself to be a 'civil servant of civil servants', that I will help the civil service to solve problems using digital technology and systems, to strengthen the communication and cooperation between government departments and civil technology communities," she said.


The Taiwanese government has appointed a “civic hacker” – who was…
HONG KONG FREE PRESS|作者:KRIS CHENG

https://www.parenting.com.tw/....../5070873-%E5%94%90....../


大家好,我是唐鳳,將於 10月 1 號接任行政院「數位政委」一職。在我九月底返台上任前,請媒體朋友到 https://wiselike.com/audrey-tang 提問,我會盡量回答。(SSL 憑證過期的訊息請跳過)
14歲起,我就以自學的方式取代傳統的正規教育,這樣的境遇,再加上個人興趣,讓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接觸實務工作,並有自行創業的經驗。
我過去曾擔任BenQ、Apple等公司的顧問,長期與開放源碼社群協作,也曾在2014-2015年間擔任行政院「虛擬世界法規調適計劃」顧問。
此外,我也是國發會開放資料諮詢委員會,以及十二年國教課發會的委員。同時,我與法國外交部、經濟部、巴黎市政府,還有西班牙馬德里市政府,在數位治理領域都有協作關係。
過去幾年,身為社群參與者及專案貢獻者,我投入相當精力於「零時政府(g0v)」社群與「vTaiwan」等平台的工作。對於不熟悉它們的朋友,簡單來說,就是建構開放的數位空間,透過連結虛實,達到促進社會溝通與意見整合的機制。舉例而言,2015年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公司法修正案,就是「vTaiwan」平台經過四個多月討論產出的草案。
未來,進入行政院後,我對自己的期許是作為「公僕的公僕」。也就是運用數位技術及系統,輔助公務體系解決問題,並強化政府部門與公民科技、公共社群的對話與合作。我的存在,不是為了讓某些社群「朝中有人」,也不會是為了在網路上「政令宣導」,而是成為一個「通道」,讓更多的智慧與力量有更好的結合。

Ask Audrey Tang anything! I led Taiwan’s first e-Rulemaking project, and wrote the first Perl 6 implementation. | I'm a civic hacker; grew...
WISELIKE.COM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