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蓮舫(Renho)氏:日本政壇女傑的秘密 (上);民進黨; 日本參議院......台湾籍放棄



蓮舫是日本政治的女紅人,也是日本民進黨成立後的第一位女性黨魁。她的…
TWREPORTER.ORG



溫紳新增了 1 張相片。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活躍日本政壇的台日混血參議員蓮舫,出馬參選日本最大在野黨民進黨黨魁,由於民進黨將來若取得執政權,黨魁將成為日本首相,蓮舫是否有日台雙重國籍近來引發關注。她前天稱已到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申請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昨再強調 :「已採取正式手續,沒有問題。」
蓮舫昨再開記者會,說明為何至今才放棄中華民國國籍,「我想確認31年前是否完成放棄台灣籍的手續,但台灣方面說得花點時間,為以防萬一,才會再度申請除籍。」
她對於到底何時放棄台籍一再改口,上周六告訴讀賣電視台:「我生下來就是日本人。」後來改口:「我在日本長大,想一直當日本人,但從法律上來說,我是1985年成為日本人的。」

對手批老是說謊

蓮舫前天說:「31年前,我17歲時,父親陪我到東京的台灣代表處辦理放棄台籍手續,當時交談使用台灣話,所以我聽不懂。至今我仍相信父親,認為我已辦理放棄台籍的手續。」但日媒挖出她1997年接受雜誌訪問時說:「我的國籍是台灣。」蓮舫回應,「編輯大概省略『曾經』兩字。」
民進黨下周四選黨魁,黨內4成國會議員挺蓮舫,但對手玉木雄一郎批:「蓮舫老是說謊,沒資格當黨魁。」日媒點出雙重國籍風波對蓮舫的選情影響將成焦點。 




蓮舫小檔案


全名:村田蓮舫,1985年歸化日本籍之前名為謝蓮舫
出生:1967/11/28生於東京,48歲
背景:父為台南人謝哲信,是台灣政治人物陳唐山遠親
家庭:夫為作家村田信之,育有1對19歲雙胞胎兒女
學歷:青山學院大學法學院
經歷:
.1985年拍廣告出道
.1993年擔任朝日電視台新聞節目主播
.2004年首度當選參議員並訪問台灣
.2010年6月~2011年6月首度入閣擔任行政刷新大臣
.2016年9月至今已擔任參議員12年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民進党代表選に立候補した蓮舫氏が、国籍をめぐる騒動が広がる中、台湾籍を放棄する手続きをとりました。日本国籍を持ち国会議員歴も10年以上。なぜ今、騒ぎになるのでしょうか。



民進党代表選(15日投開票)で優勢に立つ蓮舫代表代行(48)が7日…
ASAHI.COM

2010
本最具權勢的女性政治家、執政黨最為公眾熟知的人物蓮舫(Renho)說﹐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若想解決企業高層管理者和高級別政治家中女性數量不足的問題﹐就必需執行新的法律。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蓮舫有著一半台灣血統。她曾是一位模特﹐也做過電視新聞主播。
蓮舫在日本參議院7月份選舉之後首次接受的印刷媒體採訪中說﹐我們需要改變法律。而在這麼做之前﹐我們應該先改變男性人群和中老年人的觀念模式。蓮舫在此次選舉中獲得了創紀錄的170萬張選票﹐成為首相菅直人(Naoto Kan)內閣中最年輕的成員。

這位只有一個單名的42歲政治家正動搖著古板保守的日本政壇﹐也動搖著自己所在的日本民主黨。甚至有許多專家在想﹐她能否成為日本歷史上第一位女首相。

在一大堆西裝革履的六十多歲男性政治家中﹐身材纖細小巧、留著一頭標誌性短發、身穿白色外套的蓮舫顯得格外與眾不同。另外﹐在一個看重家族傳承的國家﹐她身上還有著一半台灣血統。

她也有一些與眾不同的政治主張:提倡婦女和兒童的權利。比如﹐蓮舫支持婚後的夫妻雙方保留各自姓氏。根據現行法律﹐一對夫妻必須選擇任意一方的姓氏﹐而往往是妻子放棄娘家姓氏。

不過她也有謹小慎微的一面。例如她就不願支持頗具爭議的外國人在地方選舉中的選舉權。蓮舫在經濟問題上的立場也不強硬。倒是身為行政改革大臣﹐蓮舫對政府開支浪費行為的處理為她樹立了名聲。她尤其以對官僚和其他目標尖銳而迅速的質問而聞名。

她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言論是對一個耗費了數年才組裝的下一代超級計算機項目進行的痛批。“做第二名又怎麼了?”她質問說﹐令那些認為日本應該處於科技最前沿的工程師和官僚們大跌眼鏡。這番話引起了如此強烈的反響﹐以至於她6月份時出了一本書﹐名字就叫《我們必須要當第一嗎?》。

批評人士說﹐蓮舫只是個愛出風頭不幹實事的人。政治分析師森田實(Minoru Morita)說﹐人們不把她看作是一位重要政治家﹐她是個媒體名人。

蓮舫是個政壇新手。她曾是一位模特﹐也做過電視新聞主播。2004年7月她以日本民主黨黨員的身份首次當選議員。但她已經積聚了大量人氣。

蓮舫在仕途上的平步青雲正值日本勉強屈服於幾乎缺失女性高管和政治家的現狀之際。在一項對議會中女性代表狀況的全球調查中﹐日本排在第92位。據位於瑞士日內瓦的各國議會聯盟(Inter-Parliamentary Union)的數據﹐日本眾議院中女性議員僅佔11.3%。

在企業界﹐形勢則更加嚴峻:據商業出版社東洋經濟新報社(Toyo Keizai)的數據﹐去年﹐上市日本公司中女性僅佔高管人數的1.2%。

在缺乏女性榜樣的情況下﹐蓮舫在很多日本女性中產生了共鳴。現年34歲的翻譯岡元涼子(Ryoko Okamoto)說﹐我認為在政界看到一位充滿活力的女性非常好。

蓮舫說﹐應該有更多的女性在社會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她還說﹐她們的才能尚未完全發揮﹐這對日本來說是個問題。政治家們需要努力在日托和養育孩子方面提供支持。

她說﹐目前自己沒有當首相的想法﹐不過她並不排除有這種可能。她還說﹐無論是男是女﹐有才能的人應該成為首相。

她批評日本更換領導人的速度就像“回轉壽司”一樣。日本四年內已經換了五位首相。她說﹐穩定的政府是強大的領導力所必需的。

她還說﹐我認為菅直人應該繼續擔任首相﹐我們應該團結起來。美國的領導人很有領袖魅力、強勁有力﹐比如奧巴馬。而日本的領導人則需要擁有協調和合作的能力。

蓮舫說﹐她的主要任務之一是幫助穩定政府。執政黨日本民主黨在上個月的選舉中大敗﹐該黨把持續執政半個多世紀的自由民主黨趕下台、控制眾議院還不到10個月。

蓮舫獲得的支持不斷增多﹐這主要得益於Twitter和全球流媒體直播網站Ustream的強大。在Twitter上﹐她有逾15.8萬關注者(follower)﹐她常常發貼說午餐吃了什麼﹐以及自己13歲龍鳳胎的情況。

她在Twitter的一個貼子中說﹐我剛剛發現兒子書包里的運動服很。為什麼這麼臟?我想知道體育課上發生了什麼事。

蓮舫說﹐使用Twitter的議員仍然很少。沒有多少政治家使用Ustream向大眾宣講、傳達他們的想法﹐這真是一種浪費。
Mariko Sanchanta / Miho Inada
(更新完成)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